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中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题报道>>

漫漫扶贫路,浓浓市场监管情 陕西省安康市市场监管局爱心助学纪实

2021-01-15 18:35: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卫欣 李倩)“扶贫助学活动帮我解决了5000元学费,我再也不用为上学发愁了!”刚考上大学的王学菲,心中激荡着一股爱的暖流。2010年安康紫阳“7.18”洪灾,家中房屋垮塌,王学菲的父母不幸双双遇难。就在前几天,她还在为高额的学杂费一筹莫展。不过,幸运的是,在陕西省安康市市场监管局的联系下,从今年开始,远元济困公益基金会每学年向她提供5000元的资助,加上助学贷款、学校贫困生助学金,她再也不用担心辍学了。

其实,在安康市市场监管局包联帮扶的6个村,像王学菲这样今年刚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还有26名,这个秋天,他们和王学菲一样,深深感受到来自市场监管人的真情帮扶。

对贫困学生开展救助、组织“一日捐”活动、联系企业公益捐赠、干部消费扶贫、指导学校食堂提升改造……两年来,安康市市场监管局不断完善包联帮扶机制,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在积极落实支教助学过程中,党员们形成共识: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绝不让一个贫困学生因为学费问题而失学!”针对扶贫工作中“因学致贫”的难题,安康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宗富自单位成立之初就带领班子立下了这铮铮誓言,经过不懈地努力,积极与有帮扶能力的爱心人士和企业对接,自2019年1月挂牌成立以来,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累计协调扶贫助学资金56.5万元,共帮助113名贫困学子圆梦象牙塔。

“帮扶一位贫困学生,就能给一个家庭带来希望。贫困学生需要社会的关爱,和谐社会需要爱心的无私奉献。市场监管人愿意收集这点滴的爱心,去汇成爱的海洋。”安康市市场监管局扶贫助学活动总联络人周礼军说。

为了将扶贫助学工作落到实处,由安康市市场监管局脱贫办牵头,各驻村工作队和结对帮扶党员具体负责帮扶的对接落实工作。本着在包联帮扶的所有村“不漏帮、不错帮”的原则,经过个人申报、村组确认,各驻村工作队和结对帮扶干部对申报信息与扶贫系统信息进行认真的核查比对,并逐户上门核实,真正地做到了不落一户、不少一人。

安康市市场监管局脱贫办确定专人建立完善受助学生档案,积极搭建帮扶单位与受资助学生的交流平台,随时掌握受助学生生活、学习、通讯等动态情况。不定期向受资助学生所在学校去函了解学生现实表现情况,督促学生每学年上交一份“学习心得”,主动与结对帮扶干部交流思想,汇报学习情况。

“对受资助学生实行动态管理。对在校期间思想品德差,受到学校处分的;未定期向局脱贫办汇报学习情况和‘学习心得’、不按时提交上年学费交款凭证的;不与结对帮扶干部交流联系的;家庭违背社会道德的,我们会终止对其本人的资助。”关于加强受资助学生管理,安康市市场监管局脱贫办负责人说,通过教育引导受资助学生树立感恩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加强对即将毕业走向工作岗位同学的联系和联络,倡导他们通过不同方式感恩回馈社会,传递好爱心接力棒。

2020年,远元济困公益基金会共拿出33万元,按照每生每学年5000元的标准,对安康市市场监管局包联帮扶6个村的66名大学生进行了资助,其中包含了在读的1名硕士、2名博士,应届考入一本27人、往届继续资助36人、往届新增资助困难大学生3人。为了避免助学金出现截留克扣等情况,在远元济困公益基金会按学年将帮扶资金打入受资助大学生本人银行卡后,资助方、受助方、局脱贫办三方信息进行对接核实,确保了帮扶金及时足额发放并落实到位。

“一定要珍惜这得来不易的学习机会,发扬自强自立、艰苦奋斗的精神,拼搏向前、努力奋力,争取早日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材。”2020年11月7日,安康市市场监管局分管脱贫攻坚副局长吴高顺利用周末走访受资助学生焦玉豪家时,深有感触地说。

面对期许,这些被资助的贫困大学生是这么想的,也确实是这么做的。

2020年以636分优异成绩考上中山大学的谭仔海,家境十分贫寒,多年来和母亲相依为命。为了让他安心学习,母亲悉心照顾他的生活起居,靠着在学校周围打零工的微薄收入维持着家庭的基本生活,也维持着仅有的希望。考上大学,顺利收到第一学年5000元的资助,谭仔海和他的母亲掩饰不住脸上喜悦的笑容。“今后我将用实际行动,努力学习,不辜负母亲和爱心人士的期望。”谭仔海说,他大学毕业后准备考研,待他学有所成,他也会帮助别人,将爱心传递下去。

张佼,就读于浙江大学直博4年级,也是被连续资助的第4年。她的弟弟张鹏也在上大学,家里母亲没有工作,父亲靠着打零工养家糊口,家庭经济状况一直不好。“前几天,我和弟弟各自已经收到了5000元的助学金,我非常感激市场监管局和爱心人士一直以来的帮助和关爱。”张佼说,在攻读博士期间,她坚持严格要求自己、保持各科成绩优异,积极参加学校各类活动,不断提升自己,等将来参加工作后,她也将帮助他人,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名名贫困学生因为市市场监管局的扶贫助学活动而走进梦想的大学校园。将来,待他们学有所成,终将回报家乡、回报社会。“扶贫助学,本身就是一次次‘永不赔本的投资’”,远元济困公益基金会的工作人员说。

行大义而无疆,展大爱而不息。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响应中央及陕西省和安康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断深化驻村帮扶工作,以马不扬鞭的自觉,以奋斗不息的姿态,誓将扶贫助学这条漫漫长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2019年度,安康市市场监管局获得安康市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易地扶贫搬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单位;获得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结果综合评价好的单位。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坪山监管局助力坪山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婴幼 ...

  • 东方雨虹:永怀感恩之心,做有温度有 ...

  • 安徽省全椒县为大面积错季大棚瓜菜种 ...

  • 江苏连云港港集装箱码头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