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云南昆明市凝聚质量共治合力擦亮“质量昆明”品牌

2023-10-24 15:03:00 中国质量报

将“质量芯”植入“城市魂”

云南昆明市凝聚质量共治合力擦亮“质量昆明”品牌

□ 本报记者 黄小军

今年全国“质量月”以来,云南省昆明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昆明品牌连连看”“质量强市 昆明快走”“小小质量官”“品牌故事大赛”等丰富多彩的“质量昆明”系列活动,通过宣传质量、感知质量、提升质量,全面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浓厚氛围。

传播质量理念,树立质量第一意识。该局创新打造“质量昆明”宣传品牌,通过“线上+线下”方式,集中宣传和常态宣传相结合的方式,营造全方位、立体式质量宣传氛围:线上宣传方面,通过新媒体开展品牌直播活动,征集品牌故事典型案例,晒出政府质量工作公众满意度、公共服务质量监测、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3项测评成绩,在质量领域掀起“当好排头兵”的热潮;在花卉、化肥、地理标志产品等领域开展3期品牌直播活动,通过市场监管抖音号、腾讯、新浪微博等平台观看人数达到183万人次,征集典型案例57个;线下宣传方面,在地铁站、人员密集商圈播放视频和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现场解答质量问题。在中国质量报等媒体宣传报道“昆明品牌连连看”直播活动,帮扶花卉企业提质升级、提升品牌效应。

掀起共治热潮,营造质量共享氛围。该局邀请知名演员、普通市民、首席质量官、质量检验员等作为“春城质量官”,共征集“春城质量官”40余人,为质量昆明代言,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质量治理;举办10期“小小质量官”活动,带领小朋友们身临其境,体验如何加强质量监管,树立质量工作从娃娃抓起的理念;组织中小企业代表到龙头企业实地观摩,加强先进质量管理理念的交流和学习,为企业提供质量改进方案;该局选送的《以多元共治促公共服务质量提升》案例获第4届全国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优秀案例提名奖。

此外,该局还开展“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质量标杆”遴选、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电梯安全宣传周”“放心消费在昆明”、有机产品认证宣传周、无线电管理宣传月等活动,引导行业质量自律,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质量促进、社会监督,推动形成“人人参与质量建设、人人享受质量成果”的良好氛围。

提升质量效益,推动为民办质量实事。该局引导企业弘扬工匠精神,落实主体责任,走以质取胜的路子:建设“昆明质量在线”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在昆明高新区、自贸区,以及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生物医药大健康等重点产业领域设立7个“质量和品牌服务中心”,打造“1+2+N”质量基础“一站式”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品牌、科技研发协同服务;出台质量政策措施,印发《质量发展助力“强省会”行动的10条措施》,同时与福建福州、浙江杭州等城市和云南省内的玉溪、普洱、西双版纳等“一带一路”中老铁路沿线城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跨区域质量资源共建共享;推进实施“质量分级精准式”帮扶,广泛开展“一对一”把脉与集中“会诊”,召开质量发展助企纾困座谈会,帮助企业突破发展瓶颈,争创优质品牌,走访企业666家,发放调查问卷833份,收集技术服务需求268条,建立服务档案172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207个。

昆明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各类精彩纷呈的活动,进一步凝聚了齐抓共管的质量共治合力,推动“诚信 阳光 卓越 惠民”的昆明城市质量精神根植于公众内心,让追求卓越、精益求精成为企业自觉行动。该局将继续深化质量发展成效,向全社会普及质量理念,努力提升群众质量获得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海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你点我检 ...

  • 江西省大余县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 ...

  • 山东省烟台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危险 ...

  • 山西省阳泉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 ...

  •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