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 全球债市现抛售潮

2016-11-16 15:26:11 经济参考报

唐纳德·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的消息仍在持续影响金融市场。投资者预期特朗普的刺激主张可能推动经济加速增长和通胀回升,这意味着美联储或将加快加息的步伐。在此预期下,美国、英国、德国和日本等国的国债收益率出现全线上涨,美元走强。

全球债券市场14日继续暴跌。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今年1月以来首次升至3%以上,同时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至2.19%,为今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重新回到英国6月底公投“脱欧”前的水平。同时,德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今年5月初以来首次升至1%上方。当债券价格下跌时其收益率上升。

美国银行的数据显示,全球不少经济体国债收益率从创纪录低点持续上涨,投资者上周损失了1.29万亿美元。有分析认为,目前没有迹象显示抛售潮会停下脚步,这意味着包括养老基金在内的一些重要投资还将遭受损失,并且债券收益率上升的国家和企业的融资成本也将上升。

同时,美元继续走强。14日,衡量美元对其他六种主要货币汇率的美元指数上涨1.05%,在汇市尾市涨至100.100,为11个月来的最高水平。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0729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0844美元;1英镑兑换1.2491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2597美元;1澳元兑换0.7540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7543美元。

自特朗普在上周的大选中意外获胜以来,投资者开始重新审视对于通胀和增长前景的预期。分析指出,由于预期经济增长缓慢和温和通胀的趋势将延续,今年夏天以来债券市场的价格一直在上涨。但特朗普的经济刺激承诺令投资者对经济加速增长和通胀回升的预期加强,认为美联储将加快加息的进程。虽然债券收益率不高,但是在欧美以及日本经济增长缓慢的背景下,投资者将其视为一种较为安全的资产。然而,随着特朗普当选改变经济形势以及通胀走势的预期,投资者开始寻找收益更高的资产。

自上周三特朗普赢得大选以来,全球股市受到推升。上周五,道琼斯工业指数创下新高,欧洲股市持续上升,日本股市14日也创下9个月高点。

但法国兴业银行的分析报告指出,利率上升未必是好事。由于央行在债券市场的活跃度降低,并且特朗普承诺进行减税和推行1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美国长期利率的上升仍是金融市场面临的一项主要风险。

欧元区部分债务负担沉重国家的国债收益率也出现大幅上升,如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分析指出,融资成本上升是欧洲出现债务危机的重要原因,这些欧元区国家国债收益率的上升引发外界对危机卷土重来的担忧。不过,目前这些国家的国债收益率水平离7%的警戒线尚有距离。

其中,意大利债券的抛售尤其引人注意。随着12月4日意大利修宪公投的逐渐临近,其国债加速被抛售。14日,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17个基点至2.19%,创去年7月以来最高。

德意志银行预计,公投结果为反对修宪的概率从10月中旬的55%增加到了60%。分析指出,这可能意味着现任总理伦齐领导的内阁或将解散,财政以及急需的银行业改革将被推迟,意大利经济和银行业稳定将遭受严峻考验。

还有一些更加激进的观点认为,随着英国意外公投“脱欧”以及特朗普赢得大选,反欧盟的民粹主义思想正在升温,一旦意大利公投结果是反对修宪,接下来或许会就“脱欧”问题举行全民公投,从而推动欧元大幅走弱。

欧洲央行副行长维特·康斯坦西奥14日警告称,金融市场剧烈波动产生的不确定性正在对经济复苏造成威胁。他表示,应当避免从金融市场的变化中过早地作出积极的结论,这并不必然意味着世界经济会加速复苏。记者 王婧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