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内蒙古包头市东河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打击非法集资活动

2021-12-16 14:38: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贯彻落实各级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非法集资、非法网贷风险源头治理,不断提升社会金融素养和风险防范意识。今年在内蒙古包头市东河区处非办的协调组织下,东河区市场监管局发挥职能作用,多方位开展了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和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工作。

一是以“学法用法护小家,防非处非靠大家”为主题,6月开展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活动突出网络借贷、私募基金重点领域宣传,注重防范利用疫情、献爱心等噱头开展非法集资风险。对老年人、青年学生、农民工等群体开展金融知识宣传和金融法治教育。在维多利摩尔城、财神庙广场等经营场所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在日常检查企业同时加强非法集资和非法网贷宣传。利用大型商场、市场、沿街商铺、银行网点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加大对单位干部职工、对身边的亲朋好友的警示宣传力度。同时采取与脱贫攻坚相结合、鼓励公众积极举报等方式提高公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

二是完善监测预警机制。严格企业名称核准,经营不以投资、财富管理、理财、资产管理为主要业务的,名称中不得使用类似字样。严格经营范围核定,经营范围标注“依法需取得许可和备案的项目除外”和“不得吸收公众存款、不得非法集资”字样。修复已登记信息,对已经设立的投资类公司,对不符合要求的执照要限期变更登记并对经营范围重新核定、加注以上用语。

三是对网络APP结合实体店铺加盟商模式进行非法集资、传销等方面的实地核查。区市监局协同公安、金融办、商务局等部门按照内蒙古自治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的筛查反馈结果,对东河区涉及的风险企业进行了实地检查,及时进行了警示风险教育,并纳入重点关注名单。 

四是强化部门协作。加强与金融办、公安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形成执法合力。协助金融办对28家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进行后续排查整治。对名称和经营范围中有投资、财富管理、理财、资产管理等类似字样的7家国有公司、21家非国有公司进行了排查,要求不符合规定的进行变更和整改。对其中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企业,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公示。(张超)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西潞安化工集团潞宁煤业强化煤质管 ...

  •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市场监管局积极推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流 ...

  • ​雷克萨斯UX260h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