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消费专题>>2019年“315”专题>>3·15行动>>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14类产品抽检合格率为100%

2019-03-15 17:39:09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 申珅)今天(15日)是我国第37个消费者权益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30类产品国抽结果及消费质量状况总体分析》,据监管总局质量监督司副司长孙会川介绍,本次共抽查2478家企业生产的2788批次产品。对2476家企业生产的2786批次产品进行了检验,其中,与老百姓衣食住用行密切相关的产品有55类合格率超过了90%,其中有14类产品合格率为100%。检出349批次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12.5%。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了笔等30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其中,微波炉、食品加工机械(榨汁机、原汁机)、打印机未发现不合格产品;笔、毛绒布制玩具、毛针织品、吸尘器、电热暖手器、投影机、纸面石膏板、铝合金建筑型材、合成树脂乳液内墙涂料、铜及铜合金管材等10种产品的不合格发现率低于10.0%;

  被子枕头、摩托车乘员头盔、燃气采暖热水炉、电火锅、电饼铛、除湿机、电吹风、采暖散热器、隔离开关、电力变压器等10种产品的不合格发现率在10.0%至20.0%之间;

  电动跑步机、豆浆机、碎纸机、新型墙体材料(砖和砌块)、无规共聚聚丙烯(PP-R)管材等5种产品的不合格发现率在20.0%至40.0%之间;

  燃气用不锈钢波纹软管、冷轧带肋钢筋的不合格发现率均为46.7%。

  在本次抽查中,上海名优办公设备有限公司在碎纸机产品国家监督抽查中,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规定,无正当理由拒绝接受监督抽查。

  本次抽查跟踪抽查到上次抽查不合格企业81家,有15家企业本次抽查仍不合格,66家企业本次抽查合格;跟踪抽查到上次抽查合格企业1014家,有78家本次抽查不合格,936家本次抽查合格。

  针对本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管局(厅、委)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等规定,认真做好后处理工作。

  消费品质量状况总体分析

  根据2018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中的消费品抽查情况,可以看出消费品质量呈如下趋势:

  一是从总体抽查合格率来看,我国消费品整体质量状况比较平稳,为扩大国内消费市场规模提供了质量支撑。

  2018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288种 28312批次产品,总体不合格发现率为10.2%。其中,与老百姓衣食住用行密切相关的产品有55类合格率超过了90%,其中有14类产品合格率为100%,分别是卫生巾(含卫生护垫)、笔记本电脑、汽车轮胎、日用香精香料、实木复合地板、微波炉、食品加工机械(榨汁机、原汁机)、打印机、婴幼儿用塑料奶瓶、塑料杯、塑料菜板、不锈钢真空杯、不锈钢餐厨具、压力锅。这些产品质量管控和生产工艺非常成熟,行业链条完备,属于消费品中的“第一阵营”,营造了良好消费环境。

  二是从历年抽查数据对比来看,部分消费品质量始终保持较高的水平,为国内消费升级赢得了发展空间。

  数据显示,从2012年以来,历次国抽合格率始终保持在85%以上的消费品有26类。这26类产品有3个共同的特点:第一个特点是全行业生产规模大,在全球排名前列,比如汽车轮胎、空调、牙刷等产品,国内产量均为全球第一;第二个特点是行业发展成熟,产业集群集中度和大中型企业市场占有率都很高,比如洗衣液、卫生纸等产品,主产区分布在浙江、广东等地,大中型企业的产销量已经占到了市场总量的80%左右;第三个特点是多年来在市场上已经形成了国产品牌梯队,品牌竞争力逐年提高,比如发动机润滑油等产品,市场销量的第一阵营中,已经基本上是国产品牌的天下。

  三是从具体合格率看,部分消费品质量提升成效明显,为提振消费信心缩小中外产品质量差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2018年国抽涉及的消费品中,有34类产品合格率较之前有所提升,提升超过10%以上的产品有8类,提升幅度最大的是轮滑鞋、冲锋衣,提升幅度超过了40%。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智能马桶盖、纸尿裤等海外代购的热门消费品国抽合格率提升明显,中外产品质量差距明显缩小,甚至在一些关键指标上,国产产品比外国产品的表现更为亮眼。以智能马桶产品为例,通过中外产品质量比对、关键零部件质量攻坚等工作,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从2015年的40%降低到2018年的5.7%,产量同比提升39.6个百分点,国内销售量同比提升45.1个百分点,出口量同比提升3.6个百分点,国内消费者“海购”数量明显下降,仅浙江台州智能马桶产业产值就从2015年的20亿元上升到2018年的75亿元,加热器等关键零部件质量和技术含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四是从消费品类看,部分类别总体合格率较高,为提升国货形象增强百姓日常消费获得感发挥了集聚效应。

  数据显示,汽车相关产品、日化清洁产品、母婴用品、日用家电产品等消费品类的国抽总体合格率明显高于平均水平,成为了国产消费品提质升级的“先锋部队”。如机动车发动机冷却液、汽车轮胎等汽车相关产品2018年国抽合格率达到了100%,近两年不合格发现率保持在5%左右;纸尿裤、玩具、卫生巾(卫生护垫)、湿巾等母婴用品多年来抽查合格率都保持在较高水平;空调、笔记本电脑、电热水壶等日用家电不仅抽查合格率排名靠前,海尔、格力等优秀品牌已经在全球市场竞争中占据了领先位置。

  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将进一步突出重点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2019年,会重点抓好儿童、老年等特殊群体用品,家用电器、家具家装等日用消费品和新兴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等专项行动;选取智能马桶等热点消费品,探索建立质量分级制度,倡导优质优价,引导保护企业质量创新和质量提升的积极性,用更多更好的优质供给,来满足消费升级需求,让消费者吃得放心、买得安心、用得舒心。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