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国网福建信通公司:全力支撑国网福建电力数字化转型

2023-10-24 17:02: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作为国网福建电力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建设的主要支撑单位,福建信通公司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不断提升电网信息通信支撑能力,保障电网数据安全。

福建是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之一,国网福建电力提出打造“三大三先”省级高质量发展示范电网目标,国网福建信通公司坚持理念先行、战略先行、实干先行,争当引领国网福建电力数字化转型的排头兵,不断推进数字技术与能源技术的深度融合,通过建强基础设施、加固网安防线、提升数据服务等手段,为电网业务的数字化转型赋能增效,以数字化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引领企业转型升级。

“北斗+电力” 深化技术赋能一线

image.png

近日,国网福建信通公司开展电力北斗无人机自主巡检测试工作,验证了电力北斗综合服务平台提供的高精度位置服务在无人机巡检应用中的可靠性,为北斗技术在无人机自主巡检规模化应用奠定实践基础。

近年来,国网福建信通公司高度重视北斗在电力行业的应用,先后完成电力北斗地基增强网、北斗综合服务平台、统一时频网、短报文通信主站等基础平台建设,初步建成北斗综合服务体系,形成了覆盖全省的125座电力北斗基准站组网,并在全省各专业开展应用推广。

该体系涵盖北斗精准定位、授时、短报文通信三大基础服务能力,为各业务领域提供实时动态厘米级定位、纳秒级授时以及北斗短报文解析收发服务,在基建现场管理、地质灾害监测、防灾减灾等业务场景广泛应用,有效提升电网生产和运维检修精细化管理水平。

筑牢电力数据“金钟罩” 夯实数据安全底座

image.png

“针对‘电e宝’等app中的电力用户数据安全,国网福建电力打造由电力数据安全专用装置、数据保护伞及数据中台自身能力构成的数据安全‘三道防线’,对用户数据采取防泄漏保护、数据脱敏、数据加密等防护措施,提升了重要业务应用用户信息安全。”9月10日至16日,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博览会在福州举行,国网福建电力亮相博览会福建网安企业待展区,国网福建信通公司工程师陈昕昊耐心向观展群众介绍国网福建电力网络安全建设成果。

随着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数字化转型发展加速,电力数据流通共享场景复杂,泄露风险加剧。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国网福建信通公司充分应用数据安全装置,基于数据脱敏、水印溯源、敏感数据识别、数据库安全审计等数据安全防护能力,实现数据资产的统一管理、安全风险的统一监测、安全策略的统一配置和安全能力的灵活调用,系统性防范化解数据泄露风险,解决数据违规拷贝、批量泄露、研发运维预留后门等数据安全隐患。

据了解,数据安全措施已广泛应用于“电e宝”等移动应用APP,通过数据“采传存用”全过程管控手段,形成覆盖“电e宝”全场景、全环节的数据安全保护架构,同时构建数据分类分级运营体系,通过分级策略引擎加强数据安全治理能力,有效防止敏感数据泄露及数据滥用风险,充分保障用户权益,为数据价值创造提供安全保障。

数据直达基层 助力基础业务提质增效

image.png

“设备故障排查是我们基层供电所的传统业务,以前我们需要登录营销2.0、用电信息采集等多个系统查找数据,非常不方便。现在,开展故障分析时,用到的数据可通过‘数易取’一键查询,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武夷山公司星村供电所员工陈厚辉通过“数易取”微应用,快速完成配变设备故障分析。

为了切实解决基层员工跨专业找数、取数、用数难等问题,国网福建信通公司积极配合国网福建电力开展数据综合查询微应用“数易取”建设,融合设备、物资、营销、调度、财务等多专业数据,打造“查设备、查客户、查企业”3大跨专业数据查询功能,构建“数据获取、质量反馈、关联探索、实体画像、指标看板”五大核心数据服务能力,实现了数据“一键查询、一屏展示、一处获取”,为基层人员提供直观、易用、统一的服务窗口。 

据悉,“数易取”微应用已为9个地市供电公司和星村供电所等35个基层供电所开展迎峰度夏配网设备运行监测、供电隐患分析和用户诉求处理等业务提供重要服务支撑,帮助基层员工主动感知异常情况,有效落实“运维跑在故障前”,提升台区异常处置效率,进一步保障基层供电所供电可靠性。

下一步,国网福建信通公司将积极推进数字技术与电网业务的深度融合,推动福建电力数字化发展水平走在国网前列,持续打造“数字闽电”大生态,不断深化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为电力行业的智能化、自动化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力。

(蒋诗晴 陈严纾)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沈阳市消费者协会在新世界花园 ...

  • 海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你点我检 ...

  • 江西省大余县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 ...

  • 山东省烟台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危险 ...

  • 山西省阳泉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