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关于对济南市检验检测机构2020年度监督检查情况的通报(二)

2020-12-17 23:31: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2月17日,济南市市场监管局网站通报对济南市检验检测机构2020年度监督检查情况。为加强检验检测机构监管,强化全市检验检测机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规范检验检测行为,根据《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质检总局163号令)、《山东省市场监管局2019年山东省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查工作指导意见》要求和年度工作计划,根据相关规定,按照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机动车、生态环境类、建工类及其他类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查的通知》的要求,2020年11月,济南市市场监管局针对机动车组织开展了本年度第二次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查工作。现就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形式和内容

此次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结合监管风险点,在全市范围内随机抽取了10家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进行现场检查。检查工作依据《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以及有关配套文件,对检验检测机构的法律地位、管理体系、诚信建设、环境设施、仪器设备、人员、检验检测标准、报告及原始记录、证书标志等方面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未经检验检测或者以篡改数据、结果等方式,出具虚假检验检测数据、结果”、“超出资质认定证书规定的检验检测能力范围,擅自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数据、结果”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检查总体情况

总体来看,被抽查的检验检测机构基本能够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遵循客观独立、公平公正、诚实信用原则从事检验检测活动;定期审查和完善管理体系,保证其基本条件和技术能力能够持续符合资质认定条件和要求,并确保管理体系有效运行;在资质认定证书规定的检验检测能力范围内,依据相关标准或者技术规范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出具检验检测数据、结果。

本次检查共发现问题47项,其中涉及检测场所和设施环境的20项,涉及检测报告和记录的12项,涉及仪器设备(标准物质)管理的7项,涉及体系文件的5项,涉及人员的2项,涉及检测工作不规范的1项。统计信息上报和公正性方面未发现问题。由以上统计数据可以看出,检测场所和设施环境、报告和记录、仪器设备(标准物质)管理、管理体系及运行等几个方面问题较为突出,尤其是检测场所和设施环境保障措施不完善的问题较突出。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检测场所和设施环境安全保障措施不完善。一是检测区无足够的交通标志、交通标线、引导牌、安全标识;二是场区道路上未注明车行道和人行通道;三是检测车间入口无有效隔离设施,未设置人车分流的隔离设施;四是外检地沟内缺少通风照明装置;五是外廓尺寸区域、车轮检验台等无限制入内的警示标识。

(二)仪器设备、标准物质管理、控制不规范。一是设备停用后无停用标识,部分仪器设备不加贴检定/校准合格标识;二是标准气体存放条件不符合要求;三是仪器设备期间核查计划未按照设备使用频率及设备的稳定性制定;四是仪器设备放置不规范等。

(三)实验室运行管理工作不到位,体系文件不完善。如体系文件中缺少“应对风险和机遇的措施”;程序文件中要求的环境条件与标准要求的不一致;内部审核工作不彻底;没有定期对检验工作过程中数据传输一致性进行确认。

(四)检验检测工作不规范。如人工检验记录表填写不规范、检验员未签字确认;外廓尺寸检验结果未进行修正;检验环境条件与标准要求的不一致等。

依据《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对于本次检查的10家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中,需要自行整改的1家,责令1个月改正的9家。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树立检验检测机构第一责任人意识。各检验检测机构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切实落实 “谁做试验,谁出报告,谁负责;谁签报告,谁担责”的原则,坚持诚信、准确检测,保证检测结果的客观性和公正性。加强对从业人员管理和培训,严格落实关键岗位检测人员责任,保证规范化操作。要以此次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为契机,总结经验教训,制定整改措施,确定整改节点,明确相关责任人,举一反三,彻底整改到位。

(二)全力抓好检验检测机构问题整改。各区县市场监管部门要做好监督检查后处理工作,对检验检测机构存在共性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做好本辖区检测机构的法律、法规、技术等培训工作,适时召开集体约谈会,督促各检验检测机构抓好问题整改。

(三)提升监管水平,改进监管方法。一是加强对监管人员的培训,及时组织资质认定相关政策、法规及技术规范的宣贯和培训,提升监管人员业务能力水平。二是多措并举,增加明察暗访和日常突击检查频次,加强对检验过程和证据链的监管。三是引导鼓励媒体和社会大众积极参与,营造公开、透明、共管的舆论氛围,实现社会共治。

(四)建立沟通会商机制。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与检验检测机构的沟通交流,及时了解机构发展动向,倾听机构的意见和建议;发现的共性问题、难以解决的问题隐患,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会商,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共同扶持检验检测行业规范发展。

20201217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检查汇总表.docx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三十九期 贾琪:正气傲骨 医者仁 ...

  • ​新一代玛莎拉蒂豪华SUV莱凡特其 ...

  • 剑指全球商用车千万级俱乐部 福田汽 ...

  • “多位村播带货”主播在直播销售脐橙 ...

  • ​江苏省海安市大公镇北凌村村民在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