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奇帅龚银其:中国洗衣机产业的三道命题

2017-07-09 12:37: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个月前,一场关系全国940万青少年未来命运的大考刚刚举行,那就是高考。

其实,当前中国家电行业也正面临着一场“高考”:顺利通过这场考验的企业,从此将迈上一个发展的新台阶,意味着一轮新拼搏的开始;而那些未通过考验的企业,迎接它的并不是另一个起点,而是彻底被市场淘汰。

与升学考试意义上的“高考”不同的是,中国家电行业的这场“高考”,持续的时间远远不止三天,也不是三个月,而是至少数年。

作为企业,既然投入到市场当中公开竞争,就必然面临残酷的淘汰赛,尤其是在当前经济发展疲软的背景下。关于这一点,身处竞争风暴中心的奇帅电器有着非常深刻的体验。

2017年7月8日,奇帅电器在宁波召开了“蜕变聚焦 蓄势腾飞”2017年度营销峰会,与全场1000多名经销商一起,就当前内外经济局势、洗衣机产业发展、营销政策、新品推广等重要议题,与嘉宾们进行深入探讨。作为公司董事长,龚银其不仅全程参加了会议,还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了媒体的专访。

“当前中国制造业所面临的环境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龚银其强调,“从外部环境来看,特朗普上台和英国脱欧等‘黑天鹅事件’轮番出现,中国企业将面临更加复杂的外贸局势;从内部环境来看,随着2013年家电下乡等政策的结束,国内家电市场进入低迷期和调整期,整体销量下滑明显。2017年,家电市场不仅没有回暖,反而有更加艰难的趋势。原材料价格飞速上涨,企业各项成本大幅上升,我们诸多同行都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重压之下如何发展如何腾飞?这是摆在每一个家电企业面前的一道考题。”

如果把商场当成考场,那么,到目前为止,奇帅还算是一名优秀的考生。成立10多年来,奇帅不仅快速成长,从一家只有七八人的小作坊,变成如今员工3000人、产值数亿元的大企业,洗衣机生产制造能力位于行业前列。奇帅的产品开发能力很强,每年有近百款产品推向市场,奇帅的“炫彩洗衣机”曾经引领了行业的潮流风尚,近几年推出的语音洗衣机、紫外线杀菌洗衣机、自清洁、i云智能洗、子母亲情洗衣机、360°穿透洗衣机等,均创造了不俗的业绩。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奇帅是行业内少数连续10多年保持业绩增长的企业,奇帅与代理商等客户长年保持着稳定、紧密的合作关系……

即便有着辉煌的成绩,然而,在龚银其的心目中,危机仍然随时存在。

“做企业必须时时刻刻保持危机意识,心中的那根弦绝不能放松。只有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提升自身的实力,随时保持战斗的状态,才有可能赢得最后的胜利。”在龚银其看来,当前洗衣机企业面临着三道关键的命题:

第一道是利润题。

越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利润对企业的意义越重大。以往,经济形势好的时候,很多企业一味地追求做大,并且确实给企业带来了极大的竞争优势。然而,经济形势差的时候,一味做大、不考虑企业利润和良性发展,很可能给企业造成巨大的包袱,甚至风险。奇帅很敏锐地看到了这一问题,并且在企业战略上进行了调整,不追求做大,但一定要做强!为此,一方面,奇帅对现有的产品线结构进行了调整,对高端产品、主推产品和走量产品进行了区分,合理进行产品线规划;另一方面,奇帅通过对销售端、采购端、制造端等端口的梳理,加强各系统之间的对接,提高生产计划的准确性,减少浪费,节约成本。

第二道是渠道题。

家电行业向来提倡“渠道为王”,渠道在产业链中占领重要地位。如今,线上线下多元化渠道兴起,渠道之间的冲突、渠道上的投入产出比以及渠道的长期战略规划等问题,成为制衡企业未来发展前景的重要因素。奇帅向来把发展线下渠道客户作为企业的最重要工作之一,之所以在最困难的2017年,奇帅却逆势投入2000多万加大线下渠道投入,从而提升线下渠道质量和规模,最大化地发挥渠道的潜力和效用。

第三道是品牌题。

随着供给侧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持续深入,未来的竞争,必然是品牌实力的竞争。事实上,奇帅很早就注意到这个问题,并且一直持续、稳定地对品牌进行投入。赞助CBA联赛、邀请“万人迷”陈好代言到“甜歌天后”杨钰莹代言、开创“137无忧售后服务”等举措,都是在不断为奇帅的品牌大厦添砖加瓦。2017年,奇帅在品牌战略上再次进行了一个大调整,从多品牌发展路线调整为“聚焦”品牌,着力打造两大主品牌——奇帅和富士山。为此,奇帅在广告、推广、促销、终端等各项资源上,都重点向两大主品牌倾斜。奇帅还通过“252工程”的建设,打造和培养主品牌核心经销商,让品牌的基础更扎实,拥有更强大的竞争力。

“从最初的起步,发展,壮大,到成为国内洗衣机界五强,奇帅经历了无数次考验,我们都成功走出来了。今天的市场竞争虽然异常激烈,但奇帅有信心打赢这场战争,让代理商、经销商等合作伙伴们与奇帅一起享受最后的成功果实。”龚银其铿锵有力地回应。

短暂的媒体交流之后,龚银其再次回到1000多人的热闹的会场,和众多合作了十来年的代理商们热烈交谈。从他虽然忙碌却神采奕奕的脸上,奇帅人对现状的把控和对未来的自信充分显露。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