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大面积撤店 世界之花面临运营考验

2019-01-31 14:15:24 北京商报

距离开业已经一年有余的世界之花假日广场(以下简称“世界之花”),如今正在面临大面积撤店的窘境。北京商报记者多次走访世界之花发现,目前商场共有49家商铺撤店。此前由于商场招商困难,世界之花采用了开业一年之内可免费入驻的策略,免租期过后,问题逐渐浮现。业内人士指出,免租期策略是把双刃剑,招揽商户入驻的同时,也会出现入驻的品牌参差不齐的情况,这对于商场定位和未来发展产生较大影响。而世界之花开业时间不长,出现大面积撤店的情况,在业态规划、品牌规划、运营策划上等方面均面临挑战。

49家商户撤店

世界之花位于商业项目匮乏的南城,因巨无霸体量而备受行业关注。1月30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时发现,商场出现大面积商户撤店的情况。目前商场共有200多个品牌,但空置率已经接近1/4。世界之花于2017年12月23日正式开业,据当时现场负责人介绍,开业当天,世界之花的品牌开业率约80%。

据了解,撤店的店铺包括爱斯即膜面膜方程式体验店、佩纳福、天王表、翠婷清秀SPA养生会所,以及龙抬头春饼店、锦尚阁宫保鸡丁烤鱼、新西兰岩烧乳酪等餐饮品牌。部分品牌服装也在商场空置区域进行甩卖。此外,商场还有些即将开业的店铺,包括JH1912、AMITHPOLOV、mystyle、全棉时代以及如期而遇、必胜客等餐饮品牌。

北京商报记者将服务台发放的购物指南与商场内的楼层指示屏进行对比发现,商场撤店数量高达49家。不仅如此,记者还发现,通往地下一层盒马鲜生超市的扶梯已经关闭,而生鲜超市旁的店铺都处于空置状态,记者拨打了部分招商电话,均无人接听。

对此,世界之花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经验表明,购物中心开业以后基本上都会面临一个长达1-2年的相对冷场的时期,稳场是商业管理在开业以后最主要、也最艰难的工作。“以消费者导入为核心,以消除影响顾客消费行为的负面因素为标准,以提高顾客消费概率为目标,尽可能缩短冷场期是目前商场正在进行的重要工作之一。”

规划隐患

据工作人员介绍,世界之花的商户在开业一年内都是免费入驻的,免租期过了商户就走了,而且这里的客流量较少,盈利十分困难。“因为招商艰难,如果再要租金,就更没有商家愿意过来了。”

另一位知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其实在餐饮品牌撤店这方面,除了部分店铺是由于经营状况不好而撤店,还有其他两种原因。一个是商家资质不全,如龙抬头春饼店。“装修好还没开业就被食药监查了,因为没有卫生许可证。还有川友元麻辣香锅,最后补办了证件才正常开业。”该知情人士透露,另一个是因为租金问题而跑路的商户。“商场和店家签的合同都是两年起,第一年免租金,第二年才开始交,有的商家挣不到钱,然后交钱的时候就跑了。”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又以商户租店铺的名义联系到了世界之花相关工作人员,对于进驻商场所需证件,工作人员指出,按照流程正常办理即可,并告知稍后会有经理进行沟通。但截至发稿前,记者并未接到相关负责人的电话。

世界之花相关负责人表示,开业之初,公司确实给予部分商户租金优惠、租金缓缴等政策,为此存在内部业态层级高低不均的现象,也出现过商户未交租金跑路现象。“针对这些事项,内部优质业态迭代已提上日程,特别针对没有卫生许可证的相关商户,进行帮扶和优化处理。”该负责人说。

有待改进

免租期过后,世界之花规划初期存在的隐患逐渐浮出水面。北京商报记者实地考察后发现,虽然从地理位置上,世界之花离四环路不到一公里,但实际上,这里的交通位置十分蹩脚。在公共交通上,世界之花附近尽管有两条地铁线路,但距离最近的地铁口的实际距离都在三公里左右。

从消费人群上来看,世界之花沿着德贤路往南大概3000米来到德贤桥,才到了人口比较密集、相对繁华的街区。榴乡路以东是旧宫镇,这里虽然有不少居民,但前往世界之花的道路并不通畅,耗费时间远远大过在旧宫内部消费。

除了交通诟病之外,北商研究院特约专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还指出,实际上,开业前的购物中心应该注意几个问题,包括周边购买力够不够、商场引进业态的结构是否合理、是不是符合现在生活方式购物中心的特点等。如今,消费者纯购物的消费模式已经逐渐消失,如果按照过去一般的购物中心进行策划,是没有发展空间的。其实,世界之花附近的区域购买力还是有的,但现在的商业模式一定要以生活方式中心为核心,不能还是以传统购物为主的购物中心。商场引进的品牌一定要是个性、特色或者知名品牌的组合,这些撤店的品牌并不具备一定的吸引力。

虽然第一年商场不收商户租金,但商户的运营还是需要成本。“短期免租的方式确实可以吸引商户入驻,但同时,入驻的品牌会出现参差不齐的情况,就造成了消费者不认可、客流量小、业绩不佳、商户撤店、招商困难等一系列的恶性循环。”赖阳补充道。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王莹莹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