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

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

2019-08-14 16:55: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8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坚持改革创新 勇于闯出新路——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共安徽省委书记、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中共安徽省委副书记、安徽省人民政府省长李国英,在发布会上介绍有关情况。

安徽的“徽”字,上下是山水,左右是人文,这里是好山好水的生态胜地、左右逢源的通衢要地和创新创业创造的养人福地,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中部崛起两大国家战略覆盖的唯一省份。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安徽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发生了“三个历史性变革”:第一,70年来,安徽实现了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的历史性变革。GDP由1952年的22.9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3万亿元,增长1309倍;人均GDP由78元增加到47712元,增长611倍,江淮大地“旧貌换新颜”。第二,70年来,安徽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大省”到“新兴工业大省”的历史性变革。新中国成立初期,安徽一产占比75%以上,工业占比7.9%;到2018年,一产占比降至8.8%,工业占比达38.9%,智能家电、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先进制造挺起安徽工业脊梁。第三,70年来,安徽实现了从“创新追赶”到“创新引领”的历史性变革。从当年的中国第一台VCD、第一台微型计算机,到今天的全球首颗量子通信卫星“墨子号”、全球最薄0.12毫米触控玻璃,一项项“世界第一”展现了安徽创新的“闪光轨迹”,创新已经成为安徽的最大优势、最靓名片、最强音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安徽工作高度重视。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称赞安徽“绿色发展、低碳发展有基础,深化改革、内陆开放有闯劲,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有优势”,勉励安徽要“加强改革创新,努力闯出新路”。安徽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制定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具体来说,闯出了“五条新路子”。

第一是聚焦下好创新“先手棋”,努力闯出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路子。安徽面向最前沿,推进关键领域自主创新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迈进,全面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滨湖科学城、合芜蚌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省“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和10个高标准的省实验室、10个省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托卡马克、稳态强磁场等大科学装置建成数量居全国前列。安徽面向高质量,推进制造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科技创新“领先一步”、产业创新“领跑一路”,安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12年居全国前列,今年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超过3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超过40%,高新技术企业数达到5400多家。安徽面向主战场,推进科技成果由“实验室”向“大市场”迈进,安徽创新馆日益成为“政产学研用金”深度融合科技大市场,2018年全省输出、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分别增长28.7%、31%,且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始终大于输出合同成交额,区域创新能力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第二是聚焦乡村振兴“大战略”,努力闯出城乡区域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安徽突出农业农村现代化,2018年粮食总产超过800亿斤、实现“十五连丰”,近三年农产品加工值年均增长7.8%,家庭农场总数位居全国第一。安徽突出城乡发展一体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4个百分点,已建和在建美丽乡村7000多个,建成“四好农村路”2万多公里,建制村通达通畅率100%。安徽突出区域发展联动化,统筹推进合肥都市圈、合芜蚌自主创新示范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皖西大别山革命老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一圈五区”建设,形成了特色鲜明、竞相发力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第三是聚焦绿色江淮“好家园”,努力闯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安徽深抓“大保护”,出台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建设《实施意见》,务实推进沿江1公里、5公里、15公里岸线分级管控措施,长江干流安徽段排查掌握的排污口全部实现智能化在线监控,干流水质连续6年保持为优。安徽深抓“大治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2018年全省城市黑臭水体消除比例87.6%,城市、县城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达94.9%和94.6%,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12.5%,优良天数比例提高4.3个百分点。安徽深抓“大修复”,推深做实河(湖)长制,率先探索林长制,总结推广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规划建设环巢湖十大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工程,加快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得到进一步落实,2018年全省生态环保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42.1%,单位GDP能耗下降5.4%,江淮大地蓝天白云、清水绿岸、繁星闪烁。

第四是聚焦蹄疾步稳“促改革”,努力闯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路子。安徽争当击楫中流改革先锋,“放管服”、国资国企、民营经济、农业农村、医药卫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扎实推进,2018年市场主体达到445万户,今年上半年又同比新增23.1%。安徽打造长三角强劲活跃增长极,前不久,省委全会专题审议通过贯彻国家《规划纲要》的安徽《行动计划》,举办2019长三角主要领导座谈会、第一届长三角一体化创新成果展,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绿色发展样板区。安徽构建内陆开放新高地,成功举办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对“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增长1倍以上。

第五是聚焦增进群众“获得感”,努力闯出共建共享的新路子。安徽全力以赴抓脱贫,2014年建档立卡以来,共有441.6万贫困人口脱贫、2936个贫困村出列、22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从9.1%降至0.93%。安徽全力以赴惠民生,每年新增财力的8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去年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位居全国第三位、第四位。安徽全力以赴保稳定,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持了社会大局安定和谐。

安徽70年来的深刻变化,从一个省域充分印证了新中国成立70年的伟大成就,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李锦斌表示,安徽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记初心使命,勇于闯出新路,勇于自我革命,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安徽篇章。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