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2019年第六届中国企业五星品牌论坛>>

谭新政:中国品牌发展的八大潮流与七个乱象

2019-01-21 09:26: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罗茗)“2019第六届中国企业五星品牌论坛”于1月21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谭新政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一是政府主导。

自国务院办2016(44号)文件下发以后,各级政府采取措施,从不同方位,多角度推动中国品牌建设。2017年,国务院发文,规定每年5月10日为“中国品牌日”。2018年,在第二个“中国品牌日”期间,由国务院发展和改革委、中共中央宣传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了“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暨中国国际品牌论坛”,各省市自治区政府组团到上海参展,参加高层次、高规格的论坛。

上海市市委人民政府主导,组建了“上海品牌论坛认证联盟”,在全市开展第三方“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上海服务”四大品牌认证。

二是社会组织积极行动。

全国及地方的协会、学会、非民办组织,积极投入品牌标准制定,标准宣贯,品牌评价等活动。

中国商业联合会是我国第一部国家标准《商业企业品牌评价与企业文化建设指南》的归口单位,自2011年标准颁布以来,每年开展不同形式的宣贯活动,从理论,定义,建设,评价等方面向广大企业宣传,收到了显著效果。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作为专业的协会在标准制定方面做了大量之作,一些标准填补了国际国内空白。

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作为新成立不久的非民机构,在品牌战略规划,学术研究等方面作出了成绩。地方协会如广东品牌建设促进会、重庆品牌学会、黑龙江品牌促进会等纷纷行动,在各地品牌建设中发挥了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

三是第三方品牌认证。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我通过“管理体系、服务、产品”认证的,可以按规定印在企业产品包装上。

由中国国家认证认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认证机构及认证领域属于合法,凡未经批准境内外机构开展的认证都是非法,并将取缔。

2014年,国家认监委首次批准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依据《商业企业品牌评价与企业文化建设指南》国家标准开展品牌认证,该认证分“二星、三星、四星、五星”。从此,我国有了品牌第三方认证。到目前为止,已有五粮液、江铃、德力西、中盐、中联重科等四百多家大中型企业通过认证。

目前,国家正大力推动服务认证,已批准了多家认证机构开展“无形资产”认证。

四是媒体积极鼓于呼。

电视、广播、报纸、杂志等各级媒体纷纷利用自己的宣传阵地,利用新闻、专题、专刊、直播等方式,大力宣传品牌强国国家战略方针,宣传相关品牌标准,传播企业品牌故事。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从2012年以来,为了宣传首部品牌国家标准《商业企业品牌评价与企业家文化指南》, 先后三次在一套、四套新闻节目频道播出了五分多钟的专题,在全国引起了极大反响。近年来,该台又启动了CCTV品牌计划,每天播送大中型企业的产品及品牌故事。

作为国家通讯社的新华通讯社,具有强大新闻矩阵和公信力。去年开始,该社启动了“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行动,到2018年12月,已有三十多家大型企业加入该活动,这些企业每年创造的GDP总和,约占了全国的八分之一。新华社对加入民族品牌行动的企业,不仅利用参考信息、中国名牌、新华网、经济参考报、中国证券报等媒体组合宣传企业,而且还联合了高铁、航天等广告媒体为企业服务。

2018年12月10日,新华社还成立了由国内十位顶级品牌专家但成的“民族品牌专家咨询组”,根据企业需要对企业开展服务。

《企业家日报》开辟了“中国品牌”周刊,每周用四至八版宣传品牌理论,品牌故事、品牌活动、品牌动向等

五是大专院校等机构加强理论研究。

虽然全世界目前仅有德国开设有品牌学院,但品牌理论研究、教学实践的浪潮逐渐升高。

中国人民大学与中国商业联合会联合,每年发布《中国品牌发展报告》。

本书作者与朱则荣、杨谨蜚通过长期研究,完成了60万字《品牌总论》,中英文版在国际国内发行。

六是各类公司助推。

全国有上千家广告公司、咨询公司、策划公司,纷纷采用各种方式和手段,把许多东西都往“品牌”这个框里装,虽然水平参差不齐,有些有鱼目混珠之嫌,但也从不同侧面助推品牌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

七是“山寨”社团借力。

一些港澳、境外的“山寨社团”和机构,借着品牌的招牌,在中国境内开展评价,活动,乱发牌子,把品牌市场搞得很乱。

八是企业主流。

品牌建设,企业才是最大最强的主流,企业都想把自己的产品变成商品,把商品变成品牌,培育成强势品牌,知名品牌。但由于企业所处的地域不同,文化不同,企业老板的认知不同,管理层水平不同,一大批企业基本是被“媒体”、“公司”“专家”牵着鼻子走,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品牌建设,什么才是有效的方案。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