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消费专题>>2019年“315”专题>>3·15行动>>

“智能马桶”不合格从率40%降5.7%,海购明显下降

2019-03-15 17:44:27 北京晚报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今天表示,今年将重点抓好儿童、老年等特殊群体用品,家用电器、家具家装等日用消费品和新兴消费品的质量安全监管;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等专项行动;选取智能马桶等热点消费品,探索建立质量分级制度,倡导优质优价,用更多更好的优质供给,来满足消费升级需求,让消费者吃得放心、买得安心、用得舒心。

  从总体抽查合格率来看,我国消费品整体质量状况比较平稳。市场监管总局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288种、28312批次产品,总体不合格发现率为10.2%。其中,与老百姓衣食住用行密切相关的产品有55类合格率超过了90%,其中有14类产品合格率为100%,包括婴幼儿用塑料奶瓶、卫生巾(含卫生护垫)、笔记本电脑、实木复合地板、微波炉、食品加工机械(榨汁机、原汁机)、不锈钢餐厨具、压力锅等。这些产品质量管控和生产工艺非常成熟,属于消费品中的“第一阵营”。

  产品合格率提升幅度最大的是轮滑鞋、冲锋衣,提升幅度超过了40%。监管部门重点围绕智能马桶、不锈钢保温杯、电饭煲、空气净化器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消费外溢产品,开展质量比对和质量攻坚,消费品主要性能明显提升。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智能马桶盖、纸尿裤等海外代购的热门消费品国抽合格率提升明显,中外产品质量差距明显缩小,甚至在一些关键指标上,国产产品比外国产品的表现更为亮眼。以智能马桶产品为例,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从2015年的40%降低到2018年的5.7%,国内消费者“海购”数量明显下降。

  当然,既有让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舒心的优质产品,也有让消费者买了闹心、用着担心的问题产品。数据显示,抽查合格率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口罩、室外健身器材、皮肤及毛发护理器具,下降幅度均超过了20%。

  主要原因一是一些消费品以中小企业为主,技术改进乏力。例如旅行箱包产业以中小企业为主,历次抽查中发现的最普遍的质量问题就是耐冲击性能和震荡冲击性能,但至今仍没有得到全面解决。二是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特别是在一些产能过剩的行业,中小企业面临的生存压力导致部分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偷工减料、以次充好,产品质量难以达到标准要求。比如液晶显示器产品,近年来全球市场热度逐步下降,销量下滑,产能过剩。三是一批对质量安全认识不到位的中小企业急于抢占市场,对产品质量缺乏足够的管控能力,往往是采购零件简单装配就向外销售,造成产品存在诸多安全隐患。比如室外健身器材生产企业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小微企业,没有严格按照标准进行生产,依靠低价产品冲击市场,不合格项目多为直接关系使用者人身安全的项目。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