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充电桩保有量134.1万台,多车企入局

2020-08-17 15:08: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实习 余昶)日前,中国电动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2020年7月充电桩运营数据。数据表明,截止2020年7月,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56.6万台。如果算上私人充电桩数量,截止今年7月份,全国充电基础设施(公共+私人)累计数量为134.1万台,同比增加27.6%。

(图片来源:星星充电官方网站)

今年1-7月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12.2万台,同比下滑了49.9%。从地域来看,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区域较为集中的特点依然存在。广东、上海、江苏、北京、山东、浙江、安徽、河北、湖北、福建这TOP 10地区建设的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占比达73.1%。

分运营商来看,公共充电基础设施运营商集中度高。截止到2020年7月,全国充电运营企业所运营充电桩数量超过1万台的共有8家,而这8家占到了总量的88.6%,其余的运营商占总量的11.4%。而TOP 3的运营商分别为:特来电(运营16.3万台)、星星充电(运营13.3万台)、国家电网(运营8.8万台)。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由于疫情影响,我国上半年充电桩增长速度放缓,同时依旧有着区域集中的问题。而另一个更加现实的问题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增长速度要比充电桩增长速度更快。

从长远来看,充电桩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基础,也是新能源汽车用户能够正常用车的保证。而除了国家的政策支援外,我们看到也有车企开始投身充电桩业务。

不久前,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生了工商变动,经营范围新增“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销售、安装、售后服务;会议及展览服务;工位器具及包装物销售、租赁、维修、售后服务。”这意味着长城汽车准备入局充电桩业务。同时作为今年销量“黑马”的特斯拉也宣布今年年内要在全国范围内新增4000个超级充电桩。

随着新能源汽车不断发展,充电桩市场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也是缓解里程焦虑的另一种途径。同时,充电基础设施也是当前“新基建”工作计划中的一份子,前景向好。未来,不仅是长城汽车、特斯拉等车企布局充电桩服务,还将有更多车企入局充电领域,这都会进一步带动充电桩数量增加,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