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ChatGPT“狂飙”出圈,揭秘东方雨虹智能化路径

2023-02-15 14:40: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人工智能聊天程序ChatGPT走红,让人工智能再次成为街谈巷议的热点,上线2个月活跃用户“狂飙”破亿,让巨头们坐不住了,这是继AlphaGo之后又一现象级的人工智能应用。

作为传统行业,建筑建材行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在探讨人工智能应用方面也在与时俱进,经历了机械化、自动化到数字化、智能化的变革。

解放人力劳动,是智能化的源动力。如果说ChatGPT等人工智能是解放人类脑力,那么生产制造、施工领域的智能化、数字化平台则是解放人类体力,东方雨虹作为建筑建材领域智能化前沿代表,从装备智能化、管理数字化革新到研、产、供、销、服的全面智能化,不断探索新路径。

智能化转变,从“虹人”开始

为生产质量稳定的产品,东方雨虹引进国外生产设备,配备自动化、机械化设备,提高生产精度。在智能化不断普及,与实体经济结合的浪潮下,2017年,东方雨虹自主研发的“虹人”,是东方雨虹向智能化转变的第一步。

image.png

“虹人”系列产品的推广,不仅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也有效降低能源消耗,兼顾节能环保、经济、耐久、轻便、灵活使用的需求。在2021年“智能建造新技术新产品创新服务典型案例清单(第一批)”中,东方雨虹“虹人坦途”热熔改性沥青防水卷材自动摊铺装备被列为“建筑机器人等智能建造设备典型案例”。

除了虹人系列装备,东方雨虹组建的智能装备公司开发系列喷涂机、抛丸机、封边机及不同使用场景的加热设备,充分解放劳力的同时,也克服了大面积施工、冬季施工的一些难题,成为建筑建材产业备受推崇的“黑科技”。

image.png

数字化战略,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不断追寻解放人力的征途中,智能化、数字化功不可没,东方雨虹积极推进数字化与业务链条的深度融合,先后打造柔性生产模式生产线、推出智能化仓储系统、产品全供应链管理协同系统等,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对质量与服务的支撑与保障作用。

2020年,东方雨虹全面启动数字化转型,确定了整体数字化规划、顶层架构和实施策略,并上线了数十套项目群,对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的流程和数据标准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重构。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数据分析,可以做好公司发展的中长期的预测。比如,当需求预算更准确后,结合旺季需求或淡季需要,实际上就可以通过削峰填补的方式,提高产能利用率或减少产线的建立,实现真正的降本增效。通过各个系统的上线,不仅可以通过建模由系统自动实现,而且执行的效果可以跟踪和追溯,随时可以优化。

全面布局,打造智能产业新生态

在新一轮的数字化转型中,东方雨虹从顶层战略布局到服务生态构建,不断提升建筑建材配套产业链整合能力,将采购、研发、产品、施工、服务串联起来,形成了东方雨虹数字化核心竞争力。

自动化、数字化、精益化、集成化、智能化是东方雨虹打造智能产业新生态的重要标准。目前,东方雨虹成功创造了涵盖科技研发、生产制造、设计建造、施工巡检、系统服务等维度的智能产业新生态。

image.png

在智能制造方面,东方雨虹以平台化建设,关键数据全部“上云”,实现物料信息的可控化、可视化,需求、计划、采购、生产、仓储、销售变得更加精准精细,全程实现可视化跟踪管理,并通过生产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实现制造端全流程的提质、降本、增效。在智慧巡检方面,推出“虹探”可视化系统。通过AI人工智能识别,工程管理能够实现对施工现场实况的全面检查,24小时实时监督,进一步规范项目安全行为,确保“重安全、全覆盖、零遗漏、严执行、保质量”,推动智能服务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生产。

虽然建筑建材行业作为传统产业,与ChatGPT等人工智能还存在着代际差异,但智能化加速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演进,也将会带动建筑建材行业向更高质量发展进阶。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切实 ...

  • 市场新春开市 喜迎八方宾客(浙江义 ...

  • 市场新春开市 喜迎八方宾客(贵州遵 ...

  • 市场新春开市 喜迎八方宾客(福建厦 ...

  • 市场新春开市 喜迎八方宾客(云南瑞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