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

南疆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 兴产业富村民

2020-07-23 14:59:01 新华社

南疆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兴产业富村民

——记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新疆大学、莎车县卫健委驻莎车县墩巴格乡尤库日阿依库勒村第一书记于鹏飞

新华社客户端乌鲁木齐7月22日电(记者李志浩)“感谢自治区党委给我们村派来了一个好书记,他懂政策、爱群众,做事公道正派、有能力,在他的带领下我们村里天天有变化、年年大变样。”提起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新疆大学、莎车县卫健委驻莎车县墩巴格乡尤库日阿依库勒村第一书记于鹏飞,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称他是好书记、群众的阿达西(维吾尔语“朋友”)。

抓党建强基层 扶贫扶志又扶智

2017年,莎车县墩巴格乡尤库日阿依库勒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3户733人,贫困发生率高达29.96%。经过2年多的努力,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2020年6月实现全部贫困户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降为0%。

自从2018年1月驻村以来,第一书记于鹏飞针对尤库日阿依库勒村干部队伍不稳定、能力素质不高、短板较多,难以适应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一系列农村工作任务的现状,从增强干部队伍“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着手,着重培养村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学国家通用语言、学管理、学工作思路和方法以及服务群众等综合素质能力。

于鹏飞带领干部查看村特色种植情况

在实践工作中,于鹏飞和工作队一道深入思考和探索南疆深度贫困村村级党组织建设创新管理模式,希冀从根本上找到破解南疆集中连片长期深度贫困的症结问题。工作期间他撰写近2万字的专题研究报告——《少数民族地区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问题研究》。

驻村以来,为打好脱贫攻坚战,他们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志在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的基层干部队伍。于鹏飞针对村“两委”班子主动性和执行力不强、办事缺方法等突出问题,通过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工作队与村干部一对一传帮带机制,利用每天早派工、晚总结和每周主题党团日活动,注重帮中带、带中学,教思路、教方法,及时鼓励表现突出的干部,对工作积极性、工作质量不高的干部进行精准帮扶,尤其注重在关键岗位培养锻炼年轻党员干部。

于鹏飞带领村干部查看小麦长势

村党支部副书记阿不都热西提·库尔班说,“于书记在工作中对我们要求严格,但他以理服人,教我们干工作的方法,他还经常关心我们干部家庭和生活,问寒问暖,我们村干部发自内心感谢他,工作起来有干劲。”

强化组织管理,落实“三会一课”,定期开展党员活动;运用数字化管理手段督促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使用“飞书”App督促落实村干部常态化入户走访;通过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把党员组织起来,注重凝聚和发挥全村41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于鹏飞在扶贫车间向村干部部署转移就业管理工作

年终民主测评中,村两委班子成员的群众满意度98%以上。在脱贫攻坚、环境整治、危房拆除等工作中,处处有党员干部群众的身影和声音,模范带头作用越来越明显。党员艾买提·斯迪克深有感触,“以前我们村是干部干、群众看,有的党员和村干部还拖后腿,不如一般群众。如今来了驻村干部,带领大家勤劳致富过好日子,干部和党员都像换了个人似的,拖后腿的不见了”。

看到村级阵地设施较差,既影响村委会形象,又不便于服务群众,于鹏飞与驻村工作队积极筹集资金,把坑坑洼洼的村委会变成漂亮的水泥硬化地面,修建花池和绿化带,购置了健身器材,篮球场、乒乓球等活动场所一应俱全,村委会变成了“小花园”。

村委会环境旧貌换新颜,村民提力瓦力迪·克热木说,“我喜欢这里,每天都想过来转一转、看一看,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于鹏飞在农户家中查看房前屋后蔬菜长势

兴产业富村民 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如何在南疆深度贫困村发展产业,长期巩固群众脱贫成效?于鹏飞与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组建肉羊养殖合作社、蛋鸡养殖合作社,动员贫困群众加入合作社入股增收。

于鹏飞与村干部查看小麦长势

了解到部分贫困群众因要照顾老人和孩子等家庭原因外出打工就业有难度,于鹏飞依托该村的地理优势,积极协调县乡两级政府,规划建设5000平方米乡村扶贫车间,引进江苏“欧丹服饰”制衣企业,实现包括本村93名劳动力在内的全乡近400名富余劳动力就业稳定增收,人均年收入稳定在13000元以上。依托扶贫项目在乡村扶贫车间周边建设10个“十小店铺”,解决13名群众就近就业。

扶贫企业产品销路好、订单多,加之有一定补贴,企业稳定运行。女工需大量时间照看学龄前儿童的矛盾也随之凸显。为化解这一矛盾,于鹏飞在扶贫车间建设一座食堂,协调企业为工人解决一顿午餐,还依托一家小店铺办起托幼所,不仅解决车间工人照看小孩的后顾之忧,还解决2户贫困户弱劳动力家庭就业。

始终把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于鹏飞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凝心聚力谋发展,一心一意奔小康。2年多来他们带领干部群众用汗水和智慧一步一个脚印专抓实干。

截至2019年底,累计188户714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9.96%降至1%,“两不愁三保障”“五通七有”全面实现。2020年6月24日,村里最后5户19人通过了全村拟脱贫户民主评议专题会议。至此,全村实现贫困户脱贫清零工作,完成全体贫困户177户690人脱贫任务。

  于鹏飞和村委会主任讨论特色种植作物的种植要求

驻村2年以来,于鹏飞和驻村工作队坚守初心、以村为家,克服困难、勇于担当,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积极筹集项目资金,完成水、电、路、路灯、改厕等村容村貌建设,大力实施“三新活动”“美丽庭院”建设。原先尘土飞扬的村组土路、漆黑的夜晚不见了,污水横流现象消失了。

如今的尤库日阿依库勒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美丽乡村、美好生活正一步步向群众走来。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警惕网络灰黑软件诈骗!

  • 江苏省盐城市盐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对 ...

  • 吉林省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实现电梯“隔 ...

  • 河北省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着力打 ...

  • 公益广告20200721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