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湖北市场监管部门助力武汉光通信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12-13 16:48: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搭建技术助企服务平台,精准落实惠企政策,切实为光通信企业解决发展中的技术问题,12月8日,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在湖北省计量院举办光通信产业链质量提升推进会暨培训会。全市36家光通信企业的52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广检检测技术(武汉)有限公司通报了光通信产业链质量提升实施方案,华中科技大学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微纳平台副主任徐巍作了题为《微纳工艺与表征公共研究平台的建设》培训讲座,烽火科技副总工、高级技术专家吴军作了题为《信息通信行业发展前景展望》报告。两位行业内的大咖精彩的讲座和报告,赢得阵阵掌声,使与会者深受启迪。

武汉在全国乃至全球光通信领域拥有重要战略地位,从“产业最完整”到“产业链自主可控”,已发展成我国最大的光电器件研发生产基地。集群汇聚海思光电子、长飞光纤、烽火科技、光迅科技等龙头企业及100多家光通信生产企业。武汉光通信产业的全球竞争力不断增强,已经成为我国在光电子信息领域参与国际竞争的标志性品牌。

湖北省和武汉市将光通信产业作为五大突破性发展优势产业予以支持,省、市市场监管局将武汉光通信产业链质量提升项目列为全省“万千百十一”质量提升示范项目,旨在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第三方机构,充分发挥技术优势,解决光通信产业链发展中的共性问题,切实为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从而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项目的实施方为广检检测技术(武汉)有限公司,该公司依托背后集团庞大的科技实力从2020年就在湖北省实施质量提升项目,每年均有项目获得省级优秀项目。在武汉光通信质量提升项目中,该公司更是与湖北省计量院(国家光电子质量检测中心)强强合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实施。他们将围绕项目需求,具体实施5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光通信产业链调研,获取质量需求第一手资料,撰写一份深度详实的武汉市光通信产业链发展调研报告,形成“一链一策”,制作武汉光通信产业链质量提设方案,绘制武汉市光通信产业链发展图谱;二是紧抓企业产品质量提升,编制高质量生产指南手册;三是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相关权威高校及技术机构达成校企合作,共同开展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同时,邀专家组现场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深度质量诊断,明确产业链层面的链条缺失和薄弱环节;四是从产业需求的全方位出发,结合产品质量测试大数据,研制“先进性”企业标准和团体标准,着重于关键性指标研制,从标准层面体现产业质量的“先进性”;五是立足国家光电子信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构建省级一站式服务平台推动“五式”(对接式、跟踪式、扶助式、打包式、上门式)线下精准服务,着力为武汉市光通信产业链优化升级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辅助企业产品研发、质检及出海贸易等有关服务。

截至目前,已完成初步的企业调研和专项培训,其余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通讯员 李彩云 董芬)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履职争一流 奋发建新功——2023 ...

  • 浙江省义乌国际商贸城喜庆用品的销售 ...

  • 山东沂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肉类及肉制 ...

  • 千年古茶万里香

  •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村党组“书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