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市场监管总局各单位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

2019-07-15 16:32:48 市场监管总局

坚持问题导向 找准原因症结

总局各单位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

深入调查研究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点措施,这不仅是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方法途径,也是增进各级党员干部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题中之义。市场监管总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8名党组成员先后到基层一线调研22次。在总局党组的示范引领下,总局各单位结合中央部署要求,聚焦市场监管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认真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边调研边学习边对照检查,进一步深化理解和感悟,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法规司围绕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吉林省延吉市,采取座谈会的形式,邀请省局和部分市县级市场监管部门法制机构负责人、基层市场监管所所长与会交流,听取关于市场监管基层机构法律定位和职责边界,以及市场监管法治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与会代表结合工作实际,情真意切地反映了基层市场监管工作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尤其是机构改革后,基层市场监管机构面临的人事不匹配、职责不清晰、管理机制不健全等诸多难题,调研组据此汇总梳理了23条有效意见和建议,并形成了《调研报告》。

网监司围绕商品交易市场监管工作开展实地调研。调研组深入安顺市七眼桥镇集贸市场、嘉和建材城、恒信汽车城、天晟国际农资市场等地了解市场情况;在贵州省局、安顺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市场主体、市场监管部门同志的意见建议,重点就市场监管部门与其他部门在商品交易市场领域各自的职责定位、市场监管部门内部各业务条线的商品交易市场监管职责定位等进行研讨。下一步,该司将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总局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商品交易市场监管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切实解决基层同志的关切。

广告监管司围绕广告监管领域“放管服”改革赴河南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听取河南省、新乡市、鹤壁市市场监管局广告监管工作有关情况汇报,3次组织召开座谈会征求一线广告监管执法人员、“三品一械”广告审查人员、地方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以及媒体、互联网媒介、广告企业等监管服务对象对广告监管工作的意见建议。根据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该司将研究出台指导意见解决基层执法疑难问题;拓宽广告监测范围,增设监测系统布点;修订、简化《广告业统计报表制度》,制定科学、可行的统计工作方案,减轻基层广告业统计数据填报负担;举办培训班提高基层干部业务能力,切实帮助提高基层工作人员广告监管执法水平。

质量发展局围绕质量提升赴广东调研。调研组深入德尔玛电器有限公司、广汽本田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了解质量提升工作开展情况;在美的集团和小榄镇政府分别召开“小家电质量提升座谈会”、“智能锁质量提升座谈会”,集中听取地方政府、监管部门、技术机构、行业协会和企业代表对质量提升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下一步,该局将认真采纳各方意见,加快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统筹协调有关部门、指导地方市场监管部门、鼓励行业协会和第三方机构、引导广大企业更加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

此外,国际司以提升外事管理服务水平为重点内容,利用外事培训会议的机会开展现场调研,就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总体外事工作水平、优化护照签证办理服务、为市场监管总体国际合作等方面听取各单位的意见建议,积极拿出创新举措,拿出实招硬招聚焦大家反映强烈的问题,力求解决实效。登记注册局赴浙江、上海开展统一登记专题调研。反垄断局赴江西南昌开展“强化竞争执法,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改善竞争环境”主题调研。计量司围绕电能表轮换制度改革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食品生产司赴广东等地开展婴幼儿辅助食品等质量安全监管情况调研。食品经营司赴天津开展食品销售风险分级管理调研。人事司组织开展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机构编制情况系列调研。特种设备局、认可检测司、科技财务司、市场监管报社、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检验检疫协会、食品审评中心等单位分别结合各自核心业务工作开展了专题调研。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