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中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题报道>>

搬出来的幸福生活——桂西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见闻

2020-10-22 17:22:29 新华网

(图文互动)搬出来的幸福生活——桂西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见闻

在广西靖西市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康城社区附近的一家食品加工厂,不少搬迁户在此就业(9月9日摄)。 新华社记者 徐海涛 摄

新华社南宁10月20日电 题:搬出来的幸福生活——桂西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见闻

新华社记者徐海涛

坐在多功能电动缝纫机前,壮族妇女言秀花熟练地操作着机器,细心缝制服装。下班后,她和工友约好时间,在社区广场练习广场舞。从大山里搬出一年多,她感觉新生活幸福满满。

言秀花的老家在广西靖西市新甲乡大荷村,这里山多地少,村民想方设法利用好每一块土地,尽可能多种些粮食。言秀花很早便学做农活,在山里劳作时,她曾多次梦想盖间新房,“以前家里太破了,一家人挤在木房里,楼上住人,楼下养猪。”

搬出大山,住进新房,是靖西许多贫困家庭的心愿。靖西石漠化严重,2015年全市贫困发生率达21.6%,不少贫困户分散居住在石山之中。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靖西结合当地实际,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让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到城区安居。

交通便利的康城社区是靖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之一,2018年年底,言秀花一家五口搬到这里居住。康城社区党委书记杨小欢介绍,截至目前,安置点已有4500多户贫困户入住,覆盖靖西19个乡镇近2万贫困人口。

由于长期务农,言秀花掌握的其他技能不多,但搬迁后的就业问题并未让她发愁。记者走访看到,靖西在搬迁小区周边配套建设了产业园,设有坚果、水产品、粮油等多个加工厂区,引进20多家企业入驻,并在小区内设立扶贫车间,吸纳就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有就业服务站,免费为搬迁户提供就业信息和就业服务。

“我们优先聘用搬迁户,并提供技能培训。”在言秀花所在的服装加工厂,管理人员凌海洋介绍,加工厂用工规模上百人,工人人均月收入约3000元,考虑到部分搬迁户需要照顾老人孩子,车间实行弹性工作制。

在社区一家食品加工车间,数百名工人忙着打包鸡柳等产品。傍晚时分,忙完食品厂的工作,搬迁户农玉傍到社区附近的小学接孩子回家。“社区配套建有学校、卫生室、爱心超市,上学、看病、购物都很方便。”农玉傍说。

记者了解到,针对部分搬迁户外出务工难以照顾孩子的问题,社区和学校开设了“四点半学校”,为孩子免费提供课后活动场所。为强化社区医疗卫生保障,社区配套建有健康服务中心,设有全科诊室、中医诊室、药房等功能室,并组建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

“平时我在家照顾两个上学的孙女,遇到问题,社区工作人员都会帮忙解决,儿子在外打工也安心。”在68岁的壮族老人农时分眼中,如今的生活越过越有盼头。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0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在江 ...

  • 电动汽车企业特斯拉宣布中国制造Mo ...

  • 福田汽车新能源产品亮相第五届中国( ...

  • 重庆市中国三峡博物馆举办“健康中国 ...

  • 失聪女孩在果园里录制舞蹈视频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