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大连重工装备集团重组改革创新示范项目暨大连金重高端石化装备智能制造基地正式投产

2023-10-18 16:51: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孙龙 记者 乔燕强)10月18日上午,大连重工装备集团下属大连金重高端石化装备智能制造基地投产仪式在大连金重旅顺高端石化装备智能制造基地举行。一排排漂亮高大的现代化厂房、一台台智能化机器设备和生产线,标志着停滞十年的项目终于迎来“新发展”,大连金州重型机器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金重”)也在重组改革中焕发出强大活力,跑出了创新发展的“加速度”。

image.png

image.png

大连金重高端石化装备智能建造基地主楼

据了解,大连金重是我国压力容器制造行业老牌骨干企业,在石化装备领域具有较好的品牌影响力,创造了100余项中国第一,修制定了20余项国家及行业标准,为12个国家重点石化工程提供了多台套大型压力容器装备。但在重组整合之前,由于多种原因,面临着资产负债率过高、资金周转困难、搬迁改造多年未完工达产等困难。过去的五到十年间,大连金重也曾经寻求引进战略投资者等多种方法和路径,但都没有彻底解决制约发展的难题和瓶颈。

image.png

大连金重高端石化装备智能建造基地

2022年5月,大连市委、市政府立足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加快结构调整,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为推进大连市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作出重大决策部署,以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为主体,负责重组整合大连橡胶塑料机械有限公司、大连金重,组建大连重工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大连重工装备集团从重组整合伊始,就细化重组整合营收倍增“作战图”“施工表”,开启了大连金重的改革之路。一方面,利用集团整体平台优势,为大连金重偿还了贷款,完成了金融担保置换、高利率贷款置换,补充了生产经营流动资金,保障金重公司的正常运转,并实施“一体化”管理和协同化“运营”,建立集团内部“业务、资源、市场、渠道、技术”五大协同机制,让大连金重的管理进一步规范。另一方面,扎实推进大连金重战略性搬迁升级改造,解决了大连金重出海口码头及周边配套问题,困扰大连金重10年的高端石化装备智能制造基地建设问题基本解决。仅用一年时间,大连金重市场逐步恢复,结束了连续6年亏损的局面。与此同时,大连金重也将依托高端石化装备智能制造基地,实现2023年销售收入从2022年的6.5亿元跃升至12亿元,2024年将达到20亿元,经营信心和发展动力不断增强。

image.png

大连金重车间内,作业人员正在对一台全冷凝反应器进行焊接作业

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宁建平这样评价大连金重:大连金重是我国压力容器制造骨干企业,无论是质量保证、还是技术核心以及丰富的产品业绩,在行业中始终名列前茅。多年来,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与大连金重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尤其是在尿素高压设备的设计与制造方面有着几十年的合作,分别向国内外客户提供了100多套尿素高压设备。近年来,按五环节能新工艺技术为山东华鲁恒升、安徽中能万源、安徽昊源、山东明泉、江苏新恒盛、陕西龙华等客户提供的年产百万吨尿素高压设备,得到了国内客户的一致好评。

image.png

大连金重车间内,作业人员正在对产品“气体急冷塔”进行作业

大连重工装备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孟伟介绍,大连金重高端石化装备智能制造基地坐落于旅顺口区双岛湾街道,占地51万平方米、总投资10.86亿元,拥有8.6万平方米重型加工车间厂房,产能提升至每年65000吨,是重工装备集团重组改革创新示范项目。项目建成具有三大重要意义,一是大连金重落后的老厂区实施异地现代化升级改造,是“老字号”国企搬迁改造升级的典型示范;二是大连金重停滞10年的制造基地通过重组改革、盘活存量焕发新活力,是大连国资国企改革的典型示范;三是大连金重高标准建设的智能制造基地,是石化装备行业全流程信息化升级的典型示范。

image.png

大连重工装备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孟伟

孟伟表示,重工装备集团自重组整合以来,解决了多项“疑难杂症”,盘活闲置土地面积115万平、盘活闲置厂房39万平,并利用闲置土地和厂房,启动实施投资总额42亿元、2024年形成年新增50亿元增量收入的5个投资项目,重组整合成效超出预期,生产经营保持良好势头。2023年前三季度,重工装备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13亿元,同比增长30%;实现订货156亿元,同比增长18.37%,利润同比增长222%。重工装备集团的综合竞争力和发展动力不断增强,为2024年实现营收200亿元倍增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image.png

大连金重500吨龙门起重机

当天下午,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主办、大连金重承办的“石化装备技术发展研讨会”成功举行。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作了《压力容器用材料相关管理要求》《氢能承压设备标准体系建设现状》《压力容器用钢材的技术进展》《石化新能源用钢及发展趋势》《大型乙烯球罐国产化及其安全性简介》《PTA装置腐蚀分析与防护选材》《化工项目静设备发展趋势》等报告,参会人员就相关议题做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image.png

“石化装备技术发展研讨会”,中国特检院材料研究所所长杨国义作《压力容器用材料相关管理要求》报告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海南乐东中兴生态智慧港用足用好自贸 ...

  • 各地幼儿园、小学、中学等在世界粮食 ...

  • 第24届中国美食节暨首届中国海洋美 ...

  • 第15届中国云南普洱茶国际博览交易 ...

  • 山西省开展第四季度“你点我检”服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