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出席搜狐财经峰会 直言汾酒改革本质是激励人性、引导人性

2020-11-30 07:57: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1月26日,2020搜狐财经峰会在北京举行,20余位政界精英、商业领袖以及经济学界翘楚齐聚,围绕中国经济的变革与韧性,共同探寻新时代背景下的产业升级与消费重振。在众多行业中,白酒是具有浓重文化积淀的产业,作为中国知名白酒,凭借过硬的品质和广泛的市场影响力,汾酒成为此次峰会指定用酒。经过三年改革,汾酒年收入从40亿跨越到百亿阵营,不仅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汾酒速度”,更走出一条富有山西特色的国企改革“汾酒样本”。峰会当天,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进行主题演讲,围绕后疫情时代的消费重振,企业改革与提振消费的关系,分享了三年改革开启的汾酒复兴之路,剖析和讲述了汾酒三年改革的本质和发展实质。

李秋喜为传统酿酒行业发声酒行业“越老越值钱”

金融服务、尖端科技、高端制造业、现代连锁经营、汽车……在当天参加论坛的十一个企业中,只有汾酒作为仍崇尚原产地标志和古法酿造的酿造行业品牌出现。做主题发言时,针对汾酒这个传统品牌,李秋喜特意选择在演讲开篇为现场来宾们介绍了汾酒的品牌历史。他说,这次参会的十一个企业中,除了汾酒,品牌历史最长的是沃尔沃,诞生于1927年,有90多年的历史。而汾酒有6000年酿造史,1500年名酒史,800年蒸馏史,300年品牌史。

“从1875年宝泉益汾酒作坊成立算起,汾酒的企业史已经145年,汾酒老作坊入选了我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1915年,汾酒成为唯一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甲等大奖章的品牌白酒,距今也有105年。白酒行业是最古老的行业,汾酒又是这个古老行业中,酿酒史悠久、蒸馏史悠久、品牌史悠久、企业史悠久的企业。”李秋喜畅谈历史文化,为汾酒品牌发声,为行业前景发声。

网络信息化时代,全球科技浪潮迅猛推进,新兴行业不断出现,消费市场、品牌认知与思维模式都在不断发生改变。汾酒这样颇具代表性的传统品牌,其价值及升值空间究竟在哪里?白酒酿造,历久弥新。李秋喜提到,酒类行业是一个反摩尔定律的行业。摩尔定律是说,微处理器的性能,每隔18个月提高一倍,或价格下降一半。但酒业却是“越老越值钱”。“酒是陈的香”,酒品牌、酒文化、酒工艺、酒产品也一样,都是有时间价值的。这五种时间价值叠加在一起,最典型的就是中国名酒,而汾酒又是其中之一。这就是汾酒的核心竞争力,这是由汾酒的资源禀赋决定的。比如众所周知的拉菲干红葡萄酒,从1855年法国酒庄评级以来的近200年时间里,拉菲酒庄连一平方米也没有扩大过。只有在近200年前的那块土地上种植的葡萄,才可以生产拉菲。在李秋喜看来,“在一个遵循摩尔定律的时代,一个反摩尔定律的行业,一定有它独特的经营逻辑和商业模式。”

再谈汾酒改革传统企业升级的首要任务是解放思想

中国白酒,有着千年的酿造历史,一代代酿酒人严守每道工序,一丝不苟地延续着这项专业性极强的技术。在汾酒酿造车间,为保证品质,至今一些工艺仍需要凭借传统手工以及人工经验。对此,李秋喜并不回避,坦言道:“汾酒这个深处我国中部、经济欠发达省份的美丽乡村、并具有百年以上企业史的‘老字号’国有企业,与今天参加论坛的众多企业相比,汾酒的体制、机制、思想、观念,和大家的距离很大。在座有2018年才成立的企业,你们在体制、机制、思想、观念方面的‘地板’,很可能比汾酒今天的‘天花板’还高。”

李秋喜深刻意识到,传统企业探索升级之路,必须要解放思想,要大力推进公司在管理、技术、市场、人才培养等现代化变革。因此十年前,在接任汾酒集团董事长时,李秋喜便意识到,“改变一个企业就是改变一种观念,经营一个企业就是经营一种思想”。李秋喜说,“正因为我们的体制、机制不灵活,思想、观念较保守,所以我们的改革红利特别大。一旦动真格的,真正走上大刀阔斧的改革之路,汾酒就会爆发出惊人的前进力量。”

