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深圳探索建立残疾人就业新模式

2023-12-19 14:14:37 中国质量报

深圳探索建立残疾人就业新模式

扩大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领域的就业规模

本报讯 (许创业)截至目前,深圳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就业率排名广东省第一,有意愿有能力的残疾人实现100%就业。

今年以来,深圳市针对残疾人就业、康复服务、辅具适配等领域印发多个规范性文件,在扶持政策落实、项目资金投入等方面优先安排,助力残疾人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目前,深圳市不仅构建了较为完善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而且残疾人在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深圳市残友数字产业基地(以下简称“残友”)通过汇聚残疾人软件技术精英,从基础的网页制作起步进军高新技术领域,发展成为拥有3000多名正式员工(其中95%是残疾人)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带动超过15万残疾人通过互联网间接就业,为我国残疾人扩大就业、创造美好人生探索建立了新模式。

2022年,残友旗下深圳市残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被中国科学院等机构联合评为“中国软件150强”企业之一,不仅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BIM(建筑信息模型)系统集成级认证、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CMMI(能力成熟度模型集成)5级认证、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等证书,而且在深圳、上海、武汉、郑州、香港等地设立7家BIM研发中心和服务集成中心,在工民建、市政基础设施、智慧城市运维管理等领域建设了多个数字化标杆工程。

“残友员工把比常人更多的时间、精力投入到软件开发工作中。”残友集团副董事长刘勇表示。该公司实行残疾人自主管理和自主发展,为各行业提供解决方案咨询服务和软件产品开发服务,以软件开发高质量和开发高效率,提升信息化系统用户递交、验收满意度,获得客户广泛好评。截至目前,残友软件和残友智建为深圳水务集团、深圳地铁、深高速等一大批各行业龙头企业提供数字化技术服务,承接并高质量完成了深圳市多个数字化重点工程项目。

凭借自身过硬的数字化技术,残友获得了深圳市各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过去,我们更多是以信息技术开发外包(ITO)和业务流程外包(BPO)的业务方式,为项目建设提供幕后技术支撑。近年来,随着自身技术实力不断强大,我们也逐渐从幕后走到台前,通过直接承接数字化工程,实现企业和员工的更好发展。”刘勇说。

在残友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是深圳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近年来,深圳市围绕实现“共同富裕道路上,残疾人一个都不掉队”的目标,不断强化保障,增进民生福祉,加大社会救助、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等政策的落实力度,在5年时间里共投入“两项补贴”资金6.23亿元,累计惠及残疾群众13.4万人次。为了让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实现就业创业梦,深圳市残联出台多项举措,为残疾人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深圳市促进残疾人就业办法》从残疾人就业促进、创业扶持、职业培训3个方面推出20项支持措施,推动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自主创业,并拓展残疾人新业态就业渠道,扩大残疾人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领域的就业规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黑龙江省逊克县大平台雾凇风景区库尔 ...

  •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中欧班列稳步增长 ...

  • 安徽省涡阳县市场监管局石弓所开展猪 ...

  • 食品安全从我做起

  • 满汉双文书法家黎姝宏作品展在北京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