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同仁堂科技上半年营收利润双涨 主流产品销量上行提振业绩

2023-08-25 16:30: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8月24日,同仁堂科技(股票代码:1666.HK)披露了2023年中期业绩公告。今年上半年,同仁堂科技销售收入为39.46亿元,同比增长30.91%;实现净利润5.60亿元,同比增长23.84%;公司所有者应占净利润为3.68亿元,同比增长15.65%。在宏观经济承压的背景下,同仁堂科技跑出了改革发展的“加速度”。

中成药品种赋能“爆发”上半年收入近40亿

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同仁堂科技实现收入39.46亿元,同比增长三成。中成药产品实现收入39.18亿元,同比增长30.94%,其中在中国内地市场实现收入33.11亿元,同比增长30.01%。在中国内地以外市场实现收入6.07亿元,同比增长达到36.27%。

企业针对消费者需求实施的“大品种”战略,已成为推动业绩指标增长的强力引擎,通过整合渠道、发力终端等举措,为产品赋能。

今年恰逢同仁堂供奉御药三百周年,同仁堂科技推出“御药300”传承系列,涵盖中成药24个品种以及滋补膏方10个品种,均来自历代医书典籍中收录的同仁堂传统名药。通过原料升级、渠道升级、服务升级等六大策略,不断提升产品价值,在全国两千余家连锁铺货,得到了消费者与市场的认可。

1692946925424.png

图说:企业发布“御药300”传承品种

针对终端连锁药店运营中的难点、卡点,企业推出终端推广、培训提升、专柜建设等六大“终端赋能服务包”,为连锁客户打造系统化增值服务。今年以来,陆续开展“永盛合阿胶杯药店演说家”、“儿童咳液杯金牌儿药师”、“同仁药学坊”高级研修班、“走进大宅门”文化交流、连锁商采人员定制化培训等主题活动,为药店专业化运营提供实在支持。

1692946962012.png

上半年,企业有8款产品销售额超过一亿元,31款产品销售额在一千万元至一亿元之间;13款产品销售额在五百万元至一千万元之间。

感冒清热颗粒系列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58.11%、生脉饮系列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0.86%、阿胶系列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5.88%、金匮肾气丸系列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2.78%、牛黄解毒片系列同比增长13.36%。上半年,受益于“大品种战略”,知柏地黄丸系列、附子理中丸系列等产品的销售收入也均较去年同期实现双位数增长。

1692947065587.png

图说:“大品种战略”已成为推动业绩指标增长的强力引擎

渠道方面,同仁堂科技继续深化与九州通、华润医药等主流战略客户的合作,与百强连锁企业建立稳固的合作关系,全面推进品种铺市,提升产品的市场活力。

品种开发呈现良性格局,“非药板块”贡献突出

在产品科研方面,同仁堂科技也屡有斩获,今年上半年在创新中药研发、大品种培育、经典名方开发、改良型新药研发等方面持续挖潜,持续推进芪参颗粒、小儿清肺止咳颗粒、清心莲子饮料等品种的科研培育工作。同时加强大品种的临床安全性和有效性研究,推进壮腰健肾丸、西黄丸等多个大品种的临床研究,为产品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科研基础。

在“非药”板块,具有“防、控、抗、养”功能的产品群正在加速扩军。“不用费力剥,枇杷直接喝”,且含30%枇杷原浆的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在阿胶粉中加入大麦若叶、茯苓、黄精、红枣、葛根、山药、红豆等“药食同源”原材料,推出有明确味觉识别特征的阿胶粉系列;鹿参蜜炼膏、鹿参苓圆玫瑰膏等“鹿翼方”产品让消费者的补益“工具包”中增添了新的选项。

1692947111842.png

图说:企业“非药”板块下的大健康产品成为推动业绩的新增长极

护肤膏霜、面贴膜、洗护发……在个护领域,同仁堂科技下属的麦尔海公司已有17个品类,近180个单品,聚焦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企业将制药的传统工艺和制香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相结合,打造了百余款富有鲜明同仁堂中医药特色的香事产品。

目前正在构建的同仁堂中药大健康产业格局中,阿胶食品、健康饮品、消杀品、香产品、鹿制品、新药妆下辖四百多个单品,与中成药板块形成了“一体两翼”的良好布局。

夯实生产、质量基础,把控中药材道地产区

产量、产值的提升以及渠道的进一步整合为同仁堂科技业绩的上行提供了重要发展基础。同仁堂科技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与落脚点,有序协同京、冀两地产能,充分满足市场对于多元化产品的需求。

今年上半年,同仁堂科技大兴分厂深入挖掘产品的生产潜力,实现各生产线满负荷运转,确保六味地黄丸、金匮肾气丸等大品种的稳定供应。同期,同仁堂科技发展(唐山)有限公司紧密关注生脉饮口服液等大品种的生产进展,稳步提升产品产能。2023年上半年,同仁堂科技产量、产值较上半年同期有所增长。

1692947162519.png

图说:同仁堂科技发展(唐山)有限公司现代化液体制剂生产线

在中药材供应端,六家中药材原料生产型子公司立足道地药材产区,从源头把控原材料质量,深入开展中药材追溯体系建设工作,从种苗繁育、种植管理、加工工艺等方面持续提升提升品种种植的科学性与专业性,并新增酸枣仁、知母、菊花等道地药材品品种的种植,六家公司实现销售收入人民币1.76亿元,同比增长14.23%。

image.png

图说:设置在种植基地的物联网溯源智能监测站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酉阳:农文旅“融”出好风景

  • 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全产业链模式 ...

  • 重庆市沙坪坝区重庆铁路口岸停车场一 ...

  • 江苏省如皋市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对水上游乐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