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品牌推荐>>

金晋集团:“圳品”芒果助力乡村振兴

2023-05-31 20:28: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金晋集团:“圳品”芒果助力乡村振兴

傅江平 许义山

2020年5月,深圳市金晋实业有限公司(简称金晋集团)位于广西百色田阳区的9000亩芒果园通过“圳品”评价,全国第一款“圳品”芒果由此诞生。借着“圳品”的春风,百色芒果迅速打通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各地市场,成为芒果品类中的响亮品牌。2023年5月,在金晋集团“圳品”芒果上市3周年之际,我们走进金晋集团位于深圳市龙岗区的集团总部,聆听金晋集团通过“圳品”带动乡村振兴和产业致富的动人故事。金晋集团副总裁周斌表示,“圳品”为金晋集团参与乡村振兴工作搭建了一个良好平台,也为百色芒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


2021年11月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与深圳市召开粤桂协作座谈会,金晋集团与广西高新农业产业投资集团在会上签署广西供应深圳农产品基地及“圳品”产销对接协议。

金晋集团于1997年在深圳创立,是一家以现代农业、房地产、高新技术、金融投资为核心的综合性集团企业。金晋集团多年来深耕现代农业,先后荣获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重点龙头企业、广西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是深圳市“菜篮子”基地。其构建的“生物肥+种植养殖+深加工+交易流通+冷链仓储物流+食品安全检测及溯源+智慧农贸+智慧餐饮+电商配送”一体化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在业内享有盛誉。

数十年来,在金晋集团董事长周南的带领下,金晋集团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工作,奔走于广西的千山万水之间,推动着一个个帮扶项目落地实施。金晋集团百色田阳区的9000亩“圳品”芒果园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建立起来。在此之前,广西百色虽然是全国最大的芒果生产基地,所生产的芒果核小肉厚,味道甘甜,有“芒果皇后”的美誉,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百色芒果”的品牌知名度一直不高。受到种植水平落后、产品品牌溢价低、供应链体系落后等诸多因素影响,百色芒果甚至一度难以进入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市场。


金晋集团百色市9000亩圳品芒果基地

周斌表示,百色芒果要实现产业致富和更好助力乡村振兴,必须要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圳品”正是优质农产品的优秀代表。“圳品”是深圳基于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而打造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和城市品牌,其一大特征就是“高标准”。深圳市对标“全国领先、国际一流”建立“圳品”标准体系,并以此作为“圳品”评选的依据。从审核、评价到推出,从农田、商超到餐桌,“圳品”都有对应的高标准作为依据。更为重要的是,“圳品”赋予了产品极强的品牌属性,更有利于深圳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各大商超和农贸市场的品质认可。

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粤桂协作工作队的指导下,金晋集团与当地政府、科研机构、合作社建立合作关系,一边以自身芒果园为试点基地开展标准升级和“圳品”申报工作,一边以自身资源优势打通东西部供应链资源和产业帮扶渠道,推动产业帮扶、品牌帮扶、技术帮扶和教育帮扶的有机融合。“作为农业企业,金晋集团一直高度重视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集团内部在芒果从种植到销售的全链条严格把关,设置了层层检测和质量管控,确保了芒果品质的过硬。这也为我们的芒果顺利通过‘圳品’评价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周斌说。


2021年5月,金晋集团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事实也是如此。通过“圳品”评价后,金晋集团“圳品”芒果很快便与深圳地区的商超品牌签订了合作协议,进入了高端超市和批发市场。2022年,金晋集团“圳品”百色芒果年产量达1万余吨,直接帮扶农户6000多户,带动当地就业人口5万多人。2020年起,金晋集团“圳品”百色芒果连续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得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领导和国内外参展嘉宾的高度关注与好评。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周斌表示,金晋集团“圳品”芒果的名气打响后,引起了当地果农的关注,田阳区乃至百色市越来越多的芒果种植企业和农户开始上门取经,咨询“圳品”芒果的申报事宜。为了让当地芒果种植企业和农户更好地享受到“圳品”发展红利,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大力支持下,金晋集团投入人力物力,开展前端种养、“圳品”认定、“圳品”培训、供深基地建设等工作,帮助当地一批企业和农户顺利通过“圳品”评价。


金晋集团副总裁周斌现场介绍“圳品”

种植技术问题如何解决?周斌表示,金晋集团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基因组研究所等技术机构达成合作协议,计划将新品种圣女果等优质农产品品种引入百色,与广西质量检测院、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合作建设芒果新品种研发推广中心,从种源开始,致力于提升芒果产业科技水平。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以来,包括芒果品类在内,金晋集团义务辅导百色30家企业成功申报“圳品”50多个,持续打响广西农产品品牌。金晋集团也在百色打造了10多个自有“圳品”农产品,包括芒果、沃柑、猕猴桃等品种,继续发挥着湾区企业的引领作用。

将优质农产品种植出来只是第一步。为了解决长期以来困扰当地农产品销售渠道的问题,金晋集团在百色当地投资建设金晋(百色)智慧农产品交易中心,落地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百色)配送中心,为百色农产品“出山”搭建了一条快车道。目前,金晋(百色)智慧农产品交易中心芒果年交易额达到32亿元,圣女果年交易额达到8亿元,成为了广西最大的农产品集散市场之一。


2021年9月金晋集团参加广东省万企帮万村活动并与对口村签约

目前,广西百色芒果已经成为全国芒果中的头部品牌。只要说起芒果,很多人首先就会想到百色芒果。周斌表示,“圳品”不仅仅打造了一个高知名度的食品安全城市品牌,更以高标准构建起了一个良性循环的市场机制。“圳品”满足了老百姓对食品安全的需求,为农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信心,为深圳市的政府公信力增色赋能,实现了多方共赢。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蚌埠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民生消费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和重庆市计量 ...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计量科 ...

  • 浙江义乌:打造“国际文化创客村”

  • 湖北着力构建食品安全“3个3”协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