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商事登记管理条例》发布

2018-12-28 15:21:30 中国新闻网

《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商事登记管理条例》发布 有五大制度创新

中新网海口12月27日电 (张茜翼 张瑶)《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商事登记管理条例》(下称《条例》)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27日在海口召开。根据《条例》,海南将率先在全国推行商事登记“全岛通办”、简化简易注销公告程序、探索信用修复制度、减免商事主体负面信息公示事项、探索外国(地区)企业直接登记制度等五个方面的制度创新。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磊对制度创新的内容进行了介绍。

一是率先推行商事登记“全岛通办”和“全网通办”。《条例》规定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是商事主体的登记机关,进行统一登记,打破了传统分级属地登记模式的制约。申请人通过电子化登记平台自主申报,登记平台自动审核商事登记申请信息。对需要注册官审核、核验的特别情况,登记机关全岛范围内随机选派注册官依法审核。“全岛通办”实现了登记注册“办事不求人”和“一次都不用跑”。

二是率先简化简易注销公告程序。允许符合条件的商事主体自主选择适用简易注销程序或一般注销程序。商事主体申请简易注销登记的,公告时间由原来的45日大幅压缩至7日,公告方式由报纸公告改为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告,更加便利商事主体快速退出市场,积极回应了关于企业“退出难”的社会关切。

三是率先探索信用修复制度。对于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商事主体,三年内未再发生规定的情形的,可以通过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告其履行公示义务和拟申请移出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等信息。鼓励商事主体履行法定义务、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社会影响、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四是率先减免商事主体信息公示事项。对于已由海南省人民政府其他相关部门通过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的商事主体行政处罚等负面信息,允许商事主体不再自行公示。

五是率先探索外国(地区)企业直接登记制度。《条例》对外国(地区)企业的直接登记作了原则性规定,允许符合一定条件的外国(地区)企业在特定区域内从事除我国法律法规明令禁止之外的经营活动。

海南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邓云秀表示,《条例》的出台,是通过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服务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建设。

《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商事登记管理条例》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