在李秋喜看来,无论是体制、机制,还是思想、观念,着力点都在于人。如果用农业文明的思想经营企业,用农村的思维管理企业,用传统的套路发展企业,那就只能“抱着金碗讨饭吃。所以,汾酒的企业哲学是“汾酒信仰、世界标准”。世界标准,就是要以全球思维来审视并发展企业。即在坚守工业革命前的历史、文化、品质的同时,建立起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现代化管理模式。这就是汾酒的经营逻辑,李秋喜认为,这也是众多“老字号”企业共同的经营课题。

李秋喜直言,管理要进化,必须要改革。而改革的首要任务,是解放思想。2017年,李秋喜代表汾酒集团与山西省国资委签订了省内国企改革首份“军令状”,“完不成目标任务,我将引咎辞职”的豪言壮语开启了汾酒背水一战、波澜壮阔的改革征途。三年来全体汾酒人经过不懈努力,不仅从业绩上取得了突破,更在思想上有所突破,也形成了适合汾酒实际的改革方法论。从2017年到2019年,从40亿增长至120亿,打造了山西省乃至全国国企改革的“汾酒样本”。尽管受疫情影响,但在19家上市白酒企业中,汾酒的业绩依然十分优秀,前三季度,逆势增长,营业收入增幅居行业前三;股票价格跻身行业三甲;净利润增幅位居行业前列。

汾酒改革本质就是激励人性、引导人性

后疫情时期,尽快实现社会经济复苏,离不开企业家的决心与投入。如何重振消费也成为本次峰会讨论的焦点。对此,李秋喜提出观点:提振消费的核心,还是在供给侧。

从整个白酒行业看,2020年突发的疫情让白酒陷入“至暗时刻”,但随着复工复产,白酒板块迎来持续上涨,尤其疫情之后,优质名酒集体一路走高。汾酒股价更是屡创新高,山西汾酒也成为继贵州茅台、五粮液后排名第三的白酒股,白酒股出现中国三大香型代表清香、酱香和浓香白酒齐聚的现象,汾酒正在加速实现价值回归的步伐。

分析中国名酒发展快的原因,李秋喜表示,因为中国消费者已经告别了“没酒喝”的时代,进入了“喝好酒、喝老酒、喝名酒”的时代。“名酒是可以涵盖好酒、老酒的,名酒也不仅仅是酒体的品质,而是品质+文化。消费者不仅在喝酒,而且在喝文化。所以,我们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是‘以消费者为中心,品质与文化高于一切’。”在李秋喜看来,一个企业能成为百年老店、百年品牌,靠的是品质;企业能跑多快,靠的是以消费者为中心的营销;企业能飞多高,靠的是文化,文化底蕴越深厚,企业发展底气越足,企业成就价值也会更高。同时,汾酒的战略定位是“中国酒魂、活态为魂”,就是要把中国悠久的历史、卓越的品质、灿烂的文化,进行创造转化,发展到广大消费者的心智之中。

过去十年,在中国酒魂信仰管理体系的指引下,汾酒创造了高速度发展的奇迹,形成了汾酒发展新思维,推动汾酒进入全新的发展期,在行业内创造了“三香鼎立的格局。10年过去,汾酒2019年营收、净利润已经分别是当年的5.6倍、5.8倍,“汾酒复兴”也进入历史最佳时期。站在“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编制之年,瞩目未来,“活态文化”作为汾酒文化理论化的一个里程碑,为汾酒发展指明了新的战略方向,也注入了更澎湃的动力。

“任何事业,都是人的事业。汾酒改革的本质就是激励人性、引导人性。”李秋喜表示,今后,汾酒人将以“汾酒信仰、世界标准”为企业哲学,践行“以消费者为中心、品质与文化高于一切”的核心价值观,坚持“中国酒魂、活态为魂”战略,把汾酒、竹叶青酒、杏花村酒三大品牌,持久地做优、做强、做大,这就是汾酒永不枯竭的改革红利。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两周年巡礼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是劳务输出大县 ...

  • 中国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车在上海完成 ...

  • 伊利持续深化智能化驱动 为消费者打 ...

  • 2020北京金秋全民购车节在五棵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