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我国香精香料行业市场规模达700亿元

2023-11-29 14:33:58 中国质量报

我国香精香料行业市场规模达700亿元

发展潜力巨大 同时渴望多方支持

□ 本报记者 丁 莹

“国内的香精香料产业在发展过程中还面临着许多困境和难题,非常迫切地需要有政府的引导、政策的支持、社会力量的给力加持,非常渴望信息共享,共同发展壮大。”近日,第一届世界林木业大会2023年香精香料产业发展论坛暨香精香料分会第一次年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举办,中国林产工业协会香精香料分会理事长齐联在会上这样说。

此次论坛以“美丽中国、健康中国、香飘中国”为主题,旨在促进香精香料产业交流合作。来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及广西各级地方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业内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400多人参加会议,共同探讨香精香料产业的发展之道。

中国经济林协会换届领导小组负责人金旻说,香精香料产业是重要的资源性产业、高科技产业、朝阳产业。自古以来,香料就是我国丝绸之路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香精香料产业已成为我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开展文化交流、贸易往来及经济合作的重要桥梁和主要出口创汇行业,是“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是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典型示范。

据了解,目前全球国际香料市场方兴未艾,市场规模年均增长远高于全球年均经济增长水平,产值由2015年的172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2507亿元。我国是天然香料最大生产国,天然香料植物品种齐全,资源丰富,有400多种香料植物,目前已生产的天然香料有120多种。我国拥有肉桂、八角等多种特有品种和在全球具有独特优势的天然香料品种;每年香精香料产品约有1/3出口,其中香料产品约有2/3出口,香兰素、芳樟醇、麦芽酚出口量均占全球供应量的50%左右。全国香精香料行业市场规模目前已达700亿元,行业产值世界占比近1/3,并且维持高速发展势头,前景广阔。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换届领导小组负责人周鸿升表示,香精香料产业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最有效的实现路径和森林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最有效路径。推动香精香料产业发展可以充分增强森林资源资产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是生态利用与保护的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同时,发展香精香料产业,对推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助力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但是,“我国香精香料行业发展还比较初级,存在诸多行业痛点。”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理事长、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原总经济师杨超说,例如没有统一的管理部门、没有统一的质量标准、没有规模、没有规范的交易平台等等。

与会人士普遍认为,我国香精香料产业还存在产业扶持力度不足,工艺提取方法落后,产品缺乏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新品种选育与推广滞后以及产业集中度低、同质化严重等问题。与此同时,我国香精香料产业正处于一个年轻并快速增长的阶段,今后几年将是中国香精香料行业技术水平大提高、资本结构大调整、经营观念大改变的时期。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原副主席赖明在题为《国际国内香精香料产业发展趋势分析》的演讲中提出:强化统筹规划和宏观引导,制定全国香精香料产业专项规划,加大产业扶持力度,把香精香料打造成优势产业,打造中国特色香精香料产业集群;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大对植物品种的挖掘、选育和推广,结合中国传统文化进行形象塑造,促进产业升级;构建深度融合的服务体系,加大香精香料产业信贷支持力度,建设高端研发人才队伍,提升香精香料行业技术水平,着力破解“卡脖子”难题;充分发挥高校及科研院所力量,组建香精香料产业发展研究院;加强市场体系建设,培育龙头企业、打造知名品牌,推动我国香精香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孙宝国在主题演讲中指出,创新是香料香精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他提出4个“重视”:重视天然香料植物的品种选育,重视天然香料深加工和综合利用,重视大宗香料的人工合成,重视食品用香料的生产、使用许可。

本次论坛还举行了东盟香精香料交易平台成立仪式、香精香料产业研究院成立仪式、《闻香识中国》纪录片拍摄启动仪式。13家与会企业代表宣读《推进中国香精香料高质量发展倡议书》。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

  • 安徽省怀宁县石牌市场监管所全面排查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对食品生产企 ...

  • 四川省宜宾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对学 ...

  • “百日攻坚”加速跑 全面发力见成效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