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油服巨头杰瑞股份:大股东高位减持 大存大贷计提藏玄机

2020-04-17 15:54:43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4月17日讯(记者 郑岚予 郭美岑)杰瑞股份近期因为“高管性侵养女案”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4月10日早晨,公司发布公告称,鲍毓明为杰瑞集团副总裁,并非杰瑞股份董监高,与鲍迅速进行切割,并强调已于9日下午解除了与鲍的劳动合同,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然而,在杰瑞集团高管接受《中国经营报》采访时表示“事发已经很长时间了,公安机关也多次调查,但目前还没有结论,我们也希望公安机关尽快给个结论。”

根据以上信息,有媒体质疑“杰瑞股份的管理层面,甚至整个公司早就知道鲍某明的所作所为,但不知道是没有作为,还是有所作为,反正最后连立案都撤消了。”

杰瑞股份的大股东持何种态度不得而知,在这件事发生之前,杰瑞股份的三大实控人已经完成了一次大额减持。

时机把握无比精准 大股东高位减持套现12.65亿

杰瑞股份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25亿元,同比增长超50%;实现扣非净利润13.53亿元,同比增长129.86%。而在2009年,上市首年的杰瑞股份,营收约6.8亿元,十年时间,增长超十倍。

杰瑞股份是国内少见的油气服务领域民营巨头,主营业务为油气装备制造、维修及技术提供,通俗来讲,就是建造油井、气田,以及净化、集运油气的相关设备。

杰瑞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为孙伟杰、王坤晓和刘贞峰,三人分别持有公司22.25%、15.25%、12.55%的股份。其中,孙伟杰担任董事长,王坤晓任副董事长;孙伟杰与刘贞峰为亲属关系。2014年2月,胡润研究院发布“2014年全球富豪榜”,孙伟杰身家超过南山集团宋作文,成为烟台首富,从2013年的132名上升至2014年的90名,孙伟杰拥有财富200亿元,财富增加达65%。另据《2020胡润全球富豪榜》,孙伟杰最新身家为80亿。

2019年10月31日至2020年3月2日,孙伟杰、王坤晓和刘贞峰三人通过集合竞价及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了约占公司总股本4%的股份,套现约12.6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三人对股价的把握比较精准,公司股价正好处于高位时,完成了减持。上一次三人联合大规模减持要追溯到2015年了。

与此同时,杰瑞股份的大存大贷和频繁修改计提标准也引起了相关媒体的关注。

大存大贷下的杰瑞股份

截至2019年底,杰瑞股份资产负债表上的泛货币资金(货币资金及其他可短时内变现的金融理财资产)储备高达近37亿元之巨,其中具体包括:货币资金22.02亿元(其中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高达16.32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7.94亿元(主要为股票和一般银行理财产品),其他流动资产7.26亿元。

据第三方研究机构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即便流动性如此充裕,巨额的闲置货币资金躺在银行里吃利息或理财,杰瑞股份却同时还向银行大手笔举债。截至2019年底,其短期借款余额达到了12.70亿元,其长期借款余额为1.33亿元——以上两项有息负债合计达到14.03亿元,较年初净增超过8亿元,结合杰瑞股份2019年的财务费用呈现出净支出的状态:其去年的借款利息支出为4868万元,而其同期的存款利息收入只有3776万元,况玉清表示此类现象令人费解。

而杰瑞股份对此解释称,即便是2019年杰瑞股份举债14亿元,但公司资产负债率仍然不高,为39.22%。看的出来,公司合理利用财务杠杆,在行业景气度来临时,扩大业务规模斩获利润。

两年两调计提方式

杰瑞股份目前的应收账款的计提方式比较宽松,2017年,一年以内应收账款计提坏账比例为5%,2019年仅为2.5%;2017年,3年至4年计提比例为100%,2019年仅为75%。

据野马财经报道,2018年、2019年,杰瑞股份接连两次调节了应收账款的计提方式。首先是2018年,将此前使用的四级阶梯计提标准,细分成六级,释放出了近7000万元的归母净利润。彼时,公司表示,此举是因为随着业务范围的扩大和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客户结构不断丰富,需要加强对应收款项风险的管理深度。不过,2019年财报中,计提阶梯又变成了五级。如此一来,仅应收账款计提方式的变更(对比2017年),就释放出了超1亿的利润。

杰瑞股份对媒体表示,对于外部环境影响方面,2019年营业收入中的国内收入占比超70%。北京时间4月13日凌晨,欧佩克与非欧佩克国家之间签署联合减产协议,公司年报公告日为4月10日,该事件对2019年减值评估不构成影响,公司将在2020年报告期考虑该因素。看来,也许2020年的年报中,杰瑞股份若再次修改应收账款计提方式,也是有可能的。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