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红豆集团:让七夕在新时代焕发光彩

2020-08-25 17:14: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8月25日七夕当天,红豆集团举行一场红豆七夕节20周年直播主题晚会。据悉,范小青、史光柱、赵本夫、冯亦同等文人名士亲临现场,还有贺敬之、余光中夫人、李谷一等名家用音、频、信等形式,一起为红豆七夕节20周年庆贺,堪称一场文化届的盛事,令七夕这个中国情人节意象愈发深远……


贺敬之为红豆七夕节20周年发来祝福视频和贺信

李谷一为红豆七夕节20周年发来贺信

遥想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红豆集团成为国务院深化改革120家试点企业之一。改革后,企业日益壮大,但是红豆集团创始人周耀庭却忧心地发现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一些“洋节”蜂拥而入,冲击着中国传统节日和传统文化。西方情人节在阳历2月14日,因紧邻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更是“身价飞涨”,成为了全民节日。

周耀庭的忧思并非出于反对西方洋节,而是担心中国人都不过自己的节日,传统节日和传统文化日渐式微。基于此,2001年,红豆集团隆重推出了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宗旨的红豆七夕节,通过笔会、诗歌朗诵会、20万寻当代王维诗词大赛、民俗论坛、晚会、情歌赛、征集最美爱情故事、游园、综艺活动等多种形式载体,借助文娱大咖的广泛社会影响力,弘扬传统文化,倡导国人过七夕。

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认为,文化是根,企业是树。红豆推出红豆七夕节并非偶然,作为民族品牌,红豆集团的创立,便是源于一种美好的情怀,它希望给予所有有情人一份“相思”的礼物,睹物思人去弥补时间、空间以及心灵上的距离。红豆文化深深地扎根于中华文化、吴文化、锡商文化的沃土,汲取其精华,形成以“情文化”为核心的企业文化。红豆集团在长期发展过程中,高度重视文化对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致力于塑造民族文化品牌,积极弘扬优秀民族传统文化,营造和谐创新奋进的企业文化,并以此作为企业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和丰富营养。

冯骥才与周耀庭亲切交谈

在某届红豆七夕节的感动中国的爱情故事征文大赛评奖活动中,担任评委的大家冯骥才与周耀庭曾有过一次关于企业文化、民间文化、文化传承思想碰撞的对话。冯骥才谈道,现在这个全球化时代,对民族文化的传承是巨大的挑战。一致性的东西太多,发展速度太快,民族的个性容易迷失。红豆作为一家企业,以一己之力来恢复七夕情人节,这件事的意义超越了企业本身,是做了整个社会(应该做)的事。红豆七夕节最独特的文化个性,别人无法代替,也学不来。

红豆七夕节源于牛郎、织女的故事。由这一传说形成的七夕节,在我国有着1000多年的历史。红豆文化与七夕节之间有着深刻的共鸣,两者均为中国式情感的真切表达。红豆集团用形式丰富而意义深远的七夕活动,唤醒中国人对浪漫情思的渴求,让人们学会去认识爱、表达爱、传播爱。在古老的七夕风俗中没有红豆,牛郎织女一年中只有这一日相会,其余全是相思,这是一个中国人克制、含蓄的情感节日,但在新时代,传统的丢巧针、乞巧风俗不适宜日常推广,红豆集团在传承过程中把红豆拿来作相思节的载体。红豆的内涵是相思,有王维的诗为证,还有民间以红豆定情的习俗,七夕这个传统节日被注入了新的灵魂。

红豆是有形的情,情是无形的红豆。红豆人笃信,“品牌的一半是文化。”对企业而言,企业文化是不可或缺的核心竞争力。只有建设好企业文化,才会对内有亲和力、凝聚力,对外有爆发力、扩张力,没有文化底蕴的企业不可能持续健康发展。建设好企业文化,就是切实推进我们的民族文化。

泱泱中华,文明博大。中国五千多年的文明史,积淀了丰厚的中国传统文化。振兴民族品牌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形式之一。民族品牌在向世界传播时,更多的是包含中国价值观的传统文化传播。品牌建设只有与文化结合,才能创造持久的生命力。虽然在全球一体化的洪流中,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变化的只应是生活方式,民族的灵魂不应该改变。红豆也坚信所做的不只是文化保护,而是为了延续一种民族精神。

事实证明,时至今日,红豆七夕节已无可争议地成为中国人的情人节,成为了“我们的节日”,成为了情侣们翘首以盼的“惊喜”。红豆集团采取人们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让人民群众在实践养成中感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进而增强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成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力军!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打造装备制造产业 ...

  • 中国石化扬子公司塑料厂先后完成了1 ...

  • 扬子江药业集团成立SME(主题专家 ...

  •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中泰街道总工会“ ...

  • 河北省唐山市开平区发展无花果种植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