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助力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12月15日,中国质检报刊社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主流车市服务质量评价指数,该指数是中国媒体首次采用“用户体验”式调查得出的评价结果。在现场,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对由中国质检报刊社、中国质量新闻网携手卓思数据开展的“中国主流车市服务质量评价”调研为市场和消费者做出的贡献表示了高度肯定。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商事制度改革、质量提升工作,政府各部门致力于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用户提供健康的消费市场,发挥了重要的引导作用。从历史上看,中央从组建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到国家质检总局、再到新组建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保证产品质量、维护消费者利益、捍卫市场秩序”的管理职能一直是中央要求质量管理部门必须抓的重点工作之一。特别是中央对刚刚组建的市场监管总局赋予重任,要求坚决恪守质量安全底线、创新管理方式方法、营造良好公平竞争环境、切实维护消费者利益。今年9月11日,李克强总理考察市场监管总局强调,新形势下市场监管不同于高度集中计划体制下的市场管理,需要创新监管方式、分类实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单纯靠政府的力量对市场进行有效监督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发挥社会共治力量,形成合力,营造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有质量的氛围,共同给中国企业创造一个良性发展的商业社会,为用户提供一个优质的消费环境。

今天,中国质检报刊社推出的“主流车市服务质量评价指数”,以倾听用户的声音为核心,运用大数据技术,力求建立客观、科学、权威的评价体系,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这样的做法,采取第三方调研机构的科研成果与媒体舆论监督有效的结合,可以起到促进行业的发展、给消费者一个客观的、科学的消费指导的作用,是政府对市场监管的职能一个良好的补充。

对市场的监管,政府被视为是第一种力量,法律是第二种力量,而“舆论监督、客观科学的独立评价体系”则是第三种力量,我们期待有更多的力量加入到我们的行列,为优化市场,为促进行业的发展进步,为消费者买得安心、用得放心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