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电梯保险新模式 守护居民“上上下下”的安全

2023-07-11 21:08: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印发《电梯安全筑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其中提出,鼓励推广维修资金增值部分购买保险、“保险+服务”等保险新模式,推动建立维修资金后期筹措机制,着力破解老旧住宅电梯更新改造费用难题。

“出门第一步、回家最后一程”,电梯是与我们日常生活关系最密切的一类特种设备,其安全性直接关乎着人们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前我国电梯保有量持续增长,需要创新电梯维保模式。通过将维修资金引入保险机制,降低决策成本,提高维修资金利用率,进而提升电梯安全水平,成为各地探索的突破口。

在湖南省株洲市,2020年开始,人保财险株洲市分公司积极配合当地住建部门,主动参与“统筹账户资金购买电梯维修保险改革试点”,为小区电梯提供“用、管、保、修”的一揽子风险管理服务。试点以来,共计实施维保监督管理2.2万次,对已发现的受损钢丝绳、抱闸等非易损件进行全面更换,仅2022年期间非易损件共计更换306套,金额总计68.46万元,大幅提升电梯安全性能及使用寿命,从源头实现风险治理。同时,引入保险机制之后,试点小区所有电梯故障全部在30分钟以内响应,60%的故障恢复在半个工作日之内,平均维修时效仅1.06天;相较传统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最短7个工作日的申报流程,试点后的维修时效至少提升40%以上。截至目前,株洲全市参与改革的住宅电梯近2000台,覆盖110个小区惠及10.2万户近28万业主。

在河北省沧州市,人保财险前不久针对运河区世纪家园小区的4部电梯开出保单,受益方是小区136户居民。这是沧州市推广“保险+服务”电梯综合保险试点工作后开出的首张保单,也成为河北省首个为电梯购买“维修保险”的城市。一旦电梯出现故障,人保财险不仅会给予相应经济赔偿,还将整合第三方维保资源,为电梯提供日常运行维护、安全监控、数据分析、风险预警。更重要的是,电梯综合保险可使用维修资金增值收益进行购买,无需业主额外花费,因而受到广泛欢迎。

随着我国城镇化步伐加快,电梯安全成为人民群众安全的生活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统计,10年来,我国电梯总量增长近4倍,每天乘坐人次超过20亿。人保财险将持续探索和推进“保险+服务”等保险新模式,力求从源头助力解决电梯维修难、维修贵等顽疾,促进我国电梯安全水平整体提升,切实为人们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底护航。

(责任编辑:闫冬)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云南野生菌大量上市

  • 河南省渑池县市场监管局加强食品安全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检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净化市场 ...

  • 探营沃尔沃经销商:试驾等待时间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