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新疆晨光公司以竞争力发展力跻身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行列

2023-09-12 12:36:07 中国质量报

以技术优势深耕棉籽深加工市场

新疆晨光公司以竞争力发展力跻身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行列

□ 草 玉

初秋季节,位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工业园区的新疆晨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晨光公司”)棉籽精深加工厂区一片繁忙景象。成堆的棉籽原料源源不断地输送到设施先进的生产线上;中控室内,技术人员聚精会神地盯着显示屏组上的数据、正在运转的设备和生产现场,不放过一个可疑点。

“棉籽全身都是宝,棉短绒可用于制造食品级纤维素,棉籽蛋白可用于生产高端饲料的原料。”新疆晨光公司董事长韩文杰说,因为看好棉籽精深加工市场,新疆晨光公司自立足新疆,专业开展相关业务,发展势头良好。

据介绍,棉籽是指棉花开花后结成的籽粒。棉籽外部为坚硬的褐色籽壳,籽壳内有籽仁,是棉籽的主要部分。籽仁含油量可达35%~45%、蛋白质含量达39%左右。对棉籽仁进行机械压榨或溶剂浸出后,可得到棉粕、棉油。棉籽压榨出粕率在48%~50%,棉籽粕蛋白质含量仅次于豆粕,高于菜籽粕,是非常理想的饲料原料。而棉籽油既可烹调食用,亦可作工业生产原料。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我国棉籽行业市场规模已达到300亿元左右,预计到2028年将达到500亿元。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棉籽生产国和消费国之一,棉籽产量和消费量均居世界前列。

新疆晨光公司是总部位于河北省的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核心企业之一。韩文杰说,公司之所以选择在新疆发展,得益于新疆棉花主产区优势,当地政府重点推进农业产业化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带来的发展优势,以及图木舒克市招商引资等政策优势。目前,新疆晨光公司通过整合旗下西域晨光、克拉玛依晨光、喀什蛋白、邯郸蛋白等几家子公司棉籽业务资源,已具有年加工和贸易棉籽100万吨、年实现产值50亿元的能力,排名行业前列。其中,该公司加工生产的脱酚棉籽蛋白产销量全国领先。

据悉,中国棉花产量约占世界的1/4,而新疆棉花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近九成。得益于独特的气候和地域优势,新疆棉籽具有产量大、含油率及亚油酸含量高的特点。

“图木舒克市处于叶尔羌河中游,位于光热资源丰富的南疆,棉花是重要的农产品之一,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是全市六大产业之一。我们有很好的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政策,在厂房建设、产业创新发展、实验室打造等方面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发展,在用水、用电等方面给予更多优惠,希望吸引更多科技型公司来这里扎根发展。”图木舒克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说。

我国从20世纪80年代起开始棉籽深加工,如今,新型棉籽精深加工工艺特别是脱酚工艺实现重大突破,不仅为饲料、养殖企业提供了新型优质饲料植物蛋白,还作为豆柏、鱼粉的补充和替代品,广泛应用于畜、禽和水产养殖中。

业内人士认为,棉籽精深加工的关键,在于质量的稳定、资源综合利用率和棉籽蛋白含量的不断提高,这需要先进设备及技术的支持。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企业才能获得竞争优势和发展活力。

为获得市场话语权,新疆晨光公司投重资购进自动化、信息化程度高的生产设备,建立了以“有效成分含量”替代“重量”的计价、管控模式,在生产过程中实施全过程精益管理,不仅确保产量,而且大幅提高产品质量一致性。该公司还瞄准棉籽加工生产中的关键技术开展科技攻关,实现重大突破。“棉籽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创新及产业化”项目攻克棉籽综合加工中存在的油脂酸价不稳定等关键问题,实现蛋白资源高效利用,提升了棉籽油、棉籽蛋白提取率,将棉籽资源综合利用率提高到94%以上。该项目获得“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此外,利用自主研发的低浓度混合油精炼技术、植物油硬脂分提技术等,该公司生产的精制棉籽蛋白粉中的蛋白质含量达到65%以上,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目前,新疆晨光公司拥有94项国家专利技术,其中19项是发明专利。

稳定而优异的产品质量,使新疆晨光公司生产的棉粕、棉油等棉籽深加工产品,获得包括伊利集团、蒙牛集团、光明牧业、益海嘉里、中粮集团、中棉集团等在内的知名企业的广泛认可,成为其重要客户。

韩文杰认为,随着我国支持发展棉籽深加工行业多个政策的出台和落地,棉籽市场前景将更加广阔。眼下,已有不少资金雄厚、技术先进、研发能力强的大企业进入该领域,加速了行业竞争,促进了技术进步。

凭借软硬实力,新疆晨光公司已成功跻身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行列。该公司于2022年8月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并谋划在北交所上市。下一步,新疆晨光公司将围绕市场需求,加大棉籽蛋白新产品开发力度,增加公司利润来源。同时,关注中亚地区、巴西等国家油脂、油料蛋白市场,加快“走出去”步伐,继续做大做强公司棉籽业务,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源网荷储齐发力 赋能绿电高质量发展 ...

  • 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白云乡 ...

  • 坚持统筹谋划 强化协调发展——河北 ...

  • 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发展形成辣椒全链 ...

  • 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白莲镇因地制宜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