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理想汽车注册资本降25%至6.83亿 新车刚下线就出故障被指技术不足

2019-12-17 21:53:18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见习记者 汪静

首批2020款“理想ONE”下线不久,理想汽车麻烦不断。

12月16日消息,据天眼查数据显示,理想汽车的运营主体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于12月13日发生工商变更,注册资本由原来的约9.15亿元变更为约6.83亿元,降幅约25%。

半个月前,重庆理想智造汽车有限公司再增两条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法院均为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据天眼查显示,这离理想智造上一次被列为被执行人间隔不到一个月。

几乎同时,理想汽车的一位用户的车辆仪表屏出现“排放系统故障”的报警。有业内人士表示,理想汽车作为一家造车新势力,经验积累可以说是零,“没有底子何谈造车”。

多位投资人及董事退出

除了注册资本降低外,理想汽车还有多位投资人及董事退出。

天眼查显示,天津蓝驰新禾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宁波梅花明世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湖北梅花晟世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多位投资人退出,中金甲子投资总监殷晓斌、明势资本合伙人黄明明卸任公司董事。

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4月,经营范围有技术开发、软件服务和汽车租赁等。法定代表人为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想,也是公司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9.06%。

天眼查数据还显示,今年8月16日,理想汽车宣布完成了由美团创始人王兴领投的5.3亿美元C轮融资,至此,公司总累计融资金额已经达到了15.75亿美元(约合111亿元)。

今年11月,理想汽车宣布首款量产车——2020款理想ONE正式下线,并于12月开始交付。

然而新车交付就出现故障。12月11日,一位用户的车辆仪表屏出现“排放系统故障”的报警。还有不少完成交付的车主表示,发现新车仪表盘出现多种故障灯,对车辆的质量状况感到担忧。

12月12日,理想汽车官方针对新车刚交付出现满屏故障灯的情况,发布相关情况说明称,个别车辆会出现排放系统故障、驻车系统故障、车身稳定系统等故障,是车辆诊断误报,会在下周OTA进行升级,解决误报警问题。

为什么理想汽车交付完就会出现故障问题?有业内人士表示,汽车制造是个漫长的过程,中国车企最早造车时候由于经验技术不足,所以才选择了与外资品牌合作,经过了几十年的磨合才逐渐开始创立了中国人自己的品牌,在这个过程中中国车企总结了数以万计的失败经验教训。然而理想汽车作为一家造车新势力,虽然官方宣称历时四年,在这方面经验积累可以说是零,“没有底子何谈造车!”

两个月三成老赖

几乎在新车交付的同时,理想汽车又成了老赖。

12月2日,重庆理想智造汽车有限公司再增两条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法院均为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据天眼查官网显示,这离理想智造上一次被列为被执行人间隔不到一个月。

对此,理想汽车回应称,被列为被执行人所涉诉讼均为力帆集团持有并经营力帆汽车期间发生的债务,理想汽车方面表示:“收购时点前发生的所有债权债务均由力帆集团承担,后期案件处理也由力帆集团负责。”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12月17日,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人民币6.5亿元将持有的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重庆新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并于次日发布公告。公告中明确提出,重庆新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与力帆股份及其前十名股东在产权、业务、资产、债权债务、人员等方面无关联关系。

而重庆新帆的实际控制方,正是由前汽车之家总裁李想创办的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完成收购后,重庆力帆改名为重庆理想智造汽车有限公司,股东也由力帆股份变更为重庆新帆。

除此之外,2018年12月18日,力帆股份也与车和家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中法人为李想,注册资本为8188万元,双方通过资源互补、技术互补等有效合作方式,打造没有里程焦虑的智能电动车。《协议》中提到,车和家与力帆股份及其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

作为曾经依托重庆本土飞速发展的传统汽车品牌,力帆汽车的销量一直在急剧下滑。今年10月份,力帆燃油车只卖出29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423辆,同比下滑64.15%。

据力帆股份2019年第三季度报,力帆总资产同比减少18.34%,归属上市股东的净利润亏损达26.33亿元,同比暴跌2064.56%。一直到三季度末,力帆负债率达到了78.4%,已经连续5年超过70%。据wind统计,同期国内汽车企业的平均负债率在66%左右。

而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代表,2018年理想汽车营业收入约1.70亿元,亏损约7.19亿元;2019年上半年,其营业收入约527.76万元,亏损约6.29亿元。截至今年6月30日,理想汽车资产总额约58.42亿元,负债约9.32亿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