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引领质量认证高质量发展 助力企业走出国门——专访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徐少山

2023-10-13 11:36: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闫冬 记者张文礼)“CQC不断提升全球服务能力,为出海企业赋能,同时很早就在积极布局国际市场。”在日前举办的中国质量(成都)大会期间,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英文简称CQC)党委委员、副主任徐少山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到。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总部

质量认证——国际贸易的“通行证”

质量认证是合格评定的一种方式,是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手段。徐少山讲述到,1903年,英国首先以国家标准为依据,对英国铁轨进行认证并授予风筝标志,开创了认证制度的先河,到今年正好一百年。质量认证经过百年发展,已经成为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市场效率、促进贸易便利的基础性制度。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徐少山

他表示,质量认证目前的作用体现在四大方面。首先是能够促进经营主体提质升级,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徐少山称,质量认证能给产品和民生提供安全保障,但这只是市场准入的基本“门槛”。面对当前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质量认证还能成为企业、产品质量提升的鞭策力,通过质量认证淘汰那些生产技术和工艺装备落后、污染环境、质量低劣、产品安全没有保障的企业,激励行业改善和提高生产技术和产品质量,从而推动行业优胜劣汰和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产品质量得到实质性提升,守护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质量认证还能够提高政府管理效能。质量认证作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支撑,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条件。”徐少山表示,目前,我国质量认证制度和监管体系渐趋完善,质量认证领域已逐步由工业拓展到农业、服务业和社会治理等方方面面,通过开展质量认证和认证监管,能进一步释放经济主体活力,引导社会各方开展质量共治、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同时能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创新发展机制,助力解决好“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这3个影响政府管理能效的核心问题。

“质量认证还能建立市场间的相互信任”。徐少山说,质量认证起源于市场、服务于市场、发展于市场,其本质属性是“传递信任,服务发展”。质量认证通过标准、规则的一致性要求,以及像CQC这样的专业第三方认证机构出具的“信用证书”,也就是“认证证书”,能够帮助不同市场和不同经济主体建立信任,促成生产生活资料流通,降低交易成本。

徐少山还认为,质量认证能够推动国际间相互联通。质量认证作为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手段,被称为“国际贸易的‘通行证’”,通过执行统一的标准和规则,单边采信、互认,以及双边、多边交流合作等方式,消除贸易壁垒,实现生产要素和产品在国际市场的自由流通。

积极布局国际市场 为出海企业赋能

在谈到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如何推动国际化发展时,徐少山透露,CQC不断提升全球服务能力,为出海企业赋能,很早就在积极布局国际市场。近些年在扩大企业影响力、服务国内企业走出国门、国外企业走进中国,以及抢抓全球机遇拓展国际市场方面都有十分亮眼的表现。

据了解,在积极拓展国际资质和国际合作方面。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共获得各项国际资质30项,与 27个国家和地区的56家技术服务机构签订了各类协议85份,合作覆盖CQC标志认证、农食、环保、低碳等领域,在工厂检查领域CQC与UL、VDE、TÜV莱茵等国际知名合格评定机构签订了工厂检查合作协议。参与12个多边国际合作组织。代表国家机构参与到各国际组织的工作中。通过积极持续参与国际技术活动,共同推进质量标准的国际化,促进全球质量体系的一致性,加速实现“一个标准、一次测试、一张证书、全球通行”。

在提供“本土化”“一站式”的国际认证服务方面,徐少山介绍,1989年,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加入国际电工委员会电工设备及零部件合格评定体系,成为国家认证机构(NCB),目前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共有38家签约实验室加入了IECEE-CB体系,颁发的CB测试证书被54个国家和地区的NCB机构及其他一些非成员国家和地区所认可,已累计颁发CB证书超过7万7千份;2001年加入国际认证联盟(IQNet),颁发IQnet有效证书6万余张,覆盖企业数量4万余家;2007年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获得日本政府授权的PSE认证资质,截至目前已颁发5千余张PSE认证证书、服务千余家企业产品出口日本;在海湾地区,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于2016年1月首次签发GC标志认证证书,截至目前共签发1820张证书(含变更、到期换证),累计服务国内外企业1千余家,为中国出口企业颁发沙特符合性证书(CoC)2万余张,涉及产品包括电子电器、通信通讯、陶瓷卫浴、汽车零部件、纺织品等各类产品,服务国内外企业5千余家。

此外,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已经成立了包括欧洲分中心、日本分中心、韩国分中心、美洲分中心及东南亚操作中心等海外分支机构及平台,将自身资源优势与集团海外公司网络优势进一步融合,加强与境外机构合作交流、坚持互利共赢,已初步形成了境外认证业务与检验检测业务协同发展的格局,促进生产要素和商品更大力度“走出去”、更大范围“请进来”,为双循环新格局作好技术支撑,履行央企担当。

近距离贴身服务 促进企业产品质量提升

徐少山强调,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作为“国字号”质量服务机构和全球知名的认证品牌,积极探索与国内和国际市场需求相结合、相匹配的认证、评价项目,研发推出专业化的高端质量服务和产品。“我们围绕国家战略部署和企业在产品推广过程中的实际需求,充分发挥作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综合性质量服务机构的作用和优势,积极研发相关认证、评价等产品、提供定制化方案,满足企业切实需求;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和质量诊断,进而调整和优化我们的服务策略、内容,帮助客户解决在生产、销售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难题。同时,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技术服务实力,具体体现在牵头组织制定相关标准和技术规范,不断取得覆盖更多领域、更多专业方向的国内外权威、专业资质,尤其是针对数字化、新能源、安全保障、性能提升、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等领域,力求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方位、高品质的质量服务。”

如何促进企业产品质量提升?徐少山表示,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通过持续优化服务网络,为企业提供近距离贴身服务,目前围绕国家产业布局,认证中心设有12个国内分中心、5个业务操作中心和36个管理体系认证分支机构,拥有400多家签约检测机构,38家CB实验室,在国外有33个业务推广平台及50多家境外合作机构,不论企业所属何地都能得到高效且有保障的专业服务。另外,完善便捷的信息发布和沟通渠道,利用认证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发布相关认证项目,企业可以及时获得相关信息;通过建设数字化和在线平台方便客户互动及提交认证申请,同时提供在线培训、服务申请和问题解答等功能,从而提高客户体验和沟通、服务效率。

“我们还会通过举办包括论坛、宣贯、培训、业务交流会等形式多样的推广活动,分享行业经验、新技术和法规要求,帮助客户保持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的竞争力;同时也增进与企业的交流和互动,从而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徐少山说。

徐少山最后表示,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始终致力于通过认证、检测、标准制定等高技术及专业服务,帮助客户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促进诚信体系与和谐社会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如何为客户提供更加高效、优质、有针对性的服务一直是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努力的方向。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经济恢复正处于关键期,各国对通过质量合作促进经济发展充满期盼。“未来,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将继续提高站位,不断提高品牌含金量、提高化解认证风险的硬实力,引领质量认证高质量发展,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创造更值得信赖的世界。”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种植的传统 ...

  • 广东省广宁县不断扩展竹材料应用范围 ...

  • 广东省肇庆市全力打造国内一流新能源 ...

  • ​2023中国(天津)国际汽车展览 ...

  • 中秋、国庆“双节”假期结束,各地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