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

内蒙古:谱写“模范自治区”繁荣发展新篇章

2019-08-14 14:54:10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编者按:内蒙古以保护生态为基准,构建绿色发展战略,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优化区域发展布局,实现高质量发展。70年来,内蒙古经济规模持续扩大,经济结构更加合理,增长动力充沛强劲,财政收入稳步扩张,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 

8月的内蒙古大草原,时而天高云阔,羊群徐徐,马声嘶鸣,驼铃叮当,时而彩虹与雨水相连,青草在云层透下的阳光中闪着微光——这是一年中最好的季节,这是祖国正北方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

内蒙古自治区民族区域自治在全国第一个实现,上世纪50年代就被誉为“模范自治区”。从此,虽然经历曲折,但始终坚定信仰,一心一意谋发展,终于走向了今天繁荣富强、美好和谐的新生活。

策马奔腾实现腾飞

70年来,内蒙古各族人民携手奋进,始终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创造了新中国民族工作史上众多第一和宝贵经验,书写了“齐心协力建包钢”“三千孤儿入内蒙”“克服困难捐粮畜”“最好牧场为航天”等历史佳话,民族团结犹如草原的阳光,滋养着各族兄弟姐妹的幸福生活。

70年来,内蒙古的经济发展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经济总量和人均生产总值分别达到1.7万亿元和6.8万元,较70年前增长595倍和137倍。进入新世纪以来,在国家西部大开发等系列优惠政策及内蒙古各种发展优势集聚的有利形势下,内蒙古经济实现了腾飞,不断完成追赶和超越,三次产业不断趋向优化合理,从1947年的76.7∶7.1∶16.2演进到2018年的10.1∶39.4∶50.5。

1959年,包钢一号高炉建成并流出第一炉绚丽的铁花,结束了内蒙古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寸铁不产的历史。今天,“草原钢城”包头已经拥有了内蒙古最大的钢铁、铝业、装备制造和稀土加工等企业,并成为全国20个最适宜发展工业的城市和全国投资环境50优城市。

同样把工业作为脊梁的鄂尔多斯,从“一煤独大”到产业多元,成功走出了一条处理好产业规模与产业价值链、产业专业化与多样化、比较优势与竞争优势转变的发展道路。“十二五”期间,鄂尔多斯工业总量,始终稳居内蒙古自治区头把交椅,占比超过30%。

转型升级在全区铺展出草原文化新画卷。呼和浩特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云计算数据中心,适宜的气候、地理条件和充沛的电力保障,使一个个数据中心纷纷在青城落成并投入使用,期待着呼和浩特成为“中国云谷”。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一座座现代化新城在千里草原拔地而起。人们告别了“土坯房、勒勒车”的历史。如今,全区绝大部分行政村实现了没有危房、安全饮水、街巷道路硬化、通电及通广播电视和网络、有标准化卫生室、有文化活动室、有便民连锁超市,农牧区常住人口全部纳入养老医疗低保等社会事业保障。部分保留传统游牧、狩猎生活的牧民、猎户,也实现了户户通电。农牧区居民早已不再满足于吃饱喝足,而是考虑如何更绿色、更健康……

春华秋实生态优先

内蒙古横跨东北、华北和西北。这片辽阔的土地,森林、草原、湿地、河流、湖泊、沙漠等多种自然形态并存,是我国北方面积最大、种类最全的生态功能区,也是“三北”地区重要的生态防线。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已经成为新时期内蒙古发展的战略安排。全区上下一方面积极探索建立可持续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一方面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各项事业发展进程中,绿色不仅成为内蒙古生态的底色,更成为各行各业发展的理念。

夏季的锡林郭勒草原,水草丰美,雪白的羊群像珍珠一样漫步在草原深处,引来无数游客旅游观光。

经过多年实践,2019年锡林郭勒盟春季休牧总面积达到2.2亿多亩,为农牧户发放1.6亿多元休牧补贴。休牧已经是草原上每年必须要坚决执行的任务,守护绿色是最大的责任,拥有最大的潜力。锡盟生态保护委员会副主任乌日根巴雅尔说:“实施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可有效避免牧草生长点被牲畜过早啃食、踩踏而导致草地生产力下降、种群退化问题,还可防止牲畜春季跑青,减少掉膘率,有利于传统畜牧业生产方式向现代畜牧业经营管理的转变。”

“有了补贴更好,就算没有补贴,我们也得做好休牧工作。”锡林浩特市阿尔善宝力格镇那仁宝力格嘎查牧民娜仁花家积极减羊增牛,将最多时的500多只羊压减到200多只,牛的数量却增加到50多头。

羊少了,是因为牧民们调整了畜群结构,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减羊增牛”战略。通过休牧,娜仁花欣喜地发现,收入有了显著提高不说,草场也得到明显恢复,去年秋天,自家草场打的草足够自家牲畜用,还出售了一部分。

呼伦湖是呼伦贝尔草原上的一颗明珠。在其东岸沿线附近,有一片呼伦湖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示范区,沙地上交替生长着芨芨草、赖草、差巴嘎蒿3种苗木。

10年前的春天,记者曾经在这里看到的是初生的草芽被白雪覆盖,满眼都是黄沙,但是现在大不一样了。“由于呼伦湖沿岸风多且大,之前试种的苗木种子成活率不到一半。去年改为栽植苗木后,又用微喷带进行了栽培后的灌溉作业。”呼伦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姜志国说,“生态治理以后可以减少沙子被刮到湖内的问题”。

水环境污染,问题在水里,源头在岸上,根源在产业。呼伦湖、岱海、乌梁素海等一系列生态综合治理不仅是水质的改善,更是一场聚焦转型的绿色发展之路。

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是以保护生态为基准的,构建绿色发展战略。经过多年的发展,全区上下充分认识到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只有以绿色化为引领,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优化区域发展布局,才能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为此,内蒙古坚持推动产业升级,引导鼓励支持延长资源型产业链条,积极发展非资源型产业;做大做强绿色产业规模,逐步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发展产业体系;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科技创新体系,统筹优势科技资源,攻克技术瓶颈,建设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产业发展的生态综合治理体系,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加强水、土壤、大气污染治理攻坚,综合施策,弥补短板,为全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提供资源保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敖 蓉 陈 力)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