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

潮平江海阔 满目皆是春

2019-04-28 16:47:54 光明网-光明日报

潮平江海阔 满目皆是春

——广西打造北部湾滨海旅游区纪实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姚昆 光明日报通讯员 曹凯强

春和景明,踏上广西北部湾,一幅潮平岸阔的胜景映入眼帘:南宁百里秀美邕江碧波荡漾,北海银滩水清沙白一望无际,钦州三娘湾各色海豚竞相嬉戏,防城港红树林郁郁葱葱……

北部湾幅员辽阔、海岸线长、岛屿星罗棋布、民族风情丰富多彩、人文历史底蕴深厚,发展旅游条件得天独厚,前景广阔。近年来,广西积极推进北部湾滨海旅游区建设,边境旅游、生态旅游、文化旅游、民族风情旅游方兴未艾。

道不尽的邕江美

白天漫步邕江沿岸,举目所见,步步是景:亲水栈道,观景平台,亭台楼阁,花木葱茏,椰林飘香;夜晚乘船畅游邕江,沿岸高楼林立,华灯璀璨,另一个秀美南宁尽收眼底。

“我在南宁生活几十年了,现在的邕江越来越美,平时在江边休闲散步,仿佛生活在景中。作为一个老南宁人,很自豪。”市民张成伟说。

打造“百里秀美邕江”,是南宁市“治水、建城、为民”的一个缩影。2015年7月,南宁市启动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工程全长74公里,集防洪、通航、水资源开发利用等于一体,规划建设了17个滨水公园148公里绿道。

三载华丽转身。如今的“百里秀美邕江”,已成为南宁绿城品质升级中一道亮丽“绿轴线”,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增长点和展现美丽城市形象的发力点。

放眼“绿轴线”,沿线皆是景。毗邻江边的国家5A级景区青秀山,景色秀美,气候宜人,是著名的避暑游览胜地。“经过30多年的园林生态打造,青秀山已建成11个植物生态园,每年游客量达350万人次,年营业额1亿元左右。”南宁青秀山管委会副主任梁旺说。

青秀山下的东盟文化主题乐园——方特东盟神画,是一个适应3至80周岁全年龄段游玩的主题乐园。“通过高科技饱览奇妙的东南亚文化盛宴,不出国门,一天即可感受东盟十国的魅力。”华强方特(南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孔凡明介绍。

南宁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举办地,如今街头东盟元素随处可见。未来几年,南宁将主打“壮乡风情”“东盟风情”“养生之都”三大旅游主题品牌,构建“12316”空间发展结构,即“一城两带三区十六地”,呈现一个四季皆游、昼夜精彩的别样南宁。

一路畅通出国门

“只需扫一下脸,证件同步放在闸机扫描器上,‘嘀’一下就完成了。”苏女士常年奔走中越两地,见证了东兴口岸过关程序的步步改善,她和身边的亲朋好友更愿意往返两地做生意了。

“不到国门走,枉到东兴游。”东兴是防城港下辖的一个县级市,自从防城港获批国家边境旅游试验区以来,东兴着力打造跨境旅游拳头产品,推进建设中越友谊广场、北仑河等一批中越跨境旅游合作项目。2018年,东兴口岸出入境总人数达1219万人次,高峰期出入境日流量达4.6万人次,出入境人数在全国边境陆路口岸中位居第一,在全国陆路口岸排名第三,仅次于深圳和珠海口岸。

探索旅游通关便利,东兴举措频频。2018年9月,东兴口岸启用团队通关预报系统,为口岸边境旅游团队提供通关便利。东兴海关将旅客进出境环节整合优化,旅客行李物品只需要通过X光机一次检查,即可完成通关检验。东兴对口岸升级改造后,口岸通行能力由每天两万人次提升至5万人次,人员通关时间从10秒突破至6秒,30分钟内可满足至少3100名游客通关需求。

对于自驾游客来说,旅游往来便利化更是触手可及:交通、海关、边检在口岸区域联合办公,为跨境自驾车提供“一站式作业”;建立自驾车通关“两个互认”模式,即公安与东兴海关互认通关审查凭证,公安对越方提交的有效《越南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予以互认,打造跨境自驾车通关“绿色通道”;公安交警审核前置,提前制作机动车临时牌证和临时驾驶证,实现入境自驾车通关业务当日办结。

