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中国儿童均衡膳食指导手册》正式出版,“1357法则”助力健康成长

2023-10-11 14:38: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如何把好婴童膳食的营养关?如何让婴童膳食更加科学?近日,《中国儿童均衡膳食指导手册》(下简称《均衡膳食指导手册》)正式出版。该书作为婴童健康服务机构、学生餐服务机构、家长的参考工具,可为婴童的均衡膳食提供科学指导。该书由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副食流通协会、杭州心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组编,由中国商业出版社发行出版。

image.png

《均衡膳食指导手册》覆盖面广、普适性强,提出了极具操作性、便利性,适合中国婴童家庭的均衡营养解决方案。该书围绕婴童需要摄入的5大类食物和7大营养素,提出1357均衡膳食法则,在食物选择和搭配、1日3餐食谱推荐和实例应用中给出更具体的膳食建议。

image.png

据介绍,2022年11月,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与杭州心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中国儿童合理膳食科普指导工作组”,并启动《中国儿童均衡膳食指导手册》撰写项目,以推动婴童合理膳食喂养理念在中国家庭的全面普及。

2023年3月,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副食流通协会、杭州心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均衡膳食指导手册》研讨会暨“1357均衡膳食法则”论证会,结合《2022儿童合理膳食产业研究白皮书》的研究成果,与会专家形成最终意见书。值得一提的是,1357均衡膳食法则是《均衡膳食指导手册》课题组集产学研各方实践与研讨共同推行的科学喂养核心理念。

image.png

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会长何继红表示,均衡膳食从儿童时期开始培养,不仅可以促进其身体健康,而且可以帮助儿童养成良好、科学的饮食习惯,使其终身受益。在食品安全战略中,儿童食品应享有特殊的保障作用,受到社会各方的广泛重视。儿童食品应当是对儿童健康更加友好的食品,一方面,我们要把好的食品提供给儿童群体,另一方面,还应指导儿童和家长如何科学地选择、食用儿童食品,以便更好地促进儿童的健康。“儿童营养、能量的摄入、吸引及消耗之间的平衡,是保障儿童健康的关键,‘小豆芽’‘小胖墩’现象的出现,直接暴露了儿童饮食不均衡的严重后果。如何让广大儿童、家长认识并科学解决饮食与健康之间的关系,则需要大力推广食育,这本书出版的目的就在于此。”

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孙君茂指出,合理膳食、均衡营养是儿童健康发育的前提和保障。该书以《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2022 ) 》为依据,基于儿童营养需求特点提出“1357”均衡膳食法则,不管是对尚处于辅食添加阶段的婴幼儿,还是对已经进入学校的学龄儿童,都具有较强的膳食指导意义,可作为儿童健康饮食的家庭、学校及其他供餐机构的操作指导用书。

北京工商大学罗云波教授认为,儿童阶段是人生长发育最为关键的时期,把好这一时期儿童膳食的营养关,对于所有儿童及其家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希望本指导手册既可以成为专业营养健康从业人员的参考材料,也可以成为解决广大家长燃眉之急的实操宝典,使每一位家长都能成为自家孩子的专属营养师,做出营养丰富、健康美味的家庭餐食,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image.png

从充分调研数据而形成的针对儿童均衡膳食的白皮书再到由出版社正式出版书籍,中国婴童食品的发展从发展中规划走向规范中发展,《均衡膳食指导手册》的出版如同行业护栏,标志着行业进入成熟,而且为中国家庭提供可读、可落地、可操作的科学喂养指导。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积极打造小麦良种 ...

  •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同里镇北联村的万 ...

  • 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两万公顷玉米喜获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在浙江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食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