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闻>>国内

寒冬探营北京汽车经销商店——捉对“红旗”与“一汽奥迪”

2021-01-18 14:35:10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温禾 特约记者 曹璞) 前不久,中国质量新闻网联合卓思数据针对中国主流车市发起的“用户体验评价指数”调查中,记者发现自主豪华第一品牌红旗在“销售服务、售后服务、产品体验”三项用户评价指数综合得分为193.5%,低于豪华阵营同类项目平均值207.3%。那么,红旗品牌与豪华品牌之间这13.8%的分值差距究竟在哪里?

1月14日,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记者来到同在北京汽修一厂旗下设4S店的红旗店和一汽奥迪店探访,发现:两个店相比,无论是店面布局、设计、接待能力还是接待的专业性等方面,红旗品牌确实还需要做功课。

红旗北京祥龙博瑞店:红旗高端车型供不应求 店内面积局促 设计刻板

接待疏离 承认产品可能会有瑕疵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G6花虎沟2号

推荐指数:(推荐)

店家位置:(比较推荐)

服务态度:(推荐)

销售态度:(推荐)

设施硬件:(推荐)

设施维护:(较差)

人气指数:(推荐)


方盒子般的红旗4S店

2020年, 红旗品牌终于迎来真正“井喷”,这应该是中国汽车行业的一个热门话题——去年,中国汽车豪华品牌红旗提前一周完成20万辆的年度预定目标,同比增幅100%,实现中国汽车人几代的梦想。

根据中国质量新闻网联合卓思数据进行的“2020年中国主流车市用户体验评价指数”市场测评看,虽然红旗品牌用户评价得分低于豪华阵营平均值,但仍位列主自阵营第一。那么,红旗汽车在销售终端的表现究竟如何?中国质量新闻网记者来到红旗4S店,亲身体验。

记者发现:“红旗”品牌店无论是建筑外观还是内部装潢风格的线条都是直线:店是四四方方的、休息区是四四方方的、接待台四四方方的、连沙发都是四四方方的。店面内外以金黄、红为主色调,店门口展示着产于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的“老红旗”汽车,它在冬日的寒风中已是“尘满面”,像一位征战经年、霸气犹存的老兵。


本该珍藏的“老红旗”在寒风中成了站出来的卫兵

谁家会把珍藏品晾在寒风里?走进店内才发现这家“红旗店”的苦衷:由于面积受限,展车、休息区被塞得满满当当,已经没有了本该珍藏的“老红旗”栖身之地。

“封闭性”是记者在红旗店的第二个感受:洽谈区被隔出一个四四方方的半封闭区;休息室里有一些用户在等待维修保养,不过休息室是一个封闭空间,用户不能看到爱车维护保养的情况。


过多的直线尽显僵硬,空间感局促封闭

除了测体温、查健康码最基本的防控措施,店内看不出任何其它防控措施。红旗4S店的销售人员从记者进店便第一时间上前接待,当得知记者要看H9新车后,径直带我们走向展车位。


红旗H9 3.0版提车需等候2—3个月

销售顾问是位姑娘,宝蓝色呢子大衣衬出良好的身材,化着得体的淡妆,有问必答和信息反馈的及时性,也体现出应有的职业素养。但语气与举手投足间的神态让记者感觉到疏离的优越感,传递的信息让记者感受到:尊贵的不是用户,而是红旗车。

她告诉记者:如果想买红旗H9高端车型需要先交10000元订金,等待2-3个月才能拿到现车。销售顾问讲解了红旗H9车型的基本信息,但没有突出、详细地介绍产品亮点,而是将话题更多集中在提车周期、购买方案等后续环节,展现了专注细致的沟通。

虽然出库费、验车费已成为汽车销售普遍现象,即已经成为车辆购买必须发生的成本,但令记者没想到的是,销售顾问称红旗的出库加验车费共计3000元,高于合资、自主品牌车的1000元,与进口车同等价位。销售顾问所具备的业务水平整体评价属于一般,与豪华品牌的定位尚有不小差距。

当记者表示有朋友说红旗车总会出问题时,这位销售姑娘的回答令人吃惊,“大的部件比如发动机、变速箱是不会有问题的,这些部件都是与奥迪共线生产的,小毛病有可能难免”。此处,记者佩服姑娘的淡定,同时不知道是否应该给姑娘的诚实加分?

一汽奥迪北京博瑞祥云店:防控措施到位 专业性强 服务细节尚需打磨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G6花虎沟2号

推荐指数:(比较推荐)

店家位置:(比较推荐)

服务态度:(推荐)

销售态度:(比较推荐)

设施硬件:(推荐)

设施维护:(比较推荐)

人气指数:(推荐)


建于本世纪初的伞状展厅风采依旧

这座奥迪展厅始建于本世纪初,曾是中国汽车销售领域迈向国际化的第一步,至今风采依旧。入门处贴着疫情防控的温馨提示,虽然当日正逢雾霾,但店内依然采光良好,每辆展车都贴上了已清洁消毒的告知卡,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员川流不息。


安全防控措施体现在细节处

当记者表示想了解奥迪A8车型时,前台接待人员说:“你们稍等,我找一下销售顾问。”但没想到等了8分钟,这在记者走访的店中尚属第一次。其间没有工作人员引导前往休息区,而是原地站立在展车区“傻等”。


客户休息区简洁、舒适

借着等待销售顾问的时候,记者分头行动。一人留下等销售顾问,另一人拾级而上到二楼客户休息区。

按摩座椅、沙发、高脚桌椅、茶水区、影视室……基本设施俱全,与其它豪华品牌用户休息设施相比,这里算是简洁、舒适。

当记者来到茶水吧台,问道:“有咖啡吗?”茶水吧的工作人员一指温在保温器上的几个茶水壶说:“茶、咖啡都在这,你要什么自己倒。”坦率地说:作为豪华品牌仅提供速溶咖啡、袋饮冲泡茶委实简陋也就罢了,让用户自取的“服务”亦过于简单粗糙。


卫生间虽然干净、整洁,但是拖把外露、净手纸盒空空

通往卫生间的过道里,记者绕过放着废弃的包装纸盒来到卫生间。这里干净、整洁、没有异味,但是拖把外露、净手纸盒空空等细节需要改善,总不能让净手后的用户把裤子当擦手布吧?


新A3迟迟未到店

当记者见到销售顾问的时候,才明白等待的原因——前来接待是刚刚在“奥迪之星”比赛中“高性能顾问”荣誉获者王志锦。当得知记者希望通过宝马740Li置换奥迪A8时,销售顾问敏锐抓住记者可能偏爱操控的用车需求,大胆跳过奥迪A8,直接向记者开始介绍几个月后即将到店、该店唯一一台全新奥迪S8L车型。

不得不说,获得过“奥迪之星”荣誉的销售顾问在销售技巧及销售态度方面确有独到之处。仅凭奥迪内部销售材料的详细讲解,便让记者对奥迪S8L心生向往。可以说除了开始时的长时间等待外,记者对奥迪的销售人员表现均很满意。


业务区一片繁忙景象

后记:我们之所以选择这两家4S店进行比较性探店基于以下考虑:

1、两个品牌同属于一汽集团之下;两个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中都打上过浓重的“官车”烙印;

2、两家店建于同一汽车修理企业(即同一建店投资主体);

3、毋庸置疑,虽然红旗品牌在积极自主创新,但大家都知道奥迪对红旗的借鉴意义。

上述因素可以尽可能地消除经销商投资行为的影响,从而较为客观地还原品牌力在销售终端的影响和表现。(本文图片 曹璞/摄)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