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消费专题>>2019年“315”专题>>3·15行动>>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2018年产品质量抽查情况:消费品质量状况总体平稳

2019-03-15 17:35: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王忻)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30类产品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及消费品质量状况总体分析》报告,抽查结果显示,本次共抽查2478家企业生产的2788批次产品。对2476家企业生产的2786批次产品进行了检验,检出349批次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12.5%。

  其中,微波炉、食品加工机械(榨汁机、原汁机)、打印机未发现不合格产品;笔、毛绒布制玩具、毛针织品、吸尘器、电热暖手器、投影机、纸面石膏板、铝合金建筑型材、合成树脂乳液内墙涂料、铜及铜合金管材等10种产品的不合格发现率低于10.0%;被子枕头、摩托车乘员头盔、燃气采暖热水炉、电火锅、电饼铛、除湿机、电吹风、采暖散热器、隔离开关、电力变压器等10种产品的不合格发现率在10.0%至20.0%之间;电动跑步机、豆浆机、碎纸机、新型墙体材料(砖和砌块)、无规共聚聚丙烯(PP-R)管材等5种产品的不合格发现率在20.0%至40.0%之间;燃气用不锈钢波纹软管、冷轧带肋钢筋的不合格发现率均为46.7%。

  此外,市场监管总局对2018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中的消费品抽查情况进行了总结。市场监管总局质量监督司副司长孙会川表示,我国消费品质量状况总体平稳,从具体产品和品类的表现来看,既有让消费者买的放心、用的舒心的优质产品,也有让消费者买了闹心,用着担心的问题产品。

  从总体抽查合格率来看,我国消费品整体质量状况比较平稳。数据显示,2018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288种28312批次产品,总体不合格发现率为10.2%。其中,与老百姓衣食住用行密切相关的产品有55类合格率超过了90%,其中有14类产品合格率为100%,分别是卫生巾(含卫生护垫)、笔记本电脑、汽车轮胎、日用香精香料、实木复合地板、微波炉、食品加工机械(榨汁机、原汁机)、打印机、婴幼儿用塑料奶瓶、塑料杯、塑料菜板、不锈钢真空杯、不锈钢餐厨具、压力锅。

  对比历年抽查数据,从2012年以来,历次国抽合格率始终保持在85%以上的消费品有26类。如汽车轮胎、空调、牙刷、洗衣液、卫生纸、发动机润滑油等产品。在2018年国抽涉及的消费品中,有34类产品合格率较之前有所提升,提升超过10%以上的产品有8类,提升幅度最大的是轮滑鞋、冲锋衣,提升幅度超过了40%。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智能马桶盖、纸尿裤等海外代购的热门消费品国抽合格率提升明显,中外产品质量差距明显缩小。

  另外,汽车相关产品、日化清洁产品、母婴用品、日用家电产品等消费品类的国抽总体合格率明显高于平均水平。但也有部分消费品合格率出现波动,个别消费品合格率下降较多的情况出现。如,2018年抽查合格率较上一次抽查下降超过10%以上的产品有18类,其中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口罩、室外健身器材、皮肤及毛发护理器具,下降幅度均超过了20%。

  孙会川表示,2019年,将重点抓好儿童、老年等特殊群体用品,家用电器、家具家装等日用消费品和新兴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等专项行动;选取智能马桶等热点消费品,探索建立质量分级制度,倡导优质优价,引导保护企业质量创新和质量提升的积极性,用更多更好的优质供给,来满足消费升级需求,让消费者吃得放心、买得安心、用得舒心。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