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质检专题>>2018年全国“质量月”>>质量述评>>

“质量月”风云40年——对“质量月”的回顾与期望

2018-09-06 23:20:23 中国质量协会

  “质量月”风云40年——对“质量月”的回顾与期望

  文/罗国英

  从直接参与全面质量管理(TQC)工作开始计算,今年恰好是我跨入质量管理领域满40年,是名副其实的老质量人。有幸应《品质》杂志之邀,谈谈记忆中的“质量月”和我个人的期望。

  开展“质量月”活动的背景

  众所周知,文革结束之后,我国经济几乎濒于崩溃,广大企业处于管理混乱、产品质量问题突出的状态。经过拨乱反正,治理整顿,到1978年,受到改革开放政策的鼓励,全国上下学习国外先进经验的热情高涨,在质量管理上更是渴望学习发达国家的先进做法。当时,较多的是学习近邻日本的经验。特别是从日本学习引进了全面质量管理(当时简称TQC,后改称TQM),其中,也包括学习日本开展“质量月”活动的做法。

  1978年,原国家经委提出在我国开展“质量月”活动,于当年6月印发了《关于开展“质量月”活动的通知》。确定从1978年起,每年9月为我国的“质量月”,《通知》明确开展“质量月”活动的目的,就是要广泛发动群众,通过大宣传、大检查、大评比、大落实,牢固地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和“生产优质产品光荣、生产劣质产品可耻”的风尚。

  1978年8月31日,全国第一次“质量月”广播电视大会在北京政协礼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以及余秋里、方毅、陈慕华、王震、谷牧、康世恩等多位领导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国家经委副主任袁宝华主持,康世恩副总理代表国务院作动员讲话,对 “质量月”活动提出要求。

  之后(1978-1984年),每年都由国家经委发出通知,在全国开展“质量月”活动。1979年8月31日中国质量管理协会(2001年更名为中国质量协会,简称中国质协)成立,此后,中国质协就成为国家经委开展“质量月”活动的重要助手,具体说来,就是与国家经委技术局质量处共同操办每年的“质量月”活动。而且,从中国质协成立的当年起,每年11月份,中国质协都要组团参加日本科技连盟组织的日本“质量月”活动,一直持续至今。以前,日本科技连盟也经常组团参加中国“质量月”大会,如1980年,以日本科技连盟理事长铃江康平为团长的日本质量管理访华代表团一行9人参加了中国的“质量月”大会。记得那些年我国的“质量月”活动,无论在声势和规模上都搞得很大。每年召开全国性大会,是“质量月”的标志性活动。头几年是召开广播电视大会,约有上千万职工及家属收听收看大会实况。自1980年起,大会还增加由党和国家领导人向荣获国家质量奖的产品生产企业颁发金、银质奖章和优质产品证书,向优秀质量管理小组颁发奖牌。1981年起,“质量月”广播电视大会改为“质量月”授奖大会。除了1978年和1981年以外,“质量月”大会都是在人民大会堂里召开,会议规模与隆重程度可见一斑。

  那时,“质量月”活动获得企业积极而广泛的响应,十分深入人心。究其原因除了企业自身有迫切需求,再就是当时基本属于计划经济体制,国家经委管辖着全国8256家国有大中型企业。因此,国家经委发出的开展“质量月”活动通知很具权威性。

  随着中国质协对组织“质量月”活动的持续参与,积极当好政府的参谋和助手,将组织开展“质量月”活动作为一项重要职责,进而获得了广大企业的认可。所以,那些年中国质协在组织开展“质量月”活动等方面,对企业具有很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当然,现在时代不同了,我们面临的经济环境也大不一样了。

  我与“质量月”

  我是1980年初到中国质协工作的。之前的工作单位在北京清河毛纺织厂,该厂是原国家经委在1978年引进TQC时确定的两个试点企业之一。清河毛纺织厂在1976年7月起,在中国科学院刘源张教授(即质量界元老,刘院士)指导下,从开展统计质量控制(SQC)到正式试点TQC,也让我此生有幸与质量管理结缘。

  我到中国质协工作的头几年是与国家经委技术局质量处在一起办公的,时任国家经委技术局局长的宋力刚兼任中国质协副理事长和秘书长,许多工作都在一起开展,相当于“一摊人马,两块牌子”,所以工作上配合十分默契,组织开展“质量月”活动自然不分彼此。我以工作人员身份每年参与组织声势浩大的“质量月”活动,工作既紧张,又乐在其中。

  可是好景不长。到1985年,因为有中央领导不赞成开展“质量月”活动,那位领导在国家经委主任吕东、副主任袁宝华的陈述报告上批示:“我还是说不同意用群众运动方式抓质量,如不从提高质量的全部基础——人的智力、设备及严格的管理制度、工资制度等扎实地抓十几年,质量是永远上不去。”并指出,质量工作的检查、总结、表彰等“这是经常工作,每天都要做”。就这样,“质量月”从1978年到1984年连续开展了七年之后被暂停了。由于这项活动已经受到广大企业职工及推行TQC的质量工作者的欢迎,“质量月”活动暂停的决定让大家感到十分遗憾。时任国务院总理的赵紫阳在中国质协替一些专家学者代为呈递的报告上批示:“要做些解释工作,不搞质量月活动,并不是不抓质量管理,各项有成效的做法仍可继续,特别是经常性的制度和抽查工作,一定要抓紧”。

