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新华医疗拟转让威士达遭问询:履行"不竞争保证"有损利益?

2019-01-14 09:43:00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月14日讯(记者杜丁 见习记者张润琪)近日,新华医疗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华佗国际拟以12.34亿元将控股子公司威士达60%股权转让给关联方华检医疗,消息刚公布不久,便招来上交所问询,要求新华医疗就交易目的、同业竞争等情况进行补充披露。

转让优质业绩公司 遭上交所问询

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威士达2014年2月被华佗国际以3.843亿元收购60%股份,其净利润持续增长,2014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威士达净利润分别为0.82亿元、1.16亿元、1.41亿元、1.71亿元、0.83亿元;同期,新华医疗净利润分别为3.26亿元、2.81亿元、0.35亿元、0.66亿元、0.57亿元。

如此看来,威士达为新华医疗的业绩作出了不少贡献,若转让完成,是否会影响新华医疗业绩?

新华医疗称,此次股权转让,8.23亿元以发行股份支付。交易完成后,华佗国际将不再直接持有威士达医疗的股权,持有华检医疗的股权比例将从9.92%增至约44.37%,将对华检股权采用长期股权投资权益法进行核算,因此此次交易将对新华医疗以后年度的净利润影响较小,对营业收入将产生一定的影响。

对此,上述问题也引起了监管层关注。上交所要求新华医疗结合标的资产及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说明交易的原因和主要考虑,以及交易对公司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

疑助关联方上市 履行“不竞争保证”

公告指出,此次交易完成后,华佗国际将持有华检44.37%股权,此外,新华医疗监事陈心刚同时担任华检的董事,而此次交易完成后,华佗国际还将向华检增派1名董事。

因此,有业内人士质疑新华医疗此举是在为关联方华检上市铺路。

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陈心刚除了担任新华医疗监事、华检董事外,2014 年 8 月至今还担任新华医疗体外诊断产品事业部经理。然而,新华医疗拟转让的威士达正是从事诊断试剂及临床医疗器械。

公告显示,若华检顺利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新华医疗将履行“不竞争保证”,新华医疗及其子公司不应当在体外检测业务中与华检控股有同业竞争。

中国网财经记者在新华医疗官网发现,目前新华医疗有6家成员单位或合作单位涉足体外诊断领域,分别是北京威泰科、长春博迅、香港威士达、新华执信、长光华医以及新华医疗本部诊断试剂研发部门。

上交所在问询函中也对此提问,上述约定对新华医疗未来经营的影响,是否有损上市公司利益。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