“诗”和“远方”两相宜

在钦州市坭兴陶艺术馆生产车间,拉胚师傅王从军正专注地拉胚,只见一团陶土在他手中反复转动,不一会儿一个“葫芦瓶”样式的坭兴胚就完成了。“我来钦州从事坭兴陶制作已有10多年,近年来坭兴陶制品越来越受游客欢迎。”王从军告诉记者。

钦州坭兴陶是中国四大名陶之一,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是最具广西特色的文化品牌和宝贵的文化遗产。为传承坭兴陶文化,钦州市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学校参与坭兴陶的传承与发展,展现坭兴陶史诗风采的电影《龙窑》备受中小学生欢迎。目前,钦州市从事坭兴陶生产经营的企业达400多家,从业人员5000多人,产值达10亿元。

文化和旅游相遇,有了更多可书写的“诗”和“远方”。广西钦州坭兴陶艺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龙少荣说:“把坭兴陶文化与旅游结合起来,极大地推动了坭兴陶产业的发展,坭兴陶艺术馆现在每年收入达1000多万元。”

北海市合浦县素称“南珠故郡、海角名区”,是古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从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展出的铜凤灯、铜马、波斯陶壶、斯里兰卡琥珀、马来西亚铜熏炉等奇珍异宝,可以窥见合浦作为“古海丝路”始发港当年与东南亚贸易往来的繁荣。

“我们不求形式上的大而全,而是要有自己的发展方向和面貌,建有自己特色的博物馆。”博物馆馆长廉世明介绍,随着博物馆知名度的提升,前来参观的游客逐渐增多。2018年,入馆游客20万人次,其中最显著的变化是,对博物馆的关注不再限于特定群体,除了学生、军人、游客、老年人等团队外,普通劳动者也越来越多。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与旅游相辅相成,共生共荣。”合浦县副县长何立云表示,合浦以创特色旅游名县和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加快推进海丝首港旅游区、汉城考古遗址公园、星岛湖旅游开发等旅游核心项目建设,让“文化+旅游”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生态旅游互辉映

寻常周末,不少外地游客前往钦州三娘湾观赏中华白海豚,海面不时可见海豚嬉戏,人豚互动,其乐融融。

三娘湾是“海上大熊猫”中华白海豚的故乡,景区内海域常年活跃着上百头五彩斑斓的海豚,一年四季皆能近距离观看,被标记在册的白海豚达230多头。

白海豚为什么会选择在三娘湾安家落户?三娘湾旅游发展局局长陈丹认为,除了环境适宜、海水富含大量微生物之外,三娘湾在环境保护、资金投入和对游客与村民的环保意识的教育做了充足的工作,这是白海豚一直在这片海域生存的重要原因。

保护白海豚,钦州市不遗余力。目前三娘湾已经争取到1亿多元环境保护基金,建成海豚科普馆、海豚救护中心、海豚保护观测站等,还专门购买了执法船,用来打击电、偷、毒等违法行为。如今,白海豚的数量每年保持在4%左右的增长率。

对于北部湾的开放开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指出:“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更要碧海银滩。”经过多年保护,好生态成了北部湾滨海旅游的新亮点。

主要分布于北部湾一带的“海洋卫士”红树林,一度遭到围海造田、水产养殖的侵占而岌岌可危。为保护红树林,广西打出系列组合拳:实施“滨海国家湿地公园海岸生态系统特种修复示范工程”等重点建设项目,积极补种红树林,定期开展生态监测与修复。目前,广西红树林面积已达7300多公顷,呈稳中有升态势。

“近两年,红树林每年的游客在30万人左右。”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旅游区接待部副部长俸凤介绍,为了更好保护红树林生态景观,景区会对人流量进行控制,如今红树林景区的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

“不但要保护好红树林,还要利用好红树林。”北海市海洋局顾问陈昌荣说,北海市着力将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建设成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打造成集疗养院、游乐园、酒店于一体的生态旅游景区。同时推进涠洲岛南湾鳄鱼山景区、梦唤滨海生态园等建设,擦亮北海生态旅游的招牌,推动北海生态旅游事业发展。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7日 06版)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