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出游多了“体”力活儿

2023-08-24 14:52:30 中国质量报

出游多了“体”力活儿

今夏体育休闲游成热门

□ 新华社记者 王恒志 李 丽

今夏高温,高不过大众出游的热情。在有着“最火暑期游”之称的这个夏天,顶着炎炎烈日,多地游客激增,“人从众”模式横扫各大旅游城市。

3年疫情之后,出游成为一种刚需的释放。由于旅游过于火爆,不少人感叹,出行是个体力活儿,但记者在北京、江苏等多地调研发现,随着旅游和健康观念的转变,今年暑期游确实含“体”量飙升。

走进江苏省无锡市融创茂商业中心的热雪奇迹滑雪场,第一感受是人多,既有熟门熟路的老客,也有组团体验的新手。单板滑雪发烧友张晓夕今年几乎每天都要来练习,他也明显感受到了雪场暑期热度的提升,“可能只有过年那段时间能比”。

热雪奇迹总经理祝笛则用“两高一低”来概括他眼中的变化:“这几年趁着北京冬奥会的东风,南方滑雪的人明显多了,在我们看来,一是愿意自己买装备滑雪的比例提高了,这意味着他们成为了常客和真正的爱好者;二是外地游客比例提高了,现在我们70%以上都是非无锡客户,集中在江浙沪车程两小时的地方;三是门票在收入占比中降低到了六成左右,越来越多人会购买我们的课程。”

买装备、买课、异地游——如今,这是不少体育爱好者参与体育休闲游的标配。徐州姑娘张慧说:“今年‘特种兵式旅游’不少,但基本上都是跨越山和大海,去看人山人海,我和很多朋友都不喜欢。”她则和朋友一起,选择到海南好好休了个假,体验了很多时尚运动,还学会了冲浪,收获的是健康肤色和放松的好心情。

“与其人挤人流汗,不如去运动流汗。”张慧说。

体育咨询公司关键之道创始人张庆认为,这反映了新一代消费者理念的变化,从“旅游”进化到“度假”,从“到此一游”进化到“深度参与”。

记者发现,类似融创茂等商业综合体,如今乐于引进运动休闲项目,融创茂里除了雪场,还包括水世界等。祝笛笑言:“在这里,可以一站式满足‘孩子玩乐、妈妈逛街、爸爸偷懒’的全家需求。”一位业内人士则认为,综合体以往最能引流的是餐饮、电影类,如今体育休闲类项目异军突起,正成为综合体引流的主力之一。

江苏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联合发布的2023年上半年江苏经济数据显示,1~5月,该省规模以上生活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其中体育服务增长34.6%。体育休闲游渐成热门,相关部门也顺势而为,江苏省体育局上线全省体育旅游电子地图,大力打造体育服务消费新场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沙坪坝区重庆铁路口岸停车场一 ...

  • 江苏省如皋市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对水上游乐设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力量 ...

  • 国网冀北电力加快张家口新型电力系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