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

广州开发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2019-07-16 11:09:1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35年前,广州开发区作为首批国家级开发区诞生,承担起改革开放的时代重任。如今在新时代站上新起点,广州开发区吹响了“改革再出发”的号角。近日,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广州开发区在全国率先出台《广州开发区关于推进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将围绕打造七大新高地,落实20项创新举措,推动广州开发区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引领之区。

广州开发区成立35周年 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2019年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提出打造世界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富有活力的“改革先锋”,广州开发区立即提出了打造“世界知识城、湾区创新源、国际人才港”的战略构想,连续出台多个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全面开放经济政策,成为《规划纲要》出台后政策力度最大的地区之一。

广州开发区成立于1984年,是我国首批14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改革开放初期,广州开发区在诸多改革领域率先破题,如探索实施“大部制”、制定开发区条例、推行“一站式”办公和“一条龙”服务等,是名符其实的“改革先锋”。35年来,广州开发区各项指标一直名列前茅,综合实力、经济效益稳居全国开发区前三甲,2018年,广州开发区跃居全国工业百强区第二,综合考评排名全国第二、科技创新居全国第一。

七大新高地托起改革创新“试验地”

《意见》出台后,广州开发区积极借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区的先进经验和创新举措,深入分析全区发展开放型经济、深化改革、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对内对外合作、要素保障和资源集约利用等方面的优势和不足,迅速出台《若干措施》,凸显了“开发区速度”。

紧密结合广州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主线,重点围绕提升开放型经济质量、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提升对内对外合作水平、强化要素集约节约利用、广揽“高精尖缺”人才、加速制度创新先行先试七大方面,提出了20项具体措施,为国家级开发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探索鲜活经验,推动广州开发区在新起点上重燃二次创业激情,创造高质量发展的新成绩。

在广州开发区出台的《若干措施》中,结合自身战略目标,具体提出打造7个“新高地”: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创新型产业新高地、核心技术新高地、开放型合作新高地、资源运用新高地、人才发展新高地和营商环境新高地。

“三管齐下”推动改革措施落地生根

广州开发区将从打造中小企业发展先行区、加强粤港澳大湾区资源对接和全面合作、推动营商环境改革创新三方面抓紧抓实《若干措施》的落地实施。

在服务中小企业方面,广州开发区将加快打造中小企业发展先行先试区。计划出台针对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更多专项产业扶持政策,为中小企业保驾护航。同时,创新“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服务企业模式,打造中小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

在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机遇方面,广州开发区已推动穗港智造特别合作区正式启动。接下来,还将推动黄埔新贸易创新中心,实现“老园区”新活力;紧抓中新广州知识城上升为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契机,注重发挥黄埔港“古港”“良港”影响力,努力创建“一带一路”支撑区。

在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方面,广州开发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头号工程,加强政策创新和制度供给,打响“承诺制信任审批”“订制式审批服务”“秒批”等改革创新服务品牌,为国家级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探索新路、提供鲜活经验。

打造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升级建设广州黄埔综合保税区。广州开发区将重点建设黄埔港新贸易创新中心,大力发展开放型高端港口经济。全面优化利用外资结构,重点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研发、财务等功能性机构。全面落地自贸区改革创新举措,将原保税物流园区升级为广州黄埔综合保税区,广州出口加工区升级为中新广州知识城综合保税区。同时,探索关税保证保险改革,积极创建扩大进出口政策试验区。

打造创新型产业新高地,建设10大价值创新园集群。针对区内已有的重大发展平台,广州开发区将构筑新型产业联动空间,实现广州知识城、广州科学城、黄埔港、广州国际生物岛四大产业片区联动提升;谋划建设10大价值创新园集群,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大世界产业集群,推动智造与服务融合,加速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

打造核心技术新高地,创建“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先行先试区。广州开发区率先创建国家“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先行先试区,支持中小科技企业在关键核心领域突破,切实解决“卡脖子”问题。建设国家级“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特色载体示范园区,重点打造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体系,营造融通发展特色生态。

为了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枢纽,广州开发区将积极争取国家大科学装置等基础设施在区内布局、加快建设。围绕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广州开发区提出建设国家级科技成果孵化基地、发展网上技术交易市场等一系列创新举措。

打造开放型合作新高地,创新桥梁连四海。广州开发区明确了建设“一带一路”核心支撑区的战略目标,将合作创新的桥梁架设在五洲四海之间。依托知识城构建中新全方位合作新机制,积极推进中欧政策合作试点,加快推进中以合作园区建设,积极推动与沙特贸易合作以及中日生物医药大健康合作,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

在园区合作建设方面,目前广州开发区正在加快统筹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一区三园”协同发展,复制输出广州开发区品牌,将广清合作区打造成为知识城、科学城、生物岛主导产业的延伸区和配套区,增强区域创新辐射带动能力。

打造资源运用新高地,提出建设现代化“摩天工厂”。在资源整合优化利用方面,广州开发区将出台一系列改革措施。强化土地混合利用,创建复合型科教地产、新型产业地产、综合型总部地产;强化地上地下空间一体化开发,加大地下空间开发建设力度;强化“工业上楼”,加快建设现代化“摩天工厂”;强化管委会对片区的整体统筹作用,为重大项目及大型基础设施布局预留空间,推动土地存量转化为经济增量。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强化国家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建设,加快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建设和光伏发电推广应用。

打造人才发展新高地,高标准建设黄埔商学院。创建尖端人才发展试验区,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人才招聘制度和吸引高技术人才的管理制度。打造科研申报、子女就学、社会保障等特色服务平台。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力资本运营中心,高标准建设黄埔商学院、黄埔军校商学院,创建国内领先的商业管理及人才培训品牌,建设黄埔人才大智库,打造全国一流人才信息智联平台。规划建设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提升“上管老下管小”人才服务品牌,探索人才子女全市就近入学新模式。

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争创国家级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试验区。“开发区速度”一直是广州开发区的一块“金字招牌”,结合《若干措施》出台,广州开发区将通过一系列措施,推动商事服务“再提速”。高质量建设广东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试验区,争创国家级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试验区。探索相对集中工程建设项目行政许可权,探索商事服务“离岸办”,创建港澳及国际投资者创新创业“一站式”服务平台。

数据来源:广州开发区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