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国新办举行深化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改革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2023-06-15 12:25:39 中国质量报

国新办举行深化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改革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我国登记在册的个体工商户超过1.18亿户

本报讯 (记者 徐建华)6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深化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改革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负责人在吹风会上透露,截至今年5月底,我国登记在册的个体工商户超过1.18亿户,民营企业超过5000万户,占企业总量的92%以上。全国已有4600多万企业累计使用电子营业执照2.5亿多次,大幅节省了人力、文书和时间成本。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近年来,各部门、各地方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培育和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市场监管总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强监管执法,持续规范市场秩序,保障交易安全,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积极营造更有竞争力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该负责人表示,市场监管总局积极构建便利规范的市场准入环境,积极营造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着力强化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严格科学监管执法。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我国共查处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件12件,罚没金额6.94亿元,共查办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3316件,罚没金额1.54亿元。2022年以来,全国共审查增量政策措施16.37万件,清理存量45.2万件。2022年,我国共查处商标专利案件4.35万件;查处案件4.03万余件,罚没金额6.18亿元。截至目前,市场监管总局共发布185项国家计量基准和6.3万余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发布国家标准4.3万余项,强制性产品认证范围覆盖20大类150多种产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该负责人表示,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立法先行,强化立法引领,注重制度竞争优势,积极完善市场经济基础制度规则和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制度政策,积极构建高效便捷的市场准入制度规则,持续完善公平竞争的制度规则,建立健全严守安全底线的制度规则,加快完善强化市场秩序监管的制度规则。2018年以来,市场监管总局共推动20余部市场监管重要法律行政法规、70余部部门规章制修订出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涉企违规收费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企业与社会也高度关注。市场监管总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依法履职,注重部门协同,多措并举深入治理违规收费问题,切实推动降费减负各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该负责人指出,市场监管总局持续开展重点领域涉企违规收费问题整治,2022年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工信部等11个部门开展联合督查检查,共检查收费单位11.7万家,查处违规收费案件2622件,为企业直接减负超过63亿元;部署做好今年涉企违规收费整治和交叉检查工作;着力开展涉企违规收费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强化法治监管、信用监管、智慧监管,为优化营商环境奠定更加坚实的制度基础,积极营造各类所有制企业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市场环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盱眙:火红龙虾节 万人龙虾宴

  • 百合铺就致富路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产品质量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世界认可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强制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