  可能由于工作经历,我对“质量月”活动怀有深厚感情,1992年,在我主持中国质协秘书处工作后,就开始为恢复“质量月”做筹划。包括找地方质协和专家学者,听取他们意见和建议,当时大家对开展“质量月”活动都很有积极性,觉得这件事情应当要做。同时,也找机会与政府部门的有关人员进行沟通。到1993年有了契机,那时《产品质量法》正式公布了(1993年2月公布,9月1日起施行),当时李岚清副总理提出了质量兴国,这就让我们有了机遇。当时为避嫌,就改叫“质量宣传月”,但是不知道能不能让坚持办下去,就标上年份,叫“’93质量宣传月”。考虑到1991年成立了“质量万里行组委会”,主任是《经济日报》社总编艾丰,中国质协是副主任单位,1992年我兼任“质量万里行组委会”副主任,经过充分沟通、说明,“质量万里行组委会”十分支持开展质量月活动。

  由此,1993年的“质量宣传月”就由中国质协与质量万里行组委会两家联合主办。这是自1985年“质量月”活动暂停八年以后的第一次“质量宣传月”活动。为此,我组织召开了一次各地区、行业质协秘书长专题会议,在会议上为如何组织好“’93质量宣传月”活动做了认真研究和统一部署。

  在国家技监局和国家经贸委的支持下,“’93质量宣传月”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活动内容丰富,主要有:通过新闻媒介广泛宣传“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迎接复关”“以高质量的服务争办奥运”的活动主题,以及《产品质量法》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质量工作的决定》等;组织中心城市和铁道、交通、邮电、商业、旅游等服务行业,开展以如何提高服务质量为主题的大讨论;帮助企业开展降低不良品损失活动,组织开展质量咨询日、为用户服务周等多项活动。

  1994年,为扩大“质量宣传月”的影响,增加了主办单位,“’94质量宣传月”活动由中国质协、全国总工会、中国质量万里行组委会、中国工经协会、中国企管协会五家联合主办,仍由中国质协牵头和具体操办。9月1日,在北京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94质量宣传月”活动开始,宣传月的主题是“向质量要效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李佩瑶出席会议,李岚清、邹家华、倪志福、雷洁琼、王光英、薄一波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张爱萍、吕东、袁宝华、宋季文、盛树仁等十余位部门领导为“质量宣传月”活动题词。会上,中国质协与国家技监局联合表彰了60家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并颁发奖牌。会议还向奔赴全国各地的质量宣讲团授旗。

  作为“’94质量宣传月”一项重要活动内容,中国质协还在北京中国革命博物馆主办了“’94全国实施名牌战略成果展”,共有20个省市和180家企业参展,这也是中国质协首次向社会宣传和推介“名牌战略”活动。

  1995年的“’95质量宣传月”活动主办单位更多了,由中国质协、中国科协、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工经协会、中国企管协会、中国质量万里行组委会等八家联合组成活动组委会。于8月30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新闻发布会,活动主题是:“质量,名牌,效益”。国务委员李贵鲜、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出席会议并讲话。由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共同组成质量宣讲团分赴全国25个主省、市开展质量宣讲活动,大会向质量宣讲团授旗和颁发了证书。

  由于病休等原因,往后有些情况的印象不深了,也未能查到相关资料,好像到1997年开展的“’97全国质量月”,中国质协不再是活动主办单位了,质量月的名称也有些变化。

  寄语与期望

  中国质协作为一个有全国影响力的质量专业社团组织,自成立之初开始,一直坚持不懈地组织开展“质量月”活动,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当下需要考虑的是,我们如何进一步履行好自己应有的职责,让“质量月”活动更健康地发展,产生更大的影响力,获得更好的效果。

  与过去相比,现在时代不同了,环境改变了,挑战增多了。可我觉得,无论是以政府名义搞“质量月”,还是继续由中国质协参与主办,在新时期开展“质量月”活动都需要从初心出发。为此,有必要回顾和探究当年开展“质量月”活动的初衷是什么,需要明确定位这项活动的使命和任务,坚守我们的初心。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确保让“质量月”活动始终围绕坚持质量第一、加强质量管理这个基本使命。而“质量月”活动的核心任务,是要通过在全社会开展多种有影响力的活动,努力形成各级政府重视质量、各类组织追求质量、整个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让“质量月”活动成为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有效举措。

  我还觉得,新时期的“质量月”活动更需要注重成效。当然,这要下一点功夫,包括做好前期策划工作,结合当前宏观环境、企业面临的挑战,明确当前需要做些什么,我们能够做什么。比如,中国质协可以依据对企业质量管理现状调查结果的分析,有针对性地确定“质量月”活动主题,将“质量月”活动与企业实际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又如,可加强对企业开展“质量月”活动的指导,依据“质量月”活动主题,为企业提供一些细化的要求和活动清单,避免因为主题的原则和抽象,企业难以操作;再如,引导企业将“质量月”活动作为开展质量文化建设的良好契机,通过多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在企业里开展以诚信为基础的质量道德教育,培育员工以敬业为基础的职业素养,为提高质量打造一支过硬的职工队伍。

  另外,中国质协作为社团组织,团体会员是我们的骨干力量,各地质协也都有自己的团体会员,如果质协系统整体联动起来,能够动员和服务的企业肯定很多,这是“质量月”很大的活动场地,也是最接地气的场所。

  过去,朱镕基总理讲过一句很打动人的话:“质量事业是千秋万代的民族事业”,“质量月”活动肯定有利于这项民族事业,也是一件能助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事情,我们一定要尽全力坚持前行!

(责任编辑:羽飞)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