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

点亮我们的好日子(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2020-08-14 15:14:13 人民日报

刘向晨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14日 第07 版)

      上世纪80年代初,我出生在山东南部大山里的一个小村庄。村落只有几十户人家,位置偏远,建在了陡峭的半山腰上。

庄稼地、羊肠道、石板房,还有太阳下山后的漆黑一片,成了我难以抹去的童年记忆。当时,村里还没有通电。

每到晚饭后,一切收拾停当,奶奶才舍得点上大罩子灯。灯光照亮了大半个屋子,光线下,我做作业,奶奶纺线,爷爷扎笤帚。奶奶偶尔也会停下手中的活,叫我写字别趴得太近,弄坏了眼睛。我会嚷,什么时候咱们家里通了电,安了电灯,就不用点这烟熏火燎的大罩子灯了。奶奶抿着嘴笑着说,等你长大有出息了,就给咱们家装上电灯,再买个电视,也过上城里人的日子。

怀揣着对小康生活的向往,我儿时的梦境里,常常出现高高的电线杆、锃亮的大灯泡和能看戏的电视机。

在我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村里终于通电了,我们家也装上了电灯。一拉即亮,一拉又灭,电灯着实让奶奶稀奇了好几天。奶奶说,电很神奇,看不见,摸不着,穿过细细的一条线,能磨面、能点灯、会唱戏、会扇风,还能孵小鸡呢。奶奶还常唠叨,听说城里人能看上电视,不知道什么时候咱也能过上那样的好日子。

有了电,三叔建成了村里的第一家面粉厂,堂哥养殖场里的麻鸭卖到了济南。从2000年开始,很多村民办起了农家乐,搞起了特色田园旅游。如今,小山村成了休闲的好去处,一到双休日、节假日,村里停满了游客的小轿车。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滋润,不仅用上了电视、手机,还添置了空调、电冰箱,村里安装了路灯和视频系统……

奶奶没有想到的是,她的孙子长大后干上了电力建设这一行,走南闯北建电站,为乡亲们奔小康贡献一份力量。5年前,我和同事们走出国门,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来到了巴基斯坦卡西姆港,在一片盐碱地上建起了一座现代化的电站,可以为当地400万户家庭提供用电保障。

奶奶以前常说,有电了,咱们也能过上城里人的好日子。看到一座座电站在欢呼声中投产发电,我的耳边总会回响起奶奶的话,心中充满喜悦。

(作者为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职工)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公益广告20200814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局对大中型商超 ...

  • 江苏省连云港市依托地方特色产业促进 ...

  • 吉林省大部分水稻进入生长关键期

  • 计量服务中小企业网络大讲堂(公益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