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至正股份业绩下滑遭上交所问询 控股股东曾存占用公司资金情况

2020-05-14 23:53:49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5月14日讯(记者郭美岑 实习记者朱政雪)昨日,至正股份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被要求就公司长期待摊费用增加、货币资金大幅下降、业绩下滑等问题作出说明。

至正股份年报披露,公司应收账款期末余额2.61亿元,同比下降2.5%;应收款项融资3432.98万元;预付款项5219.77万元,同比下降2.77% ; 其他应收款281.74万元,同比下降91.29%;应付账款3891.51万元,同比增长9.34%;其他应付款1081.78万元,同比增长1.39%。至正股份前期存在控股股东通过往来款科目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

上交所要求至正股份补充披露上述往项目前五名情况,包括交易对方、是否为关联方、交易金额、交易内容、形成时间等,并明确是否存在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等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况。

至正股份2019年固定资产期末账面价值2.33亿元,公司当年经营亏损,未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固定资产减值准备期末余额为0,且公司前期存在在建工程未及时转固,导致定期报告披露信息存在错误的情况。

上交所要求至正股份按照主要产品,分项列示产品对应主要经营固定资产情况,包括购建时间、资产原值、账面价值、减值计提及累计折旧情况等,并结合公司经营资产运营情况及相关产品生产、销售情况,分项说明固定资产是否出现减值迹象,其减值计提是否充分。

至正股份年报显示,公司货币资金期末余额1868.81万元,同比下降69.06%;2019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566.27万元,相较去年同期-7476.52万元,大幅增长;短期借款期末余额1.90亿元,同比下降15.64%,与存量资金相比金额较大。

上交所要求至正股份结合公司2019年大额资金支出,包括购建资产、采购原材料、支付现金等,以及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趋势,说明公司货币资金大幅下降的原因,是否存在非经营的资金支出及具体情况,并结合未资金使用规划,分析短期偿债能力,并充分提示风险。

2019年,至正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62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8.94%,净利润-5705.42万元,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净利润-5872.25万元,相较去年同期由盈转亏。至正股份主营业务毛利率同比减少11.25个百分点,主要原材料EVA树脂、E类聚合物、POE聚烯烃弹体等价格上涨,PE树脂、阻燃剂等价格下降。

上交所要求至正股份结合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变化、原材料成本占比以及主要产品价格变化等,分产品说明毛利率下降的原因,并结合同行业公司情况,分析说明公司业绩下滑的合理性。

至正股份2019年一到四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1.32亿元、9215.80万元、9999.72万元、1.3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71.27万元、287.56万元、-1566.34亿元、-4797.92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497.62万元、5010.39万元、-1139.69万元、2193.19万元。

上交所要求至正股份结合四个季度主要原材料和产品价格、产品产销量等变化情况,分析公司净利润变化趋势与营业收入不匹配的原因,并结合公司的现金管理策略和销售回款情况,说明公司第一、第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为负的合理性。

此外,上交所还对至正股份长期待摊费用增加、存货余额减值准备、管理费用增长、研发费用等事项的相关问题进行问询。

根据上交所要求,至正股份需要在5月21日之前披露对该问询函的回复,同时按要求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和披露。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