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盐碱滩上的新答卷——河南兰考贯彻落实“三起来”要求全力打造质量强县纪实

2023-08-29 14:40:51 中国质量报

盐碱滩上的新答卷

——河南兰考贯彻落实“三起来”要求全力打造质量强县纪实

编者按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培育壮大县域富民产业,提升县城产业承载和配套服务功能;深化东西部协作,与脱贫县开展携手促振兴行动。近年来,河南省兰考县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考察时提出的“三起来”重要指示精神,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转变思想,真抓实干,强化与东部发达地区企业合作,携手加快脱贫振兴步伐。与此同时,该县在工业、农业和服务业领域全面开展质量提升和“标准化+”行动,优化营商环境,走出了一条强县富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使兰考这块昔日有名的“盐碱滩”变成了今天的“聚宝盆”。兰考县质量提升、强县富民的做法值得各地借鉴。

□ 宋晓霞 孙 博 本报记者 孙中杰

河南省兰考县,作为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吸引着众多目光,也承载着更多发展期盼。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兰考时,作出“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的重要指示。此后,兰考县紧扣县域治理“三起来”,持之以恒将其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围绕强县和富民统一,做大做强做优特色产业;改革和发展结合,盘活资源,激发县域发展活力;城镇和乡村贯通,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彻底摆脱贫困。

今日兰考以一种崭新的姿态,屹立在世人面前。

品牌兴业 “泡桐经济”强县富民

立秋过后,暑热日渐消退,但在河南索菲亚家居有限责任公司的厂房里,工人忙碌、机器轰鸣,仍然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几十年前,焦裕禄为治理兰考风沙,大力推广“农桐间作”模式,不仅为兰考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更为“泡桐经济”富民强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由于兰考地理位置和气候独特,生长的泡桐被称为“会呼吸的木材”,是制作高档家具的上好原料。近年来,喜临门、索菲亚、TATA木门、万华禾香等知名家居品牌相继落地兰考,逐步形成以40多家家居产业链企业为龙头,以堌阳镇、东坝头镇、红庙镇、闫楼乡、南彰镇、孟寨乡6个乡镇2000多家企业为龙身,以36个乡村、2100多个木制品加工企业为龙尾,带动10多万人就业的产业体系,打造了设计、家居、家装、家电、软体、建材一体化融合发展的产业集群。据统计,2022年,兰考家居产业产值高达380亿元,获评“中国·兰考品牌家居产业基地”“国家级出口木制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泡桐及其制品生态原产地保护单位”等。

“我在这里已经工作四五年了,一个月能挣8000多元,比外面打工强多了,还能守着家照顾孩子,我很满足。”兰考县闫楼乡明心木业工作人员邱分边干活边高兴地说。目前,整个产业链就业人口占全县人口的11%左右,人均年收入8万元至10万元,家居产业已成为兰考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主导产业。

根据兰考现代家居产业的新规划,到2025年,兰考现代家居产业链完整度达到70%以上,基本形成主导产业生态体系;到2030年,实现产业规模和质量双提升,打造千亿元级产业集群,叫响兰考家居品牌。

不仅如此,兰考还依托丰富的泡桐资源,引进上海民族乐器一厂、苏州民族乐器一厂、西安朱雀、深圳佳音王等品牌企业,与中央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等高等院校深度合作,引导民族乐器产业向品牌化发展,打造龙音、君谊、大河、焦桐等30多个著名民族乐器品牌。其中,“敦煌”牌民族乐器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弘音”“中州”“三好”牌民族乐器被认定为河南省著名商标,“兰考古筝”“兰考古琴”递交国家地理标志申请。兰考县因此享有“中国民族乐器之乡”美誉。

目前,兰考已形成民族乐器生产集制作、展示、销售、电商、物流、演艺、培训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全县民族乐器及配套企业达到287家,年产民族乐器70万台(把)、配件500万套,年产值达30多亿元。

全面发力 “质量强县”再谱新篇

“近年来,兰考县以县域治理‘三起来’为总遵循,守正创新、拼搏赶考,经济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荣获国家级荣誉26项。今年5月,入选2022年度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工作成效突出地方,受国务院督查激励。”7月14日,河南省举行全省质量强县示范县陈述答辩,兰考县委副书记、县长丁向东通过图片、视频、陈述、答辩等方式展现了该县创建工作中的诸多亮点。

县域经济之花盛开,离不开兰考县委县政府的顶层设计。近年来,兰考县陆续出台《兰考县质量提升战略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兰考县2023年首季“开门红”十条措施》《兰考县拼抢2023年二季度十条措施》《兰考县促进科技创新发展若干政策(试行)》《兰考县民族乐器产业发展人才八条激励办法》等一系列质量提升措施,全面促进县域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掌握市场话语权,兰考县市场监管部门强化标准引领,开展“标准化+”行动,围绕特色农产品、工业产品、公共服务、政务服务等领域制修订系列地方标准13项,其中兰考蜜瓜、兰考古琴、兰考古筝等市级标准成为县域特色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同时,引导优势领域的龙头企业积极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制定,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委员会整装家居技术委员会落户兰考,强化了其在整装家居领域的质量优势。

产业高质量发展,智力支持不可或缺。近年来,该县建设市级及以上科技创新平台31个,其中省级19个。与中国农科院合作共建乡村振兴研究院,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共建全国农村清洁能源创新中心,与中央音乐学院共建中国兰考民族乐器发展研究院,与清华启迪共建兰考智慧岛,与河南省农科院共建河南省农科院兰考分院,与河南省科学院、郑州中原科技城共建兰考科创园区,与河南农业大学共建兰考泡桐研究院,形成了“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的科技创新全生命周期的创新体系。今年5月,兰考入选全国第二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

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样离不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兰考县优化营商环境“良方”频出。通过构建党建引领、素质提升、政商关系、诉求响应、对标提升、法治保障、营商环境、乡贤助力、改革创新、创先争优十大支撑体系,建立企业开放日、书记谈心日、呼叫报告日、企业家健康成长、产业发展促进等十大运行机制和“企业呼叫、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有效破解服务企业的症结和堵点,切实破解企业发展和企业家成长的“急难愁盼”问题。此外,兰考县还选派干部担任“首席服务官”,到重点企业和项目“认亲”,交流搭建起政企沟通联络“绿色通道”,既服务企业发展,又优化营商环境,获企业家称赞。

丁向东表示,兰考县将按照县域治理“三起来”要求,把“强县富民、改革发展、城乡贯通”干到实处,探索出一个涵盖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方方面面的县域治理模式,描绘出一幅拼搏兰考、品质兰考、幸福兰考的绚丽图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未按食品安全要求规范经营 广西柳州 ...

  • 重庆酉阳:农文旅“融”出好风景

  • 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全产业链模式 ...

  • 重庆市沙坪坝区重庆铁路口岸停车场一 ...

  • 江苏省如皋市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