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阿里协助佛山警方端掉假汽配窝点涉案价值上千万元

2017-08-31 13:17: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在国内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的背景下,假冒汽车配件问题日渐突出。这些假劣汽配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更为交通安全埋下了隐患。近期,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借力阿里巴巴平台治理大数据技术,成功捣毁一条制售假冒汽车配件的犯罪链条,打掉2个犯罪团伙,抓获14名犯罪嫌疑人,涉案价值达1000多万元。8月31日上午,三水公安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这起案件。

【顺藤摸瓜 警方摸到制假“上家”】

今年6月份,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向三水公安移送一条案件线索,某网店销售假冒汽车配件。经过警方一个多月的研判分析,一个以池某为首销售假冒品牌汽车配件的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发布会上据三水公安介绍,该售假团伙长期活跃于佛山,在网上注册多家网店,大量销售假冒品牌汽车机油滤清器、空气滤清器等产品,涉及大众、别克、奥迪、福特、路虎等10多个知名汽车品牌,每个月的营业额约有8至10万。

据嫌疑人池某交代,虽然这些汽车配件单价并不高,根据不同牌子价格从5至45元不等,但因为其销售的假冒汽配价格只是正版价格的1/2甚至1/3,所以并不愁销路。

“如此巨大的销售额,必然会有庞大数量的‘假货’来支撑。”警方侦查后发现该团伙在广州市某工业区租用的仓库面积并不大,只能存放少量商品,池某及他的团伙平日只从事销售工作。警方由此推断,该团伙背后应该有一个专门生产假冒品牌汽车配件的“上家”为其提供庞大货源。

为把制售假链条连根拔起,警方层层抽丝剥茧,并在阿里巴巴提供的大数据帮助下,查到池某的“上家”——谢某和其位于温州的制假窝点。

【两地收网 废旧厂房生产假冒汽配】

三水警方介绍,谢某为温州某滤清器工厂厂长,在生产自主品牌滤清器的同时,暗地里非法制造假冒名牌汽车的滤清器,并通过网络向全国各地销售,池某就是其“下家”之一。

7月14日,见收网时机成熟,三水分局出动60多名警力分别前往广州、温州进行统一收网,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成功打掉该2个制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的犯罪团伙,捣毁3个作案窝点,抓获池某、谢某等14名犯罪嫌疑人,缴获大量假冒品牌汽车的机油滤清器、空气滤清器等汽配,以及打码机、输送带等生产工具一批,涉案价值达1000多万元。

据谢某交代,他们在温州租用废旧厂房,通过购买一些淘汰掉的打码机、输送带生产工具,雇佣当地人员进行粗劣加工,客户要求下什么牌子的单,他们就贴上什么品牌的logo。就这样一件劣质的滤清器,摇身一变成了所谓的名牌滤清器,然后堂而皇之地销往全国各地。

目前,涉案犯罪嫌疑人已被检方批准逮捕,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企合作 像治理酒驾一样打假】

“今年3月份,三水公安部署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专项行动,重点打击威胁涉本地企业犯罪,利用互联网实施的犯罪,以及跨区域的犯罪等犯罪活动。”三水公安经侦部门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三水公安共侦破假冒注册商标犯罪案件7宗,刑事拘留44人,查获一大批假冒名牌手表、UPS电源、打印机、啤酒及汽车配件等假冒品牌产品。

实际上,这并不是阿里巴巴第一次与三水公安合作。“该案进一步彰显阿里巴巴‘像治理酒驾一样打假’的决心和能力。” 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总监叶智飞在发布会上说:“打假离不开社会共治,我们将继续与警方展开线下打假活动,从源头打击假货。”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代表处经理张琳在发言中谈到:“此次案件的侦破,彰显了佛山市执法机关对于汽车假冒伪劣产品零容忍的决心,我们也深切体会到阿里巴巴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不遗余力的投入和毫不懈怠的精神。”

发布会上,德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代表处、大众、福特、本田等汽车公司还分别向三水公安和阿里巴巴集团赠送牌匾,感谢他们在打击制售假,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所做的努力。

(责任编辑: 六六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