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人工智能助力传统冶金行业进入“深水区”

2023-08-29 14:43:09 中国质量报

《冶金行业AI视觉智能质检技术应用白皮书》发布

人工智能助力传统冶金行业进入“深水区”

本报讯 (记者 张文礼)日前,我国首部全方位介绍冶金行业人工智能(AI)视觉质检发展情况的《冶金行业AI视觉智能质检技术应用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白皮书》由河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第六镜科技(北京)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第六镜公司”)联合主编。

近年来,依托于各类AI技术,传统制造行业的智能化转型成为行业新共识。AI“触角”不断深入和细分,为传统行业注入新动能,AI工业质检则有望成为人工智能细分市场下的新蓝海,并为传统行业大幅降低生产成本。以冶金行业为例,在AI的助力下,冶金行业发展的深度和高度不断刷新。据国际数据公司IDC预测,2023年AI工业质检市场规模预计达到5.3亿美元,预计今后几年将保持30%~40%的复合年均增长率。根据专业AI投资机构测算数据,按照AI视觉检测系统替代50%的人工计算,其替代成本将达到千亿元规模。

据悉,《白皮书》重点阐述了冶金行业AI视觉系统技术的发展背景、技术发展路线、应用场景以及未来发展建议——围绕发展背景,分析了冶金行业产品质检的重要性、传统方法的局限性,并提出引入AI视觉技术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围绕技术发展路线,针对AI视觉技术的发展现状、技术需求与挑战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梳理;围绕应用场景,在分析场景需求的基础上,展示了具体典型案例,并对行业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白皮书》的发布,旨在推动AI视觉质检技术在冶金行业中的应用,成为冶金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过程中的重要抓手。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范铁军表示,目前我国科技创新迫在眉睫,AI视觉质检技术能够有效提高传统制造企业的质检效率,降低人力使用成本,提升产品生产质量,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将在赋能冶金行业数智化转型升级方面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在首发仪式现场,《白皮书》编制单位代表、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王长青,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樊威,河钢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磊,中国铜业有限公司科技与信息化部经理张新宇,宝鸡钛业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制造工程中心主任杨蕴鸿,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数智发展部副总经理赵伟,第六镜公司联合创始人胡峻毅等对《白皮书》各方面进行针对性总结交流,并代表各自细分领域对AI视觉巡检技术在各场景下的应用前景进行了美好展望。

据了解,在AI视觉质检设备方面,我国已实现核心部件百分之百国产化。当天,我国工业AI领域独角兽第六镜公司发布了工业视觉质检系列新产品——Prismind钢材表面质量检测系列产品。该系列产品针对行业痛点和生产工艺流程进行设计,包含坯料表面质量检测系统、板带表面质量检测系统、长材表面质量检测系统,典型缺陷检出率高达97%以上。

“让AI和计算机视觉技术进入千家万户,一直是第六镜公司的梦想,是我们极力追求的目标。”第六镜公司创始人、CEO刘闯说,极高的性价比、卓越的产品设计和可靠的产品品质,是第六镜公司在AI行业的生存之道。在智能制造领域,该公司通过100%的国产替代化、更丰富的产品功能、优质的服务体系,将过去上千万元一台的进口质检设备降到不足原来的1/2。“希望越来越多的行业伙伴能加入进来,共创下一个普惠AI的时代。”刘闯表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未按食品安全要求规范经营 广西柳州 ...

  • 重庆酉阳:农文旅“融”出好风景

  • 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全产业链模式 ...

  • 重庆市沙坪坝区重庆铁路口岸停车场一 ...

  • 江苏省如皋市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