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风吹到汾阳  十里酒城香——山西汾阳推进杏花村汾酒专业镇建设一线观察

2023-08-24 15:05:03 中国质量报

风吹到汾阳 十里酒城香

——山西汾阳推进杏花村汾酒专业镇建设一线观察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近日,记者从山西省汾阳市有关部门获悉,该市将以数智化赋能专业镇转型,引进智能化生产模式和数字化管理系统,加快5G、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在白酒原粮种植、生产酿造、市场营销、金融服务等环节应用,打造一批数字化示范企业和智能化生产示范线,实现全流程智能化管控。

山西省汾阳市是全国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生产基地,是世界十大烈酒产区之一。2022年,汾阳市共有白酒关联类企业485户,白酒产能19.5万千升,产量17.7万千升,占山西省白酒总产量的4/5、全国清香型白酒产量的1/5。今年一季度,汾阳市白酒产业投资1.34亿元,同比增长369%;白酒产业累计营收71.74亿元,占该市工业营收比重70%,同比增长20.6%,远超该市工业营收增长率;白酒产业累计产值61.22亿元,占该市工业产值比重65%,同比增长27.9%。

2022年9月,杏花村汾酒专业镇获得山西省首批省级重点专业镇称号以来,汾阳市以专业镇、数字化为抓手,宏观调度、精细部署,推进杏花村汾酒专业镇做大做强,走出具有汾阳特色的集群经济发展新路子。

按照山西省“传统、特色、专业、优势”要求,汾阳市制定了一系列专业镇发展规划,推进清香型白酒核心产区、中国酒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全球知名酒文旅融合发展引领区等三区建设。围绕“产业规模显著提升、储酒能力明显增强、产业链条持续完善、白酒品味持续提高、酒文旅融合大见成效、专业镇发展效应凸显六大发展目标,该市将打造省级专业镇示范标杆,力争到2025年底,白酒年产能(产量)达到50万千升,白酒工业总产值实现500亿元,酒文旅游客量突破500万人次,建成优质酿酒高粱基地1万公顷,规模以上白酒企业达到12户。

通过“政企合作+联动建设”模式,该市助推白酒及上下游产业强企补链扩群。在上游产业强化配套供应方面,汾阳市财政投入5000万元,对酿酒高粱每公顷补助8145元,力争酿酒高粱种植面积稳定在0.8万公顷以上,年总产量稳定在6万吨以上;大力支持惠康包装、协盛源陶瓷瓶、鑫晶包材、昌锦包装等包材产业项目建设,力争到2023年底,全市增产酒瓶2000万个、酒盖3500万个、酒盒5000万个、酒箱1500万个;启动区域公共仓配中心建设,推进源隆仓储、福锁仓储、鸿海物资储运等商贸物流项目建设,加快建设杏花村商贸仓储物流园,深化与京东集团物流仓储等领域合作,构建现代物流体系。

在中游产业抓实增量提质。该市全力支持汾酒集团发展,启动汾酒2030技改原酒产储能扩建项目(一期)、山西新晋商酒庄集团头锅流酒、大缸储酒、汾杏蔓兰酒店项目;开展“傍名牌”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虚假误导宣传、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托中国白酒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开展酒品检测、质量监督、标准制定、技术研究和学术交流,制定引领产业发展、促进产业升级的团体标准,参与清香型白酒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和修订,牢牢把握清香型白酒市场话语权;引导汾阳王、汾杏等地方酒企统一使用“汾享杏福”区域品牌,构建“汾酒头部品牌+地方区域品牌”模式。

在下游产业链强化文旅融合。汾阳市成立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双组长的杏花村酒文旅融合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制定杏花村酒文旅融合项目明细表,明确投资主体、实施主体、运营主体和开工时间,倒排工期,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建设。同时,该市组织举办“千年汾州府 诗酒杏花村”——杏花村汾酒专业镇酒文旅融合论坛暨云旅联盟“汾享杏福”酒文旅线路考察体验等活动,以酒文旅融合模式提高专业镇效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全产业链模式 ...

  • 重庆市沙坪坝区重庆铁路口岸停车场一 ...

  • 江苏省如皋市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对水上游乐设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力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