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2019标准与认证服务发展论坛>>直播活动>>

李晓东:传统红木企业的品牌升级

2019-11-28 14:29: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罗茗)“2019中国广告主大会标准与认证服务发展论坛”于11月28日在杭州召开。浙江省红木产业协会会长、浙江艺术紫檀博物馆馆长李晓东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刚才我听了各位专家和会长们一直对标准,但是今天我的主题变成了传统创新品牌升级,可能不是很对路。但是我还是回答一下,这个标准当中今天不可分离,我为什么会这么讲呢,因为为什么呢?特别是我作为一个传统的行业,五千年以来,对我们木作方面一直在传统行业制定一个标准,的确是一种困难的事情。

首先我先介绍我这个大体当中传统的行业,这是我紫檀博物馆5500平米的紫檀博物馆,我们浙江艺术紫檀博物馆,我讲讲几点感想,第一个,特别是产业协会和我们关于国家认证标准我们一起在合作,合作过程当中我们一直给我们的企业,特别是企业管理人员一直在讲,你要深入了解这个事情。我感受最深的是,我们上次一个东阳市市长认定的一个奖,也是一个很标准的,我们有浙江省制造的标准,从这个标准当中,我跟他们会员开会,特别跟企业家开会,我跟他们讲,既然我们要去拿质量标准和确定服务的标准,我们跟谭先生服务认证方面,我们一直在强调,作为一个企业更根本你拿一个标准去认证,有一个机构给你认证是很容易的事情,但是在这一段时间内,所有的企业的管理人员等等,他会照搬照套,有很多企业进行服务,但是我们企业的致命点来自于虽然这个证认下来,标准起草出来,如何去落地,对我们实体企业也好,传统企业也好,这是我们的致命点。

我一直在强调,一个企业不要为了认证做认证,你认证过程当中把所有的内勤事务或者是把这个标准一一落地,这是我们今天在座的企业家或者是高管,这是我们作为一个企业真正的根本。特别是我们国家这么强大以后,我们这一点务必要做到的。但是传统行业的困境怎么样呢?

本来我们这个标准各方面,特别是红木行业里面,在烘干取料到木作过程当中很难实现,但是通过现在的物联网我们完成有责任先有一个模块把标准做出来,再一一实现下来。但是我们在这个方面,我作为一个会长,也是5000平米浙江紫檀博物馆的馆长,在传统行业真正做出来,唯一的样板企业还是需要有样板,有了样板,特别是我们传统行业,很多企业总感觉不可能。因为我们是传统行业,几百号员工有根深蒂固的想法,特别是企业家,虽然口口声声国家制定的标准,或者是浙江制定的标准,特别是浙江比任何一个省都率先执行。

我们公司的浙江制造都是标准的,但是就是怕不落地,所以我们为了紫檀王红木把这个标准落地,标准是来自于客户,你们的客户是跟你们息息相关,你的标准出来,客户不买账一切都是空谈,所以制定标准过程当中我们考虑到客户方面,特别是透明工厂,关于透明工厂所有的标准如何跟客户不了解的情况下,你把标准让客户提前搞清楚,一一在员工当中规范起来,取料,温度控制,搬运的控制等标准立出来,标准立出来还要告知,我们真正把标准立出来,你要大胆告知消费者。这就是接地气。

既然我们把标准做出来,一一告诉我们每一个消费者,让消费者按照这个标准来检验你的产品,这才是接地气。所以说,我们后来把所有的透明工厂一一列出来之后,通过物联网让全世界的人点进去,把标准体现出来。

最近我们又投入了和平圈椅,谈到和平圈椅这个事情,我借这个机会谈谈我的标准。传统行业我们红木家居每个厂家都有几千件,几百件产品往往都在生产,每个产品,每个工序,每个流程都是不规范,每个员工都有自己的感想,就像我们木雕来说,灵感决定他的一切,他今天开心的时候好一点,态度,行为等等都是标准。后来我们在想,一个企业真正达到几百件,几千件的产品在做,你的标准难度很大,你出现问题之后再去规范,已经来不及。

我们用一张椅子来规范试试看。这张椅子的规范从原材料北方和南方开始,温度开始调研,在每一根料大小一致不相差的毫米,还有关系到人的人体工程学,他作息习惯通过调研45公分或者是42公分,它的行为他真正的标准人体的穴位,是不是我们传统行业的颈椎,腰椎和两只手的穴位是不是标准,坐在这个椅子上面在整体当中是流动的。

这一张椅子通过各方面专家认证之后需要有标准,标准的跟任何一个企业合作,或者跟任何一个人合作当中,必须有标准,就像我们6万块钱的加盟,还有25个平米也是搞标准,包括文字,人体各方面,放几张椅子,放几个位置,放到哪个位置都是有标准,你放到哪个区人群最多,都是有标准,企业的社会背景怎么样,人体调研当中,你根本不符合,你不喜欢红木,我们都在打分,从100分把合作伙伴的标准定出来。价格标准一步到位把标准定好,你要谈好自己的标准,谈好你的营销思路,连营销思路的口语化做出培训标准,我们把整个模块列出来。

所以我在想我们传统行业,先通过我们作为一个会长单位,从一张椅子拿来作标准,向全国推广,让全国所有的传统行业不要什么都做,什么都不好,你做一样,把标准做出来,就像汽车一样,像日本造的汽车一样,零部件各个方面都是标准化的。

所以,我们通过传统行业如何实现现在高质量发展当中在我们传统行业脱颖而出,作为我们浙江制造标准当中,我们一一如何去突破,今天我讲的是从一张小小的椅子立标准,从加盟的标准,展柜标准,展厅的标准,价格的标准,服务的标准,事后服务的标准到送货的标准,这是我们传统行业一直努力的方向,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