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中科建通:创新设计解决隧道结构变形缝渗漏水治理痛点

2023-02-15 14:36: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日前,中科建通以技术为核心,自主研发出“一种变形缝涌流水土体修复结构”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公告号:CN 218177239 U),解决了隧道结构变形缝渗漏水治理后复漏频发的行业痛点,扭转了反复治理导致施工成本升高、治理效果不佳的局面,实现了对变形缝涌流水病害的多级治理,确保其治理长久有效。

image.png

▲“一种变形缝涌流水土体修复结构”专利证书

痛点:十缝九漏复漏频发

变形缝属于明缝,宽度约在2cm,主要功能是为满足结构热胀冷缩伸缩变形,以及不均匀沉降的需求。在隧道结构渗漏水病害类型中,变形缝渗漏水最为普遍,俗称“十缝九漏”,严重影响隧道的正常使用。

image.png

▲隧道结构变形缝渗漏水现象

隧道结构变形缝一旦破损,容易出现线流、股流和涌流等渗漏病害,渗漏水量较大。其治理不仅难度大,效果也普遍不理想,经常出现复漏问题。业界一般采用注浆止水的工艺来治理变形缝渗漏水,即通过斜打孔至变形缝处结构迎水面,注入聚氨酯、丙烯酸盐等浆液进行止水。但这种治理工艺具有明显局限性,往往在治理后发生了复漏,原因在于:

▶变形缝涌流水的水量大,直接采用化学注浆方式治理,化学浆液容易被水冲散,导致浆液固化时间变长,反应不完全,造成止水失效;

▶有机化学浆液的耐久性有限,如果材料质量无满足国标要求,耐久性年限更短,因此经常出现复漏的现象;

▶化学浆液的固结体无法适应伸缩变形和剪切变形的要求,隧道结构变形缝在产生伸缩或沉降变形后固结体容易被破坏,出现复漏的问题。

image.png

▲传统化学注浆止水工艺示意图

创新工艺:多级治理、长久防护

作为地下工程领域优质系统服务商,中科建通始终以技术为核心,为解决行业痛点、客户重大疑难项目提供系统解决方案,为社会、为行业、为客户提供高价值的赋能。

针对隧道结构变形缝渗漏水,中科建通创新出“一种变形缝涌流水土体修复结构”专利,通过对变形缝周围土体进行改良降低渗透系数,化学注浆进行临时止水,利用超弹性橡胶止水棒作为止水措施,预埋二次注浆管实现运维阶段的二次修复措施,达到从临时、长期、二次修复的多级防护的目的。

image.png

1、变形缝周围土体改良

利用水钻在变形缝周围钻孔,钻孔梅花形布置,安装注浆管,利用注浆泵注入注浆材料,填充变形缝背后周围土体空隙,改善渗漏性,达到土体改良的目的;

image.png

2、变形缝迎水面化学注浆临时止水

通过电钻在隧道变形缝位置斜打孔至迎水面,安装注浆针头,进行迎水面注浆止水,达到临时封闭变形缝渗漏水通道的目的;

image.png

3、变形缝背水面物理封闭

利用电镐修整变形缝背水面侧壁,并用环氧砂浆修补整齐,再嵌入超弹性橡胶止水棒,通过物理压缩的方式达到封闭变形缝明缝的目的,从而实现止水。在安装超弹性橡胶止水棒前,在变形缝背水面缝隙预埋二次注浆管,实现预留冗余二次处理措施的目的,实现分级治理工艺。

image.png

4、表面处理接水盒恢复

利用快干水泥封闭注浆孔,超弹性橡胶止水棒与变形缝密贴处涂抹密封胶保护,最后恢复变形缝接水盒,达到多级防护的目的。

工程案例:有效实现止水修复

项目为某暗挖隧道区间变形缝线流治理。隧道区间为二级防水设计,二衬结构厚度为35cm。由于受到长期的不均匀沉降、外界环境及荷载等因素影响,造成变形缝中埋止水带破损,变形缝出现明显的渗漏现象,渗漏水等级达到线流级别。通过现场试验验证,在采用本实用新型专利设计后,有效实现了维修止水的目的。

image.png

工程案例治理前示意图

image.png

工程案例治理后示意图

本专利针对特定地层条件和变形缝渗漏水病害特点,不仅有效解决隧道变形缝渗漏水病害问题,也适用于车站变形缝、地下室变形缝等领域的多级设防治理。它能确保变形缝治理长期有效,并对基于变形缝的化学注浆与物理封闭相结合的多级治理工艺进行有效保护,显著提升了治理效果,解决了治理复漏成本增加等问题,实现了以技术创新驱动项目效益提升。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切实 ...

  • 市场新春开市 喜迎八方宾客(浙江义 ...

  • 市场新春开市 喜迎八方宾客(贵州遵 ...

  • 市场新春开市 喜迎八方宾客(福建厦 ...

  • 市场新春开市 喜迎八方宾客(云南瑞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